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近一半中國人都近視?(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8-08-05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視
為何近一半中國人都近視?(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5日訊】教育部網站昨日發布公告,教育部、國家衛健委近日共同起草《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稿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嚴禁地方政府單純以學生考試成績和學校升學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

據我國近日發布的首份《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披露,目前,學生視力不良問題突出,四年級、八年級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分別為36.5%和65.3%。我國初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率均已超過七成,而且這個數據還在逐年攀升,我國青少年近視率已經高居世界第一。相比之下,一些歐美國家青少年的近視率反而較低,有些約為25%,有些僅為1.3%。(新京報)

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研究報告稱,目前中國近視患者人數多達6億,幾乎是中國總人口數量的一半。為何中國人近視患病率如此之高?有人說是因為中國人的眼睛太忙了!我們處於一個屏幕時代,從出生到老年,從白天到黑夜,除了8個小時睡覺外,眼睛幾乎離不開屏幕。公交地鐵上看手機,工作時盯電腦,回家後看電視,甚至晚上睡覺前還會用手機玩遊戲或刷微博。

但同樣是學生,中國人小學生的近視率超過了30%,而歐美國家的小學生近視率卻只有10%左右,中國高中生80%以上的近視率相比,歐美國家高中生40%左右的近視率則是中小學生級別。這是為什麼?

若要分析原因,學生負擔過重首當其衝。近視眼的誘發原因很簡單,就是眼睛使用超負荷引發的一種疲勞病。從小學到高中,學生的作業一做就是12年,遠遠勝過了古人的「十年寒窗」。日積月累,凡是學生,多半都戴上了永遠也摘不下的一副眼鏡。

近幾年來,科學發現造成近視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參與戶外運動的時間過少。室外光照能夠幫助視網膜釋放一種化學物質來放緩眼軸長度的增長,如果長時間近距離看書,又不出去運動的話,就會使近視加重。然而中國的孩子們並沒有看重在室外活動的時間,中國的學生中午有空的時候都在打盹休息,他們拿回家的功課也是堆積如山。除了在學校的學習以及週末幾個小時的輔導班,對於中國孩子來說,每天在家裡再學習4個小時是常事。正因如此,當讀完高中時,中國城市青年當中有高達90%的人眼睛近視,大約是美國孩子近視率的3倍。更令人憂心的是中國孩子近視的嚴重性,有10%到20%近視的孩子預計會發展成高度近視。

我國與歐美的教育環境存在著巨大的差異,在我國小孩甚至從媽媽的肚子裡開始就進行胎教,再到幼兒園、小學、中學到高中,為了過高考那根獨木橋,甚至還要參加各種各樣的學習培訓,正是這種「先苦後甜的教育模式」,使得眾多小孩在中小學時就發生近視。而歐美國家則與我們相反,小孩從玩開始,小學初中的學習壓力並不大,而是從高中開始到大學後才逐漸加大學習壓力,進了大學後小孩的身體已經逐漸發育成熟,再發生近視的機率就極大的降低了。

當然,也不能說學校對學生的視力不重視。比如2007年教育部要求學校增加體育課課時,同肥胖症和視力下降做鬥爭,但是很多老師以及父母卻進行抵制。因為在他們看來,孩子的成績第一,考試第一。再比如,校園裡每天定時做眼保健操,許多學校的桌椅大部分也換成了可調節高度的,每個學期的身體檢查必定有視力檢查。但是,檢查之後的結果呢,無非就是一張告知書,附帶一張如何防止近視的宣傳頁,上面會有治療機構的地址。一年年,近視的學生越來越多。不客氣地說,是現行的教育體制累壞了孩子們本該明亮的眼睛。

而在小孩培養方面,我們國人則與歐美國家有著本質的差異,在歐美國家,父母培養小孩的目標是培養小孩的獨立生存能力,而我們國家的父母則是將小孩當「寵物養」,巴不得成天抱在懷裡,捧在手心。除了學習以外,連小孩衣服弄髒了都覺得心疼,使得小孩從小戶外活動少,宅在室內時間多,玩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從而增加了近視的發生機率。

與此相對應,孩子們也失去了本該屬於自己的快樂童年。眼鏡的重壓下,孩子們只能將自己的頭埋得更深,而我們也習慣上容易誇讚他們為「埋頭苦幹」。可是,按照我國的俗語「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吃得苦中苦,方得人上人」之類的理論,失去了詩意童年的年青學生們,現在也應該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詩意人生了吧,誰知,現實的情況卻是,首批進入到「而立之年」的80後少年們,卻仍然是「無房無車」,成為城市中最有文化和學歷的「蟻族」——這真是個絕妙的諷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