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隊奪亞:你看到的是奇蹟 我看到的卻是淚水(組圖)

發表:2018-07-1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隊戰勝克羅埃西亞隊第二次獲得大力神杯
2018年7月15日,克羅埃西亞隊輸給法國位列世界盃亞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7日訊】世界盃結束了。克羅埃西亞VS法國最後的比分定格在2:4,法國時隔20年捧杯,但奇蹟這個詞,卻更屬於亞軍克羅埃西亞。在人們的認知裡,英格蘭是傳統強隊,為人熟知;而克羅埃西亞是誰呀?這個1991年才獨立,1995年才停止內戰的國家,太多人對他們是陌生的。然而,他們拿到了世界盃亞軍!

是奇蹟嗎?網上熱傳的一篇題為《克羅埃西亞人脫下衣服震驚了朋友圈:哪有什麼奇蹟,只有普通人的含淚奔跑》文章(作者名字不詳)值得中國足球隊隊員、甚至每個中國人深思。

貧窮、戰火 是莫德里奇的童年

都說歷史不會記住亞軍,但我們會記得英雄。

時間回到世界盃半決賽,克羅埃西亞對陣英格蘭,120分鐘酣戰,克羅埃西亞人已經拼完了最後一口氣——跑不動了。

「砰砰砰……」,此時克羅埃西亞的守門員蘇巴西奇的心臟劇烈跳動著,他聽到哨聲響起,他看到英格蘭隊的年輕人們將頭埋進球衣,看台上上歡呼叫罵哭泣一時間鼎沸更勝過賽時。

比賽結束了。他們,贏了,他們要去踢決賽了。

2:1,加時賽進球。這已經是這支球隊經歷的第三場加時賽,他們是本屆世界盃上戰時最長的球隊。

但勝利的歡愉依舊讓他們振奮,十分鐘的慶祝,他們要享受這一刻。

這個1991年才獨立,1995年才停止內戰的國家,在此之前最好的成績是季軍,那已經是20年前了。

從無人看好到贏得尊重,這是克羅埃西亞的奇蹟。可是,真的只是奇蹟嗎?

如果真的有奇蹟,也只屬於含淚奔跑的人

「魔笛」莫德里奇曾經的前綴不是「當今世界最好的中場之一」,不是世界盃「金球獎」,而是「難民」。

莫德里奇出生在一個小鎮上,小小年紀的莫德里奇就經常穿著不合身的衣服上山放羊。貧窮,戰火,這是莫德里奇的童年。

在莫德里奇七歲時,外公在山上牧羊時遭遇內戰武裝,不幸遇難。莫德里奇全家淪為了難民。他們遠離家鄉,去到另一個城市,但只能住在安置難民的旅館裡。

在那裡莫德里奇被俱樂部的教練發現,開始了他的足球生涯,然而伴隨著訓練的,是炮火的轟鳴。「又是炸彈。」警報鳴叫,莫德里奇就會和隊友一起熟門熟路地跑到防空洞中躲避。

莫德里奇獲得世界盃最佳球員獎
莫德里奇獲得世界盃最佳球員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他還不滿10歲就如此熟練於躲避炮火,是因為幾乎每天都有三四百枚炸彈就落在附近。他在戰火中度過了童年,熬過了漫長枯燥的訓練,才終於站在世界盃的舞台上。

奇蹟,對於一個經歷了戰火的人來說,或許太輕了。

蘇巴西奇和他的特製T恤

半決賽結束時,蘇巴西奇離開振奮的隊友,獨自走到場邊,面對著看台上的球迷想再做一次自己標誌性的慶祝動作,這個動作已經持續了10年。

但是克羅埃西亞的官員伊娃.奧莉瓦裡走到蘇巴西奇面前,給了他一個擁抱阻止了他掀開球衣的動作:因為國際足聯已經警告過,如果他繼續這麼做,會受到處罰。

原來,蘇巴西奇保持了十年的慶祝動作,正是在每一次勝利時,展示自己的特製T恤,上面印著的是10年前在球賽中意外去世的克羅埃西亞球員庫斯蒂奇。

蘇巴西奇看著歡呼的人群,想起自己在扎爾達青年隊時,和老友庫斯蒂奇會時常談起未來,他們都熱愛足球,他們都生長於扎爾達,順理成章在球隊成為了最好的朋友。

他們經歷過克羅埃西亞的內戰,他們的父親甚至上過戰場。他們也共同見證過98年克羅埃西亞爆冷打入四強,那時他們說,自己也想像那些「英雄」一樣。

庫斯蒂奇和蘇巴西奇一起升上了一線隊,雖然兩個人都只有少得可憐的出場時間,雖然克羅埃西亞的甲級聯賽並不是世界級的大舞臺。

他們也不是梅西,不是C羅,不是那些天賦溢出年少成名的天才,他們只是足球領域裡不那麼打眼的球員,或許永遠成不了閃耀世界的星星……

但他們沒有停止努力訓練。

即使此時的他們籍籍無名,他們始終相信總有一天會發光發熱。時間從來公正,它從不辜負汗水。

終於在2007至2008,蘇巴西奇坐穩了主力門將的位置,24歲的庫斯蒂奇也成為了球隊的主力隊員。

只是開始啊,年少時的雄心壯志,要從這裡開始啦!

