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窮的人,看不清貧窮的真面目

作者:王麗華 發表:2018-07-31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7月31日訊】近日王心儀同學發表的文章《感謝貧窮》引起熱議,因其言論的荒謬。面對這樣一個稚氣的孩子很多人下不去手拍磚。但社會主流意識面對貧窮問題的正確態度卻非常重要,所以談談有必要。對事不對人,簡單說兩句。

心儀妹妹高分進入北大,但並未真正地脫離貧窮,仍處於貧窮中的她看不清貧窮的真正面目和本質。她的確在貧窮中長大,有了些直觀體驗,但經驗是零碎片面表象的,貧窮作為一個社會現象,進行系統研究僅有這些顯然不夠。社會學的定義,貧窮是物質資源處於匱乏或被剝奪的一種狀況,其典型特徵就是不能滿足基本需求。

基本需求這個無需解釋,食物不足會導致營養不良甚至餓死,寒冷沒有棉衣可導致凍死,患病沒錢治療導致小病也死人。感謝貧窮,就是在感謝導致個體和群體通向死亡滅絕的那條路。感謝貧窮不如直接去死,來得痛快。能說出感謝貧窮這樣的話,體現了幼稚和缺少信仰。

只可感謝好的,不要感謝壞的。好壞判斷標準非常簡單,讓個體群體共存共榮繁榮安全富足幸福的那些東西才是好的。

得了癌症認識到生命可貴寫了一本暢銷書是不是要感謝癌症?《魂斷藍橋》的男女主人翁因德軍轟炸倫敦,在防空洞裡相識相愛,他們是不是要感謝希特勒元首?對壞的東西,非但不要感謝,還要堅決遠離、預防、消滅!所以,要大喊:滾蛋吧,貧窮君!

貧窮指財務和生存狀況的低端位置,深陷其中則看不到該問題的全貌。窮之後進入富裕狀態,經過對比才有可能認清,貧窮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富裕之後才明白,貧窮的童年讓你失去了多少本該屬於兒童成長的必要條件,給你造成了多少心理負面垃圾。20年後,富裕了的心儀妹妹會不會用虛擬語氣這樣暢想:If I were born rich…

貧窮這個問題需要專業人士進行系統研究,科學理性的方法指導下,通過對龐大的數據進行分析,方可得出可信的結論,並據此制定、修改擺脫貧窮的行之有效方法。即便這個社會學家一直處於富裕狀態。比如英國學者和社會活動家朗特里,他父親擁有朗特里公司,作為少東家生活富足自不必說。心地善良的他對員工們的生活狀況非常關切,1901年,30歲的時候寫了《貧窮:對城市生活的研究》。40年之後出版了《貧窮和進步:對約克郡的第二次調查》。年已八旬的他寫出著作《貧窮和社會福利:對約克郡的第三次社會調查》。

理論研究之外他還是個實幹家。接管父親的公司後,朗特里先生推行一系列的改革,制定並完善職工福利制度,包括設立醫務室,每週44小時工作制,每週工作五天制。要想到,這些發生在100年前。在政府任職後他強調管理中必須重視工人,積極倡導福利國家。不能忽略的是,朗特里是個面對現實腳踏實地的學者,倡導福利的同時他也多次強調:企業不是慈善機構,必須提高效率創造財富,否則福利從而何來?富裕的朗特里先生一生都在關注人,關注人們的生存狀況,憎惡貧窮,致力於幫人們擺脫貧窮。

心儀妹妹寫文章的初衷應該是單純的,多年因貧窮而困窘和自卑,這些心裏垃圾,通過《感謝貧窮》而付之一炬,她以為她已擺脫了貧窮,以此向貧窮道別。但是客觀上對那些暫時無法引領民眾走向富裕的管理者起到幫忙作用,使其的工作不力得以部分地被和稀泥,在「貧窮不是很壞很壞嘛,還能產出好的結果」的錯誤論調下,得以片刻喘息之機。

還是別心存僥倖,民眾總體上沒那麼糊塗。「感謝貧窮」這針麻醉劑拒絕打!一位老先生告訴我,如果那年,有點錢,買幾斤黑市的糧票,他母親就不會那樣死去了。所以,感謝貧窮是比毒雞湯還毒的一支毒針,也是對因窮而逝去的那些親人的極大侮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