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萬人口的足球世界亞軍 帶給中國什麼啟示(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18-07-20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百萬人口的足球世界亞軍帶給中國什麼啟示
克羅埃西亞女總統科林達在決賽後擁抱球員(JEWEL SAMAD/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20日訊】才四百多萬人口,小國寡民的克羅埃西亞勇奪世界盃亞軍,晉級過程擊敗包括以3:0擊敗傳統勁旅阿根廷,佔地利的主辦國俄羅斯,以至四強加時粉碎英格蘭的晉級之夢,僅在決賽遇到技術與體能都佔優的法國,加上運氣時不我予,屈居亞軍。

長久以來,香港與中國大陸的華人,都常有進軍世界盃的足球夢;中國大陸藉2002年那屆日本與韓國一起主辦,曾成功入圍一次;然而自始就不入流,最好也只是去到亞洲區第三圈就出局;上年預言中國必定會出線今屆俄羅斯世界盃,最後證明是妄想的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國際關係專家儲殷,竟然說:「中國國家隊水平低,證明了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以此來反證,歐洲各國人民必然活在貧窮線以下,「證明」中國人民生活水準必定遠高於歐盟,有這種「專家」,錯完又錯仍可以繼續霸佔傳媒發表「偉論」,還需要解釋為何中國淪落到今日的田地嗎?

一直以來中國人就是自以為13億人的「天朝大國」,認為人多好辦事,認為13億人選出來的精英,必然比起小國優勝;那些海外華人也常常以此論調,如認為臺灣2300萬人必定無法與13億人鬥,如認為香港只有700萬人口實在太少;然而看看世界盃決賽,由分組賽表現優勝的35萬人口冰島,到只有416萬人的克羅埃西亞更得到亞軍,別人小國寡民做得到的,13億人就是搞了幾十年都做不到。而對香港人來說,人少而做不到,其實只是無能的藉口。

一個自1991年才獨立的小國,至今歷史只有短短的27年;而克羅埃西亞的人口更自獨立以來不斷下跌,由1990年獨立前的478萬人,1995年南斯拉夫停火後461萬人,之後廿多年都不斷下跌,至今2018年只餘下416萬人;廿幾年的人口老化加對外移民,沒有成為「世界末日」——有如華人地區聞「人口老化」而色變;事實上幾乎整個東歐,都在經歷長期的人口老化以至人口衰減,沒有增加移民也沒有迎來國家的末日,說明人口老化,絕非洪水猛獸。

和中國長期不斷抹黑東歐各國的所謂「蘇東波」──東歐各國共產政權倒臺,以至分裂內戰的悲劇幻想不同,自內戰結束後這些東歐國家的發展,說不上是「經濟奇蹟」,但其人民生活卻仍然不斷得到改善;採用了西方的議會民主之後,如克羅埃西亞以至鄰國斯洛維尼亞,經濟改善而且人民達到了均富,而更重要的,是確立了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開始與歐盟的價值共融;反之,中國經濟在數字上雖然嚇人,但中國人卻仍活在沒有自由、人權、法治以至尊嚴的獨裁專制之下;如果東歐民主國家接收中國移民,很顯然中國人會一窩蜂用腳移民投票,這自然不說自明。

在世界盃決賽的頒獎禮上,決賽隊伍的兩位民選的總統(法國、克羅埃西亞),在大雨中冒雨逐一擁抱球員,而「假民主」的俄國獨裁者普京,則在特工的雨傘保護下斯人獨憔悴,這和主流中國人所吹噓的「大國崛起」,支持「大一統」的說法,完全相反;南斯拉夫分裂了,可是前南斯拉夫各國的人民生活不但改善,而且活得更有尊嚴;反之俄國與中國就在所謂「強人政治」之下,財富集中在少數官商勾結者的當權者手中,結果俄國以主辦國身份,也不敵克羅埃西亞;中國的世界盃夢就更加遙遙無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