那一天,是一場尋常的比賽,無數場職業聯賽中的一場。蘇巴西奇擔任守門員,庫斯蒂奇司職中場。

一次扑救後,蘇巴西奇將球大力傳給了庫斯蒂奇,這腳有點失了準頭,庫斯蒂奇和每一場比賽一樣,拼盡全力追趕,希望控制住球,對方球員也是如此。

遠處的蘇巴西奇突然看到這一場爭搶在場邊停止了,大家都停了下來,庫斯蒂奇倒在地上,被迅速圍住。他沒有如往常一樣站起來,隊醫飛奔過去,神色凝重……

庫斯蒂奇撞到了球場邊上的一堵混凝土牆上,頭部嚴重受傷。5天後,24歲的庫斯蒂奇被宣布搶救無效死亡。

「如果我不把那個球傳給他就好了。」蘇巴西奇在好友的葬禮上,痛哭著責怪自己。

可是沒有如果,成年人處理悲痛的最好方式,是擦乾眼淚繼續前進。

那一年,蘇巴西奇離開了兩人共同奮戰過的球隊,去往更廣闊的舞臺。那一年,他有了一個奇怪的儀式,他將庫斯蒂奇印在了T恤的中央,每次站上賽場,他總是會穿上。

後來,那個在克羅埃西亞的無名小將,去了歐洲知名的俱樂部,成了聯賽的最佳門將,去了歐冠,這一次,他又作為克羅埃西亞的主力門將站上了世界盃的賽場。

每一次,他都帶著好友一起。

他是這屆世界盃表現最出色,也是最神奇的門將之一。

面對丹麥隊,舒梅切爾發揮神勇,扑出克羅埃西亞的三個點球。而蘇巴西奇看著隊友一次次失望,絕望交織。而他要做的,是一人擋下萬馬千軍。

他沒有讓所有人失望,在第四輪第五輪,先後扑出了對手決定性的點球,幫助克羅埃西亞贏得了比賽。面對東道主俄羅斯隊。第89分鐘,蘇巴西奇痛苦地倒地,不斷用手擊打著地面——大腿拉傷,他必須要下場了。

但是此時,兩隊戰平,加時賽勢在必行,蘇巴西奇最終一瘸一拐的回到了賽場。他帶著一條受傷的腿的迎接點球大戰。

受傷的蘇巴西奇咬著牙,他知道自己不能倒下。俄羅斯的斯莫洛夫第一個出場,他深呼吸,第一個出來罰點球的人,必定心理強大,必定眾望所歸,斯莫洛夫同樣不容有失。

但是斯莫洛夫看到蘇巴西奇躍起,單手將球擊出門框……最終,克羅埃西亞再次涉險過關。

蘇巴西奇掀起了自己球衣,又一次露出了T恤,T恤上是丘斯蒂奇在球場上的身影,和他的號碼:24號。一個人的夢想,疊加另一個人的夢想,成為了蘇巴西奇的信仰,也成為了他創造奇蹟的前奏。

時間不辜負努力 世界也不會忘記那些不忘初心的人

人人都說世界變得很快,那些古早的情誼,不及當下的利慾迷人。但是生活卻說著永恆不變的道理:

時間不辜負努力,世界也不會忘記那些不忘初心的人。

所以,這只是奇蹟嗎?

克羅埃西亞隊的隊員,莫德里奇33歲,曼朱基奇32歲,拉基蒂奇30歲,就連最年輕的佩裡西奇也29歲了,是足球場上的老人。

與此同時,他們是本屆世界盃比賽時長最長的球隊。到了決賽,他們已經累積的比賽時間,多出法國90分鐘,等於多踢了一場比賽。

半決賽前,主力前一夜發燒到39度,第二天依舊上場踢滿120分鐘。另一位主力佩裡西奇帶傷作戰,半決賽結束後傷勢加重被送進醫院治療。但決賽中他依舊踢滿全場還取得了進球。

對陣英格蘭,克羅埃西亞的主教練知道隊員們都跑不動了,他表示想換人。但場上的隊員都拒絕了,他們說自己還可以跑。

這不是好運氣和從天而降的奇蹟,你看他們站在人聲鼎沸處接受掌聲,但你往他們的身後看,分明能看到他們來時的路,有泥濘有荊棘,就失去離散和喚不回的摯友。

還有很多人,未能實現的夢想。逆風翻盤,向陽而生,卻也終於還是輸了決賽。你看,生活果然缺少奇蹟。

足球賽最長要踢120分鐘,慶祝卻只有十分鐘,在此之前是不為人知的努力。哪有什麼奇蹟,誰不是偷偷藏好傷,擦乾淚,用漫長的努力,去贏得值得被盛讚的時光。生活沒有奇蹟,但可以有夢想。

後語:

克羅埃西亞,這個1991年才獨立,1995年才停止內戰的國家,20年前,就拿過季軍。而我們中國,自稱「國富民強」的泱泱大國,為何就踢不進世界盃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