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高”到“三無” 日本女性擇偶觀的改變 (圖)

作者:慎岩 發表:2018-08-02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女性擇偶觀的變遷
日本女性的擇偶標準正在發生變遷。(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慎岩綜合報導)日本女性的擇偶標準似乎正處於一個變遷的過程中,即從大家耳熟能詳的「三高」(高身材、高收入、高學歷)演變為「三無」(無家暴、無借債、無婚外戀)。

從「三高」到「三無」

據一些舉辦相親活動的組織者透露,目前參加相親活動的女性似乎非常看重這個「三無」。因為許多女性一開始以「三高」為擇偶標準並且找到了達到要求的相親對象甚而結婚後,發現男方的暴力和外遇問題,或有借債問題,結果婚姻生活完全無法繼續維持下去,最終只能以離婚來收場。

從某種意義上可以說,「三高」標準是泡沫經濟時代的產物,在那個時代,錢似乎來的很容易,到處是機會,因而高收入好似能一蹴而就的。隨著隨後的經濟蕭條時代的到來,經濟發展停滯不前,「三高」開始慢慢地向「三無」演變。

專門對相親活動予以幫助的「伴侶代理人」組織,對許多20至30多歲的年輕女性進行過一些調查,主體是有關對於婚姻對象的要求條件。結果在這些調查中,佔前三位的分別是:「無家暴」、「無借債」和「無婚外戀」。

從「理想」到「保險」

從「三高」到「三無」,其背後的心理因素應該是:由於現時代的普遍經濟狀況,一個家庭中夫婦兩人工作賺錢養家是很自然之事,現在已經不是家庭的經濟責任僅僅落在男子肩上的時代了。因此,對女子來說,在一天的辛勤工作後,回到家中不希望再有其他東西來使她加重精神壓力。也就是說,希望沒有任何由於婚外戀、家庭暴力或借債而帶來的不安心感。同樣,對於未婚女性來說,由於每天工作而帶來的精神壓力,使她們渴望家庭成為一個疲憊身心的避風港,因而在擇偶時這種心理因素會以這種方式反映出來。那些「三高」的男性雖然會給自己帶來某種虛榮感,但也會同時使女性額外地增加了她們的不安心感,擔心對方倚仗自己的優勢而對女方頤指氣使,從而使婚姻出現問題。正式這種憂慮使她們尋找「三無」男性。

謀求「三無」體現了謀求「對等」

上述「伴侶代理人」組織的工作人員發現,有一些女性正是從自己痛苦的經驗中發現,與男方保持某種對等的心理要求使她們支持「三無」的要求。有一位年輕的女性正是找了一個長相姣好的高收入男子,他不斷地在外搞婚外戀,每當她數落其這種作為時,對方總是帶著那種高壓的態度咄咄逼人地說:「別忘了,是我在養著你。」正如一位研究夫婦問題專家所指出的,現在已經是女子自立的時代了,男方的經濟實力早已不是女性謀求的重要內容了。沒必要留住高收入的男性,對婚姻對象的條件可以淡然一些。

總而言之,出現從「三高」到「三無」的擇偶標準變化,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表示著女性不再固守自己單方面的要求,她們如今懂得要更加符合實際狀況地來追求幸福,而不是一廂情願地按自己的想像來編織自己未來伴侶的人物像。而謀求風險最小化則是這一狀況的反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