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與濟公哪裡不同?他勁舞展現特色(視頻)

發表:2018-05-1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悟空與濟公哪裡不同?他勁舞展現特色
李寶圓在「神韻藝術團」的節目中演繹的第一個人物:貌似瘋癲、實則道行高深的濟公和尚。

也許是因為李寶圓在舞台上塑造的濟公和孫悟空等形象太過深入人心,初見他安穩沉靜的樣子,我們還略微感覺有些不習慣。好在當話題展開之後,他開朗健談的一面立刻呈現出來,主動和我們說起了他十年來從事舞蹈的心路歷程。


中國古典舞簡介

離鄉赴美學習古典舞

「我小時候非常害羞,見到別人連招呼都不敢打。要說學舞之後我有甚麼變化,那更加自信開朗應該算一個。」見我們誇讚他健談,李寶圓這樣回答。2000年,7歲的李寶圓來到加拿大,從此與自己的故鄉中國遙遙相隔。「我在這邊長大,對中國的文化瞭解的並不多。直到2006年時,我第一次看到了紐約「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我還記得那一年有一個舞蹈節目是關於岳飛的,我真的被舞台上演員的表演深深吸引了。我之前從不知道岳飛,但我從舞蹈中看到了他的英勇忠誠,這讓我覺得中國古典舞這門藝術很了不起。」

見李寶圓對中國古典舞如此有興趣,他的父母決定把他送到紐約飛天藝術學院學習舞蹈。不曾想李寶圓這一去紐約就是十年,很快從一個對舞蹈一無所知的懵懂男孩,成長為了世界頂級中國古典舞表演團體「神韻藝術團」的領舞演員。

孫悟空與濟公哪裡不同?他勁舞展現特色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李寶圓。

演出濟公等角色認識深邃文化

「那還是2009年吧!我得到了我在『神韻』的第一個角色--濟公,記得那隻舞蹈是《濟公搶親》。」濟公是中國南宋初年一位很有名的和尚,他表面瘋瘋癲癲、不修邊幅,實則法力高強、道行高深,經常做一些除暴安良、扶危濟困的事情,民間關於他的傳說很多。李寶圓通過對這個角色的精心揣摩,有了一些自己獨特的看法。

「這個故事講的是濟公有一天運用神通,預感到一個村莊即將發生災難。他去勸告那裡的人趕緊離開,人們卻嘲笑他又瘋又傻。無奈之下,他看到村中一戶人家正在娶親,上去搶過新娘,背起就跑,全村的人都跟在他後面追。剛跑到村口,一塊巨石飛來,砸在村子中,村民們都得救了。我想濟公當時那麼做,其實是做出了犧牲的,他不在意別人誤會他,把他當成瘋子、壞人,他心中只想著要救下他們。這對我來說是有啟發的,作為一位演員,很多時候我們也要有這種犧牲奉獻精神,自己付出很多時間精力,吃很多苦,把美好的演出帶給觀眾。」李寶圓坦言正是在學習中國古典舞的過程中,他開始更多地瞭解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正統美好和博大精深,這也讓他對中國古典舞這門藝術愈加敬重起來。

「我之前對於舞蹈演員的印象,可能就是類似芭蕾那種吧!現在隨著不斷學習,我知道舞蹈不是那麼簡單,尤其中國古典舞背後是中國深邃悠遠的文化,裡面有那麼多了不起的人物可以去塑造,這讓我對跳舞越來越有興趣。」在塑造過濟公之後,李寶圓越發愛上了舞劇中的角色表演,他很快也得到了出演他最愛的角色《西遊記》中孫悟空的機會。

孫悟空與濟公哪裡不同?他勁舞展現特色
李寶圓表示,他在兩年前開始擔任「飛天藝術學院」的舞蹈老師,這讓他更加理解到責任一詞中所包含的許多含義。

詮釋孫悟空展現舞蹈表現力

《西遊記》中的故事在「神韻藝術團」每年的節目單中都會出現,其中跳脫頑皮、勇敢機智的孫悟空每次都是主角。「為了演好孫悟空,我讀了英文版的《西遊記》,這可以幫助我更加完整地瞭解這個角色。他最初是個非常自大的人,不肯聽師父的話,但隨著一路上的修行,他逐漸改變了,一直盡心盡責地保護師父的安全。他的這種成長,我在表演時會體現在舞蹈中。中國古典舞是發乎內心的藝術,只有深入人物的內心,才能跳出那種感覺去感染觀眾。比方演濟公和孫悟空時,即便是同一個動作,同一個技巧,因為人物的性格不同,也要做出完全不一樣的感覺,這體現出了中國古典舞的表現力。」

除了對人物背景和性格特質的揣摩,作為舞蹈演員,舞蹈技巧本身的過硬是一切精彩表演的基礎,尤其孫悟空這個角色,經常會有大量的翻騰跳躍和同其他演員配合完成的高難度技巧呈現,這對李寶圓來說也是不小的挑戰。「我們2015年時曾去拉美三個國家演出過一台大型舞劇《西遊記》,整台演出每個節目都有孫悟空出場。對我來說,這樣大強度的演出還是頭一次,整場演出一個半小時,只有中間一次休息。我覺得自己恐怕很難撐下來,尤其當你全身心投入角色的時候,從精神到體力都消耗巨大。不過,為了完成這場秀,我努力提升自己的技巧和體力,最終堅持了下來。」

孫悟空與濟公哪裡不同?他勁舞展現特色
在學習中國古典舞的過程中,李寶圓開始更多地瞭解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正統美好和博大精深,使他愈加對中國古典舞這門藝術敬重起來。

