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公「古井運木」 如今井裡還留一根木頭

作者:勇舒綜合 發表:2018-08-04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淨慈寺有一座古井,後人在這口井上建了一座涼亭,來紀念濟公的神奇事跡,井裡的一根木頭就是當年濟公運木時留下的古蹟。

濟公是南宋時期浙江人,出生時一名高僧為他取名李修緣,14歲時他能夠熟練背誦四書五經,且十分喜好道學,每見到經書,愛不釋手、讀之不舍。18歲時,濟公看破紅塵立志出家,他逃婚到杭州西湖靈隱寺,拜見當時老方丈元空長老為師,元空長老知道濟公是西天金身降龍羅漢降世,奉佛法旨為度世而來,於是賜他法號「道濟」。

相傳,濟公初到西湖時,在靈隱寺當一名燒火和尚,後來被元空長老點醒靈性,一時悟徹,又恐被人看破,所以假作癲狂,以混世人耳目。雖然外表瘋癲,但濟公卻好濟世救人、懲惡揚善,相傳其具有高深神通。

濟公留下眾多神奇事跡,人們最熟知的應該是古井運木的故事了。在元空長老圓寂後,濟公被從靈隱寺趕了出來,後轉到淨慈寺。

當時少林寺高僧妙崧禪師受朝延委派擔任淨慈寺第二十九代住持,為了重建寺院,急需向各方募化籌資。長老深知濟公文思敏捷,便請他起草一道募資的榜文。濟公道:「長老有命,豈敢推辭。只是酒不醉,文思不佳,求長老賞酒一壺,以助文筆。」

長老即叫人買酒,濟公喝得快活,興致一上來,提筆一揮而就,榜文中有這樣的妙句:「下求眾姓,蓋思感動人心;上叩九天,直欲叫通天耳。」

這道榜文張帖出去以後,轟動了全杭州城,傳抄傳閱,連南宋皇帝也讀到了。皇上又見文中有「上叩九天」,「叫通天耳」等妙語,便派人押送三萬貫錢佈施給淨慈寺重建成寺院。

妙崧長老謝過皇恩,又找濟公商量如何去四川措辦建寺急用的大木材料。濟公說:「我為淨慈寺做事,‘天耳’都叫得通,只是四川路遠,須得讓我吃個大醉,三日後保證你有木頭好用。」於是,又喝得爛醉如泥,足足睡了三天,等到醒來時,突然大叫大喊:「木頭到了!木頭到了!」

長老聽見,問:「木頭在哪裡?」濟公說:「木頭已從錢塘江上運到寺裡的醒心井,叫人到井品口搭起木架,裝上轆轤,一根一根拉上來就是了。」

一會兒,果然井中有一根大木頭露出水面。眾僧人用轆轤將木頭拉了上來,拉了一根,井中又冒出一根,一直拉到第七十根,在旁邊估算木料的木匠師傅隨口說了聲:「夠了!」話音剛落,井裡還有一根木頭再也不上來了。

從此後,醒心井被稱為「神運井」,又叫「運木古井」,人們在井上建起一座亭子,最後那一根木頭就留在井底,現在人們用繩子繫上蠟燭縋入井中照明,供後人觀賞,成為淨慈寺最吸引人的「古蹟」之一。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