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高怕痛風 該怎麼吃?(圖)

發表:2018-03-07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尿酸血症患者,應避免過度勞累或強烈的情緒波動。
高尿酸血症患者,應避免過度勞累或強烈的情緒波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們會發現,身邊親友當中,出現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風的人越來越多了。那麼高尿酸血症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都需要減肥嗎?又有哪些飲食禁忌呢?

尿酸血症患者需要注意日常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控制血尿酸水平,以免痛風發作。避免過度勞累和強烈的情緒波動,都是必須的。此外,休息好,睡好覺,避免冷刺激,在關節狀態許可的前提下做強度不太大的運動,都會有好處。

尿酸高的肥胖者 有必要減肥嗎?

高尿酸血症患者,超重肥胖的比例的確很大,而這些人必須減肥。健康的減肥既能降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又能改善代謝功能,對降低血尿酸水平也有幫助。

需要注意的是,減肥時萬不可追求速度——不是迅速減重,而是慢慢減脂

這是因為飢餓和營養不良會造成身體組織分解代謝過度旺盛,產生更多的內源性嘌呤;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和飢餓減肥法還會產生過多的酮酸,增加尿液酸度,影響尿酸排出,這些對於預防痛風都是極為不利的。要在保持營養合理的前提下,加上適度有氧運動,慢慢地減少體重才好。

痛風患者的8項飲食禁忌

從飲食角度來說,各類食物的攝入要點是這樣的:

1、不喝酒

即便紅酒也別隨便喝,因為紅酒與痛風的證據尚不一致,有些人說會促進,有些人則說影響小。至於白酒和啤酒,就戒了吧!

2、多喝水 拒絕甜飲料

不僅日間喝水,晚上睡前也要喝一杯水,避免夜間尿液濃縮。

3、不吃海鮮和內臟

痛風患者應當避免海鮮、河鮮和動物內臟。在急性發作期,海鮮、河鮮都要暫時避免。非急性發作期,可以每天吃一兩肉類和魚類。

4、無需恐懼乳製品

奶類中的鈣、鉀、乳清酸等成分都有利於降低尿酸水平,可以作為膳食中優質蛋白質的重要來源。高尿酸的朋友們一天喝兩三杯低脂奶是有益無害的,記得不要加糖。

5、多吃蔬菜 切記少油烹調

多吃蔬菜,能供應足夠的鉀和鎂。無論淺色蔬菜還是深綠色蔬菜都有好處。

菠菜、莧菜富含鎂,但它們也有較多草酸,嘌呤含量也高於大部分蔬菜。不過這也沒關係,可以少量多次吃(比如每次100克),記得在沸水裡焯過,去掉澀味的草酸和部分嘌呤再吃,就比較放心了。

小白菜、小油菜、綠生菜、油麥菜之類綠葉菜含草酸很少,嘌呤也不高,可以放心吃。

6、水果每天半斤即可

水果正常吃,不要過量。果汁不要喝,因為果汁集中了水果中的糖分。

7、豆製品視情況食用

豆漿不要喝,大豆中含有的草酸、植酸和嘌呤都保留在豆漿中。

擠水比較充分,嘌呤、草酸等都去除比較多的產品,比如豆腐乾和腐竹,可以少量吃。而且,豆腐乾不是在魚肉之外額外吃,而是替代部分肉類吃,比如一次吃25克。豆腐乾中豐富的鈣和鎂對尿酸的排出還是有利的。

8、精米白麵盡量少吃

主食正常吃,注意攝入足夠的膳食纖維,不要只吃精白米、精白麵粉。

測定表明,小米、糙米、燕麥之類雜糧的鉀含量遠高於精白大米,血糖指數較低,不僅營養價值高,而且有利降低炎症反應,有利尿酸排出。

在痛風發作期間,不能吃動物性食品,也不要隨便吃大豆蛋白粉來補蛋白質,乳清蛋白粉可以適量吃,雞蛋、鵪鶉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