演繹角色熟悉人物性格

在中國古典舞中,女舞蹈演員的動作柔美優雅,盡顯端莊嫻熟;男演員則剛健有力,盡顯陽剛氣概,而這份舞台上賞心悅目的端莊與陽剛,現實中卻需要演員付出大量的汗水與心血方才得以實現。「從中學到大學,別人都有週末、有假期可以出去玩。我好像很少休息過,基本上都在練習,不斷地練習。比如孫悟空的翻騰動作,剛開始做都會覺得害怕,很難做出標準的動作。但你依然要堅持每天練下去,爭取做得越來越好。直到有一天你突然發現,咦?剛才翻的這個似乎和之前的不一樣了,從今往後翻騰就會變得容易。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的,但我學舞感覺就是這樣一個過程。反覆地練習,讓自己的身體去找那種感覺,等到某一天找到了,並習慣了這種感覺,那就真的學會了。」

外在的技巧訓練嫻熟之後,在表現角色複雜內心世界的時候才能游刃有餘。也許因為男性天生不如女性情感細膩,李寶圓笑稱在找人物感覺時,好像男生總是會遲鈍一些,他有時會借助一些小說故事中的場景來幫助自己在頭腦中建立一個具體的形象,藉此來更好地呈現人物。「如果我扮演一個很英勇的將軍,我就會想《三國演義》中趙雲的形象,他在長坂坡單騎救主,在曹操的千軍萬馬中來回衝殺數次,把主公劉備的幼子救回。」說到這裡,李寶圓的語氣激動起來,彷彿自己真的成了一位有萬夫不當之勇的大將軍。

「我在舞蹈大賽上扮演過一次大將軍,是宋代的楊六郎。這是我自己選的角色,他的故事很悲壯,他的整個家族都為了保衛國家在戰鬥,最終卻遭奸臣陷害,父親兄弟都或戰死,或被殺害了。可他還要繼續戰鬥下去,這是他作為一位將軍的責任。」

擔任舞蹈老師肩扛重任

說到責任,李寶圓告訴我們,他在兩年前開始做起了「飛天藝術學院」的舞蹈老師,這讓他更加理解到責任一詞中所包含的許多含義。

首先,在李寶圓眼中,成為一名老師意味著要學習更多的東西。「我要學會更多地去關注他人,每天走進教室,你就要留意學生們的情況,如果他們今天已經很累了,那就要教一些強度不是那麼大的課程。如果他們狀態很好,很活躍,那就可以教些翻騰跳躍的動作。同時,作為老師你不能帶著自己的情緒去講課,無論你有多累,心情多不好,只要進了教室,就不能表現出來,要全心身都放在學生身上。」

見李寶圓如此無微不至地呵護著年輕的演員們,我們不禁擔心他又要自己排練演出,又要授課,負擔會不會太重,可李寶圓卻似乎樂在其中。「我非常有成就感的,尤其是去教那些之前完全不會跳舞的孩子。我看到他們在兩年內的提高,我知道他們最終也會成為很優秀的舞蹈演員,會和我在『神韻』一起同台表演。如果說作為一位老師的話,這真是最好的獎勵。」

孫悟空與濟公哪裡不同?他勁舞展現特色
李寶圓在2014年「神韻藝術團」的節目《太極扇》中的演出。(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品位雜誌)

李寶圓在舞台上演繹他最愛的角色孫悟空。

曾有人說:如果你想瞭解一件事,那就去讀書;如果你想掌握一件事,那就去實踐;如果你想精通一件事,那就去當老師教別人。李寶圓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當老師讓我自己也得到了很多提升,我必須去認真思考每一個動作的來龍去脈,怎樣發力,怎樣用力,必須非常準確清晰地知道這些。學生會問各種不同的問題,每個學生也都有各自不同的問題,如果自己都搞不清楚,怎麼解決這些問題呢?這會逼著你去琢磨那些之前從未想過的東西。」

心繫傳承正統文化

此外,李寶圓認為時刻保持謙卑的態度,也是學習舞蹈非常重要的一點。「不管你是學了五年、十年、二十年,你依然可能從一個學了兩年舞蹈的人那裡學到東西。比如我有時看一個學生在跳舞,我會想他這個動作做的不錯,我可以借鑒;他那個動作如果換作我會那麼做,應該會更好。這種思考的過程就是在學習和提升了。」

對於那些想學習舞蹈的孩子們,李寶圓很真誠地對他們說:「你必須做好付出很多努力的準備,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不要半途而廢,要一直堅持訓練,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不過,最終你會發現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跟你們分享一個我在謝幕時的感受,每當我看到那麼多觀眾起立歡呼鼓掌,你能感覺到他們是真心喜歡這場秀的。這對我來說真是最美妙的事,只有在你付出了那麼多之後,才能體驗到這份成就感。」

更況且「神韻藝術團」又有著和其它藝術團體很不一樣的宗旨和使命。「我們旨在復興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的美好,我們演出傳遞出的正統傳統的思想理念在如今的中國大陸都看不到了。我自己經歷過從對中國傳統文化一無所知,到瞭解她,懂得她的珍貴而美好的過程。我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比我更年輕的孩子們也去瞭解他們本民族的古老文化。」

不僅對於生活在海外的華裔年輕人,中國傳統文化事實上對於全人類來說都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值得去學習和探究。而當下來說去觀賞「神韻」演出無疑是瞭解中國傳統文化最快捷、最享受的方式。「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如果你去問那些這麼多年來一直觀看『神韻』的觀眾,你最喜歡哪一年的節目?他們會說:『今年的,2015年。』等到2016年的巡演開始,他們又來看,會說:『噢!今年是最棒的!』下一年他還是會這麼說。我們每年都會推出一台全新的節目,而且,一直都在努力提升節目的品質,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能把中國傳統文化傳承延續下去,這是一份令我們感到自豪的事業!」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品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