日本中老年離婚率為何有所上升?(圖)

作者:慎岩 發表:2018-07-28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中老年離婚率為何有所上升?
在日本社會,中老年步入退休生活後出現離婚問題的不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7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慎岩綜合報導)在現代社會,人們毫不驚訝於年輕一代的高離婚率,但在這同時,中老年的離婚率也在不斷保持居高不下的狀態。在日本社會,中老年人步入退休年齡後,開始出現離婚問題的不在少數。在開始退休生活後,由於中老年男女在新的狀態下,生活中不同的追求重點,從而帶來雙方不同的生活態度取向。

進入中老年後的男女價值取向顯差異

產經新聞曾報導過三菱集團的Dial高齡社會研究財團的一項調查。該財團對全國5千名4、50歲的職工了調查,結果得到了這樣的結果:男性退休後最關注的是改善與妻子的關係,而女性優先考慮的則是與朋友的關係。由此可以明顯看到男女的差別。

對於中老年離婚選擇不否定的,男性大約2成,女性大約3成;選擇完全否定的,男性約有3成,女性約有1成半,幾乎相差一倍。

對於既維持婚姻關係,同時又互相分居的所謂保持各自自由而度完自己餘生的「婚姻畢業」狀態表示理解的,女性為3成多,男性則為2成多。

對於男女雙方來說,選擇第一位的都是儲蓄。而重視度排在第2位的,男性是與妻子進行充分的溝通,女性對於與丈夫的溝通重視度只有男性的一半。對於她們來說,與丈夫溝通還不如出外交朋友。

作為退休後生活的主要內容,男女幾乎都首選旅行。但問到最想跟誰一起去時,只有一半的女性回答是丈夫,而9成以上男性的回答是妻子。回答內容是如此的不一致,使我們看到了中老年男女的心態變化。

中老年離婚狀況現狀

根據厚生省的調查,1975年的離婚夫婦有6810對,而到了1990年增加到21718對;2001年是42992對,2016年則稍有下降,為37604對。

總體來說,在這40年間,中老年離婚的總數上升了5.6倍,而且也非常惹人關注。在2017年,以此為題材的電視劇很有人氣,其收視率超過20%。而政府為了應對這種新出現的情況而頒布了相應的法律法規。

根據厚生省導入的「協議分割制度」,從2019年開始,離婚時厚生年金和共濟年金將在夫婦間按比例進行劃分。根據厚生省的統計來看,日本的離婚率總體上來說呈上升狀態,而其中的中老年離婚率是在逐漸上升的。

中老年夫婦離婚的10大預兆

根據專門處理離婚問題專家的忠告,有以下10大預兆可以作為中老年夫婦離婚的預警。

1.經常以自己年收入高而居高臨下的丈夫容易導致離婚。當丈夫退休後不再每月有往日的收入時,有的妻子就會棄夫而去。

2.沒有貓狗之類的寵物家庭缺乏維繫夫婦之間溝通的要素。這並不單純是寵物可愛的問題。在有寵物的情況下,如果夫婦間發生問題,就有一個緩衝餘地,使事情發生轉機。

3.孩子已經獨立的家庭。孩子可以促進夫婦的關係,使一些離婚前的夫婦止步,這樣夫婦就有尋找恢復關係的機會。

4.丈夫什麼都不會,自身的事都要妻子來照顧。但退休以後,生活的模式已經改變,如果還要繼續退休前的模式,妻子的不滿就會爆發,從而導致離婚。

5.丈夫不管錢,不知家裡的儲蓄餘額有多少,也不知妻子對自己日益強烈的不滿情緒。妻子等攢足了足夠的私房錢後,神不知鬼不覺地在某一天突然向丈夫提出離婚。

6.妻子如果最近在網上迷上了微博或社交網路,有可能是離婚前的一個訊號。

7.妻子在外面有許多社交活動,特別是跟比她年齡小的男子頻繁約出去的話,丈夫對此卻渾然不覺或者毫無興趣去關注。

8.退休前由於埋頭於工作,丈夫和家裡人沒有什麼對話,長期以來,母親和孩子變成一夥的,經常出去遊玩而父親卻不在。這種情況容易導致離婚。

9.步入中老年後,女性在性的方面不會有太強的慾望(其中也會因人而異),如果對妻子在性的方面要求過多,也會造成妻子不願與丈夫呆在一起的結果。

10.丈夫如果有過婚外戀的經歷,心裏受過深深創傷的妻子往往會記著一輩子的。一到退休,有的女性就會報復性地離婚。

以上10個要素可以作為中老年是否面臨離婚危機危險度的自我檢查。

造成中老年離婚的10大原因

以上10大預兆只是表現出來的現象。根據專家的分析,引起中老年離婚更深層的原因有以下10個。

1.夫婦一方在家本身就造成對方的緊張,因此退休後就使對方超出了忍耐的極限。

2.價值觀不同。由於價值觀不同而造成雙方的根本想法不一樣,生活中就會到處是衝突。

3.性格差異大。當初結婚時並沒發覺或一直忍受著,步入退休生活後全部爆發出來了。

4.家暴或向對方施加精神壓力。家暴屬於肉體暴力,而施加精神壓力則屬於精神暴力。它最容易導致離婚。

5.因跟公公和婆婆相處不好而離婚的實例也不少。有的是結婚一開始就相處不好,也有的是結婚以後才漸漸不合,最後總爆發而導致離婚。

6.進入中老年後,就會發生照顧對方或護理雙方父母的問題。因為不願護理而離婚的不少。所以有的中老年離婚被稱為「護理離婚」就是由此而來。

7.夫婦一方著迷於賭博而去借錢引起家庭財務問題。許多夫婦就是因此而感到生活拮据而離婚的。

8.丈夫退休後還是跟從前一樣對家務不管不顧,引起妻子極度不滿而導致離婚。

9.夫婦一方不願將來護理對方而趁早離婚的實例也很多。

10.由於實施了新的「協議分割制度」,妻子也能獲得丈夫的一部分年金,這樣妻子獨立的生活有了保障而很可能主動提出離婚。也就是說,在一定程度上,新的年金分割制度促進了中老年離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