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敢言美國教授批審查制度被迫離開中國(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7-20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敢言美國教授批審查制度被迫離開中國
北京大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在北京大學任教的美國教授克里斯托弗.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因批評中國的審查制度而失去教職,被迫離開中國。之前,他的許多中國同行已因當局言論嚴控而同樣被打壓。

綜合路透社等媒體報導,過去9年在位於深圳的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擔任副教授的克里斯托弗.鮑爾丁17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該學院去年11月就通知他,將不會續簽他的合同。他說,學院給出了「官方」理由,但是他明白他未被續聘的實際理由。他表示,不會不瞭解在中共之下謀職的風險。

鮑爾丁表示,作為外教,只要他避免談及臺灣、天安門、西藏和共產黨,基本上還是安全的。他說,他曾希望在中國找到一個教職,但實際上已經不可能。

他說:「中國已經到了一個地步,讓我覺得即使是以教授身份討論經濟、商業和金融市場都不安全。」與其等到別人把你遣送出境,不如自己離開。

鮑爾丁一直是中國經濟和貿易政策,以及他所看到的日益增加的官方監控和審查的批評者。他曾成功地遊說劍橋大學出版社解除對有關中國研究學術文章的審查封鎖。中國當局曾對劍橋大學出版社提出審查要求,劍橋大學出版社一度迫於壓力屈服。

去年8月和11月間,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及德國施普林格自然集團(Springer Nature)應中國政府要求,分別禁止中國大陸境內讀者閱讀數百篇和千餘篇「敏感」文章,這些文章多與天安門、臺灣、西藏等議題有關。

當時有美國學者在公益請願平臺change.org上發起請願,要求學術刊物編輯不會審查在中國的出版內容,否則拒絕提供學術界同儕審查的服務。

鮑爾丁參與了聯署,並表示如果出版商迎合政府去審查學術文章,「那麼我認為學者、教授就應該找別的地方去發表文章,而不是屈於政治壓力而接受審查。」

鮑爾丁2009年從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社會科學院獲得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隨後加入匯豐商學院任助理教授。他同時也是彭博新聞的專欄作家,經常對中國的經貿措施提出批評。

針對美中貿易戰,他曾撰文指出,美方祭出的關稅措施打到中國製造業出口的要害。他也曾在2016年提出中國官方經濟數據不可信,真實的資本外逃情況嚴重;2013年時,他則指出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至少被高估了一兆美元。

中國高校教師言論受嚴苛管制

中國大陸4月至今接連有多名大學教師因言論問題遭處分,甚至遭解聘。其中不少是被學生信息員告密。中共對校園言論控制日益嚴苛。

5月31日,網上流出一份北京建築大學的行政記過處分決定,受處分的理學院副教授許傳青,被指在去年9月18日上「概率論」課程時,「將日本民族和中華民族進行不恰當對比,宣泄個人不滿」,課後被學生檢舉並流傳在網路上,「造成較惡劣的影響」。

但據美國之音報導,許傳青是責備班上的中國同學上課不認真,稱日本將成為一個比中國更優秀的國家,遭學生舉報,並受到行政懲處。

武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橘紅,今年4月因在政治學原理課上,批評中共全國人大修憲案,並介紹他國政治制度,也遭學生舉報。

翟橘紅被指「妄議」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但被校方記過、開除黨籍並調離教學工作,還被提報註銷教師資格。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大學主講國際貿易、世界經濟學的71歲教授尤盛東,因校方所稱的「偏激」言論遭解聘,但是校方沒有說明他們所說的「偏激」具體何意。尤盛東說,他是被學生舉報。

數以百計的學生隨後在網路聯署支持尤盛東,要求廈大改變解聘決定。許多人在新浪微博上痛斥尤盛東受到不公正對待。

河北工程大學臨床醫學院副教授王剛,7月6日被校方解聘。自由亞洲電臺(RFA)中文網報導,校方的理由是他違反勞動紀律,遲到早退,言論違反師德等。

但王剛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則說,真實原因可能是他經常在微信上發表批評政府的言論。2012年,他曾發表致中共中央的公開信,呼籲政治改革。王剛最近建了兩個微信群「中國百姓維權」和「上海百姓維權」;在一系列文章中號召移民;並認為中國不會走上民主憲政的道路。5月他曾被警方傳喚,威脅他退群,並派所謂「科研助手」監視他。

中央社引述已到日本擔任訪問學者的原北師大古籍與傳統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史傑鵬表示,當局的言論箝制還在不斷收縮,相信未來這種事情會層出不窮,「大學將會像墳墓一樣寂然無聲,沒有人敢說話。」他說,歷史已經無數次證明,這種狀況是國家最大的不幸。

本是作家、筆名梁惠王的史傑鵬,去年7月被解聘。他遭校方解聘的理由是,校方指他頻繁透過微博和微信公眾號發表不當言論,「逾越意識形態管理紅線,違反政治紀律,給學校聲譽帶來很大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