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老年离婚率为何有所上升?(图)

作者:慎岩 发表:2018-07-28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中老年离婚率为何有所上升?
在日本社会,中老年步入退休生活后出现离婚问题的不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慎岩综合报导)在现代社会,人们毫不惊讶于年轻一代的高离婚率,但在这同时,中老年的离婚率也在不断保持居高不下的状态。在日本社会,中老年人步入退休年龄后,开始出现离婚问题的不在少数。在开始退休生活后,由于中老年男女在新的状态下,生活中不同的追求重点,从而带来双方不同的生活态度取向。

进入中老年后的男女价值取向显差异

产经新闻曾报导过三菱集团的Dial高龄社会研究财团的一项调查。该财团对全国5千名4、50岁的职工了调查,结果得到了这样的结果:男性退休后最关注的是改善与妻子的关系,而女性优先考虑的则是与朋友的关系。由此可以明显看到男女的差别。

对于中老年离婚选择不否定的,男性大约2成,女性大约3成;选择完全否定的,男性约有3成,女性约有1成半,几乎相差一倍。

对于既维持婚姻关系,同时又互相分居的所谓保持各自自由而度完自己余生的“婚姻毕业”状态表示理解的,女性为3成多,男性则为2成多。

对于男女双方来说,选择第一位的都是储蓄。而重视度排在第2位的,男性是与妻子进行充分的沟通,女性对于与丈夫的沟通重视度只有男性的一半。对于她们来说,与丈夫沟通还不如出外交朋友。

作为退休后生活的主要内容,男女几乎都首选旅行。但问到最想跟谁一起去时,只有一半的女性回答是丈夫,而9成以上男性的回答是妻子。回答内容是如此的不一致,使我们看到了中老年男女的心态变化。

中老年离婚状况现状

根据厚生省的调查,1975年的离婚夫妇有6810对,而到了1990年增加到21718对;2001年是42992对,2016年则稍有下降,为37604对。

总体来说,在这40年间,中老年离婚的总数上升了5.6倍,而且也非常惹人关注。在2017年,以此为题材的电视剧很有人气,其收视率超过20%。而政府为了应对这种新出现的情况而颁布了相应的法律法规。

根据厚生省导入的“协议分割制度”,从2019年开始,离婚时厚生年金和共济年金将在夫妇间按比例进行划分。根据厚生省的统计来看,日本的离婚率总体上来说呈上升状态,而其中的中老年离婚率是在逐渐上升的。

中老年夫妇离婚的10大预兆

根据专门处理离婚问题专家的忠告,有以下10大预兆可以作为中老年夫妇离婚的预警。

1.经常以自己年收入高而居高临下的丈夫容易导致离婚。当丈夫退休后不再每月有往日的收入时,有的妻子就会弃夫而去。

2.没有猫狗之类的宠物家庭缺乏维系夫妇之间沟通的要素。这并不单纯是宠物可爱的问题。在有宠物的情况下,如果夫妇间发生问题,就有一个缓冲余地,使事情发生转机。

3.孩子已经独立的家庭。孩子可以促进夫妇的关系,使一些离婚前的夫妇止步,这样夫妇就有寻找恢复关系的机会。

4.丈夫什么都不会,自身的事都要妻子来照顾。但退休以后,生活的模式已经改变,如果还要继续退休前的模式,妻子的不满就会爆发,从而导致离婚。

5.丈夫不管钱,不知家里的储蓄余额有多少,也不知妻子对自己日益强烈的不满情绪。妻子等攒足了足够的私房钱后,神不知鬼不觉地在某一天突然向丈夫提出离婚。

6.妻子如果最近在网上迷上了微博或社交网络,有可能是离婚前的一个讯号。

7.妻子在外面有许多社交活动,特别是跟比她年龄小的男子频繁约出去的话,丈夫对此却浑然不觉或者毫无兴趣去关注。

8.退休前由于埋头于工作,丈夫和家里人没有什么对话,长期以来,母亲和孩子变成一伙的,经常出去游玩而父亲却不在。这种情况容易导致离婚。

9.步入中老年后,女性在性的方面不会有太强的欲望(其中也会因人而异),如果对妻子在性的方面要求过多,也会造成妻子不愿与丈夫呆在一起的结果。

10.丈夫如果有过婚外恋的经历,心里受过深深创伤的妻子往往会记着一辈子的。一到退休,有的女性就会报复性地离婚。

以上10个要素可以作为中老年是否面临离婚危机危险度的自我检查。

造成中老年离婚的10大原因

以上10大预兆只是表现出来的现象。根据专家的分析,引起中老年离婚更深层的原因有以下10个。

1.夫妇一方在家本身就造成对方的紧张,因此退休后就使对方超出了忍耐的极限。

2.价值观不同。由于价值观不同而造成双方的根本想法不一样,生活中就会到处是冲突。

3.性格差异大。当初结婚时并没发觉或一直忍受着,步入退休生活后全部爆发出来了。

4.家暴或向对方施加精神压力。家暴属于肉体暴力,而施加精神压力则属于精神暴力。它最容易导致离婚。

5.因跟公公和婆婆相处不好而离婚的实例也不少。有的是结婚一开始就相处不好,也有的是结婚以后才渐渐不合,最后总爆发而导致离婚。

6.进入中老年后,就会发生照顾对方或护理双方父母的问题。因为不愿护理而离婚的不少。所以有的中老年离婚被称为“护理离婚”就是由此而来。

7.夫妇一方着迷于赌博而去借钱引起家庭财务问题。许多夫妇就是因此而感到生活拮据而离婚的。

8.丈夫退休后还是跟从前一样对家务不管不顾,引起妻子极度不满而导致离婚。

9.夫妇一方不愿将来护理对方而趁早离婚的实例也很多。

10.由于实施了新的“协议分割制度”,妻子也能获得丈夫的一部分年金,这样妻子独立的生活有了保障而很可能主动提出离婚。也就是说,在一定程度上,新的年金分割制度促进了中老年离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