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破7!中國央行下重手干預人民幣貶值(視頻)

原文標題:突然回馬槍!人民幣虐空頭!貶值結束了嗎?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8-04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3日,一天的功夫人民幣就衝破6.9,直奔7而去,就當股市一片哀嚎,人民幣空頭得意洋洋的時候,中國央行晚上突然出手,再次調整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零上調至20%。這就加大了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從而打擊追著做空人民幣的投機資金。一時間,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短線暴漲超500點,從6.88直接升值到了6.82,然後就開始在這個位置進行盤整。
一天的功夫人民幣匯率跌破6.9。(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8月5日訊】8月3日,一天的功夫人民幣匯率就跌破6.9,直奔7而去,就當股市一片哀嚎,人民幣空頭得意洋洋的時候,中國央行晚上突然出手,再次調整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零上調至20%。這就加大了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從而打擊追著做空人民幣的投機資金。一時間,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短線暴漲超500點,從6.88直接升值到了6.82,然後就開始在這個位置進行盤整。

所謂外匯風險準備金率,這是外匯期貨的一個要求,原來大家在結售匯的時候,非常擔心匯率波動所帶來的利潤影響,所以企業都會跟商業銀行簽訂一個外匯遠期合同,不管以後人民幣是貶值還是升值,我都按照固定的匯率來結匯,商業銀行就是這種外匯遠期合同的賣出方,說白了他就是跟你在賭這個未來的匯率方向,如果你賭對了他就承擔損失,而你賭錯了,他就賺錢。

後來中國央行發現,如果一旦人民幣快速的貶值,這種外匯遠期合約就賣的特別的快,有的根本就沒有業務,就是純粹的跟商業銀行在賭匯率方向,所以他就要求,商業銀行要交給央行20%的外匯風險準備金,也就是你要是簽約1000萬,得多交200萬,這200萬呢,一年後解凍。

商業銀行肯定不傻,他是不會承擔這個成本的,所以就會轉嫁給那些購買外匯遠期合同的人,他一般不會給你解釋外匯風險準備金的事,而是直接把錢加在你的費用上,比如你原來要拿690萬換美元,現在你換同樣的美元得拿700多萬,商業銀行先給你墊付那20%,但這個資金成本的算在客戶身上。也就是說無形中增加了大家的做空成本。

這個政策,一共就調整過3次,2015年9月份,這是第一次使用這個招,當時是811匯改初期,人民幣在8月末快速的貶值。之後就出了這個政策,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到20%,結果人民幣在9月就開始掉頭升值,一直升到10月份的,離岸價為6.32,但是這個迴光返照並沒有徹底改變人民幣的趨勢問題,在人民幣吊打完空頭,又開始掉頭貶值了,貶值到了2016年1月,離岸價見到了6.75,隨後隨著美元走弱他也調整了半年,接著在2016年5月,又開始貶值,這回離岸價直接到了6.98。

到了2017年,美元不漲了,人民幣也開始了對美元的反彈,這個極具迷惑性,離岸價又從6.98一路升值到了6.23,在這個中間,大家看到9月11日,走勢圖上有一個島形反轉,這就是政策的作用。2017年9月11日,中國央行宣布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調降到0,換句話說,人民幣太強了,你們隨便做空吧,我不收錢了。結果大家也看到了,人民幣離岸價在6.5附近,又耍了一波回馬槍,不過那一次挑翻的是多頭。但好景不長,3個月後,人民幣還是快速的升值,直到2018年4月才徹底扭轉趨勢。

8月3日這是第三次調整,又把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提高到了20%,根據前兩次的結果,我們可以大膽預計,短期人民幣會大幅波動一下,讓那些一直追在人民幣後面的國際空頭血流成河,甚至刺破他們的倉位,然後折騰夠了,該貶值還是會貶值。

其實大家可以注意一下,當時貶值到6.5的時候開始加收外匯風險準備金,之後反彈了3%,隨後繼續貶值,幅度達到7.4%。而第二次是漲到6.5的時候,又開始不收風險準備金,短期下跌了2.1%,又繼續升值了4.1%,所以可見政策不改變金融市場的趨勢,政策底絕不是市場底。

那麼這個事不要太樂觀,人民幣這波貶值還遠未結束,中國央行短期吊打一下空頭,是給市場點教訓,也是為了增加對於匯率的掌控力。人民幣突然反彈,對股市是有利的,但是鑒於現在脆弱的信心,和國際利空影響,恐怕利好的作用也是十分有限。所以不要太樂觀。

還是那個觀點,人民幣貶值不止,股市下跌就不會停止,未來的貶值可能會稍微有點節制,但估計可能還會有4-7%的貶值空間,也就是說可能會貶值到7.2-7.4的區間,所以還是要有所防備。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