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高尿酸的5個原因 最後一個太意外!(圖)

發表:2018-07-1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尿酸高的人不太適合從事足球之類的劇烈運動。
尿酸高的人不太適合從事足球之類的劇烈運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高」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現代文明病,造成許多中老年人的困擾,而且也盯上年輕人。現在,讓人煩惱的不只這些,還有「第四高」──高尿酸出現了,讓很多中年人甚至年輕人都中招!

尿酸是甚麼?它是人體特有的廢物,大部分來源於身體代謝,少部分源於食物中的嘌呤。導致血液中尿酸升高的主要原因,一是排泄少了,其次是生成多了。

最容易被高尿酸盯上的人

1、喜歡吃大量肉類、水產海鮮類、動物內臟,或者經常愛喝濃濃肉湯之類的人。

2、經常喝酒,尤其啤酒、白酒,那麼可不止傷肝,高尿酸也喜歡找你。

3、長期服用一些利尿藥、小劑量阿司匹林、複方降壓藥的人。

4、肥胖的人和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及慢性腎臟病的人。

5、劇烈運動也會在短時間內升高尿酸,休息一定時間後會慢慢降低,因此如果你是愛劇烈運動的人,要提防尿酸在上一次運動後還沒降低的情況下再一次升高。

此外,人體內的血尿酸濃度還會受性別影響,如高尿酸血症「重男輕女」,即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這與男性睪酮抑制腎臟排泄尿酸有關。

血尿酸多少算升高呢?正常嘌呤飲食狀態下,非同日2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420微摩爾/升,女性>360微摩爾/升,即可判定為高尿酸血症。

尿酸高了怎麼辦?

當然是想辦法降啊!以下4件事情務必要注意。

1、按嘌呤含量給食物分級

各種食物的嘌呤含量各有不同,進食時應特別注意。根據嘌呤含量,可將食物分成四個類別:

第一類食物含高嘌呤,每100克含嘌呤150~1000毫克。

包括動物肝、腎、腦、腸、胰腺;某些魚類或貝類,如鳳尾魚、沙丁魚、鰱魚、白鯧魚、白帶魚、鯡魚、鯖魚、牡蠣;酵母粉;黃豆;小魚乾;濃肉汁、火鍋湯、濃雞湯等。

第二類食物含較高嘌呤,每100克含嘌呤75~150毫克。

包括除第一類以外的大部分魚類,牛、羊、鵝、鴿、鴨、雞、兔、豬等肉類。

第三類食物含較低嘌呤,每100克含嘌呤25~75毫克。

包括海參、海蜇皮,瓜子、杏仁、栗子、花生、黑芝麻,海藻、蘑菇、韭菜、菠菜、四季豆、豌豆、豆腐、豆漿、紅豆、綠豆等。

第四類食物含嘌呤極少,每100克含嘌呤小於25毫克。

包括奶類及其製品,蛋類、豬血、穀薯類、澱粉、糖類、蔬菜類(除第三類以外的大部分蔬菜)、木耳、茶、水果等。

2、多喝水 勿飲酒

多喝水:白開水、蘇打水均可,每天保證1500~2000ml,尿量應達到2000ml。不能等到口渴才喝,要隨時隨地喝,如果有出汗,更要及時喝,否則會導致尿酸濃縮。

喝水的最佳時間:兩餐之間;晚上(飯後45分鐘至睡前);半夜醒來時;清晨(起床後至早餐前);運動前後;沐浴前後。

小蘇打是降尿酸的好搭檔,如果讓尿液相對呈鹼性,尿液溶解度增加,就可以減少尿酸鹽晶體在腎臟沉積或形成結石(鹼化尿液)。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服用鹼性藥物,如小蘇打片,當尿酸鹼度在PH6.2~6.8之間,有助尿酸鹽排出。

注意:服用小蘇打不是越多越好,如果尿液PH超過7.5,雖利於尿酸鹽溶解,但又容易形成碳酸鹽結石。蘇打水不是市售的碳酸飲料,而是碳酸氫鈉溶液(味道並不是很好),最好由醫生開碳酸氫鈉片並指導喝水。

至於飲酒,啤酒、白酒就別碰了!啤酒中的酵母嘌呤含量高,酒中的乙醇可使體內乳酸增多,抑制尿酸排出,並促進嘌呤分解而使尿酸增多,誘發痛風。因此,也應禁止飲酒和飲用含乙醇的飲料。

3、劇烈運動別亂做

激烈運動容易造成尿酸高,所以像快跑、足球、滑冰、登山、長跑之類的就不太適合尿酸高的人來做。可以選擇散步、練氣功、太極拳、健身操、騎車、游泳等相對緩和的運動。

激烈運動在短時間內可以消耗大量的三磷酸腺苷,同時就有較多嘌呤生成,升高尿酸水平;而且由於大量出汗,血液濃縮,血尿酸濃度進一步升高;加上體內乳酸增加,會抑制腎小管尿酸排泄,這都可能引起一過性高尿酸血症。

4、6個月降不下來需就醫

若經生活調整、飲食控制6個月以上,血尿酸仍持續超標,即使沒有痛風發作,建議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最後,謹記降尿酸16字:痛時不降,不痛再降;已經在降,不要停降。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