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訪問臺灣惹怒中國?(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21-12-07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2021年10月7日,法國議員訪問臺灣(圖片來源:CNA POO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7日訊】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佳雷克(Karol Galek),率領43人訪問團前往臺灣訪問10日,訪問團成員不但包括25名工商界與學界的代表,更有達18人為各部門的政府高層官員率領,其專機更附國名與國征,更會舉行官方的跨部門經濟合作會議,這是自斯洛伐克獨立及與在臺灣建立辦事處以來,首次的大型活動;是次訪臺團的意圖非常之明顯,就是斯洛伐克希望深化與臺灣的合作關係,全面促進兩地的各方面的往來。

斯洛伐克在中世紀時稱為摩拉維亞(Morava),長期為奧地利為首的神聖羅馬帝國所統治;一戰後與捷克共同組成「捷克斯洛伐克」而獨立,二戰為納粹德國所侵佔,戰後成為華沙公約的東歐共產主義國家;而鐵幕倒下後,在1993年與捷克和平分手獨立;在東歐各國之中,斯洛伐克的排名算是中游,其人均GDP排名,在斯洛維尼亞、捷克、愛沙尼亞及立陶宛之後,比拉脫維亞、羅馬尼亞好,以至比起自歐債危機後排名不斷下跌,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屬北約自由陣營的希臘為佳。

斯洛伐克在地理上位於中歐,人口約550萬,在地緣上最大的優勢,就是其首府布拉迪斯拉發(Bratislava),同時連接奧地利與匈牙利,特別是距離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只有55km的距離(比起澳門到香港的65.7km近),不但成為廉航連接之目的地,更自2004年加入歐盟,與2009年1月加盟歐元區以來,利用其地理優勢連接西歐的經濟體系;因此斯洛伐克與臺灣深化關係,不但影響其鄰國匈牙利(北京的好朋友),比起孤立在波羅的海東方,在俄國於前東普魯士飛地旁的立陶宛,在地理上更接近西歐的經濟中心。

中國早前在歐洲所推動的「一帶一路」項目,如想由希臘、北馬其頓、塞爾維亞到匈牙利的高鐵,連結西歐,就必須打通奧地利或斯洛伐克,這是無法避過的障礙;然而斯洛伐克近年卻選擇與臺灣深化關係,不但支持臺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更先後捐贈1萬劑(7月),及提高到16萬劑(9月)AZ疫苗到臺灣;10月時臺灣的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捷克與斯洛伐克,更引來中國的猛烈攻擊,指即「死路一條」,中國國台辦更於11月5日宣布,把吳釗燮等列為「台獨頑固分子」,對其本人及家人,禁止前往中國大陸、香港與澳門云云。

早前中國才為了「懲罰立陶宛」而對兩國關係降級至「代辦級」,如今又來一個斯洛伐克,以至近年關係日益不穩的捷克;捷克的親中總統澤曼(Milos Zeman)近月不但接二連三因病入院,其盟友更在大選中落敗,由親臺灣方面的聯盟,即2020年訪問臺灣議長所屬的政黨,即公民民主黨(ODS)的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贏出大選擔任總理;亦因此臺灣可望在中、東歐擴展合作的國家,已經達到了三個,而且三國的經濟都有一定基礎,已達中產生活水平的新興民主國家。

自與美國貿易戰以來,中國一直想擴展對前東歐國家的影響力,再影響歐盟的決策,以至突破歐美民主陣營的封鎖;然而這些國家卻反而向臺灣靠攏,可見中方在歐洲的外交部署,面臨嚴峻的局面,這已絕非靠外交部發聲明譴責,以至「降級」,能夠處理得來的事情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