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痛風 睡前這麼做能排出體內的尿酸(圖)

發表:2018-07-30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適度的運動,可以提高代謝能力,有助於尿酸的排泄。
適度的運動,可以提高代謝能力,有助於尿酸的排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痛風尿酸息息相關,尿酸是體內細胞核酸──「普林」的代謝最後產物。血清中尿酸來源80%是體內胺基酸、核酸等分解而來,而20%是由含普林或核蛋白食物代謝而來。體內普林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隨尿液排出體外,如果體內產生過多尿酸或腎臟排泄尿酸不良,會有高尿酸血症或屢發性急性或慢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結石、關節畸形及腎臟結石病變的臨床症狀。

「把尿酸降光」是不可行的,尿酸並不單單是一種廢物,它還是人體內不可或缺的一種生理物質。當尿酸在健康範圍內時,一般男性是指200~420μmol/L,女性是指150~360μmol/L,尿酸在人體血液中維持著相對的平衡狀態,一般男性身體內的尿酸濃度略高於女性。

別看「尿酸」名字不好聽,它可並不是一無是處,研究發現,當在身體中處於健康穩定水平時,尿酸對於對抗衰老,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控制血壓平穩等方面,都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國外甚至有研究發現,尿酸水平在健康範圍內相對偏高的人群,罹患癌症的機率反而較低。因此,可不能總想著把尿酸「降光」。

對於高尿酸的朋友,不管是否有痛風發作,控制好尿酸,盡量將尿酸控到健康範圍內是很重要的。為什麼要睡前「降尿酸」,主要是很多急性痛風的發作都是在夜間產生的,夜間休息時,高尿酸患者體內的尿酸結晶易於沉積,如果沉積的關節發生炎性反應,發生劇烈疼痛,就是「夜間急性痛風」的發作。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晚餐大量飲酒或白天過度勞累的高尿酸人群身上。

對於高尿酸的朋友,睡前如何「降尿酸」,以下有2點小建議:

1、睡前可以喝一杯水

充分補充體內的水分,稀釋尿酸在血液中的濃度,預防尿酸在高濃度下的進一步析出結晶,誘發夜間急性痛風發作,是很有幫助的;同時多喝水,多排尿,還有助於尿酸的代謝和排出,但不推薦喝太多水,頻繁起夜影響休息,就得不償失了。

2、適度的運動

適度運動可以有效的降尿酸,不妨把運動時間放在晚餐後1~2小時後進行,適度的中等強度的運動,可以提高身體代謝能力,更有助於尿酸的排泄。

2個注意事項

1、不要劇烈運動導致身體過度疲乏。

2、失眠的朋友,要注意運動的強度,在睡前2小時不要進行運動,以免引起神經的興奮,加重失眠症。

避免痛風發作,除了上述2點小建議外,控制體重、避免受涼、控制好血壓和血糖、不要大量飲酒、戒菸等各個方面的生活調節,都是健康有效的避免痛風發作的好習慣。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