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上將】蔣中正與麥克阿瑟 黃埔與西點(視頻)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18-08-0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中正與麥克阿瑟 黃埔與西點(看中國原創視頻)

現代史上,中西方有兩位傳奇的五星上將蔣中正道格拉斯・麥克阿瑟。他們的傳奇,既是個人的傳奇,也是歷史的傳奇。本文將從不同角度對比兩人的相似之處,開篇先從這句話談起。秦孝儀先生讚嘆蔣公:「夫有其德者,未必有其言,有其言者未必有其功,三者備矣,又未必有其位與有其壽。」德、言、功、位、壽五者齊備,蔣公麥帥都是這樣的歷史英雄。

天降大任 英偉奇才

蔣中正(1887年10月31日~1975年4月5日)壽享88。道格拉斯・麥克阿瑟(1880年1月26日~1964年4月5日)壽享84。出生於19世紀末的兩位英雄,相差7歲,有著英朗軍人儀表的他們,都在20世紀世界巨變的歷史舞臺上力挽狂瀾。他們逝去的時間,相隔11年,逝去的日子,竟同是4月5日。

出生於19世紀末的兩位英雄,都有著英朗的軍人儀表。
出生於19世紀末的兩位英雄,都有著英朗的軍人儀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看中國合成)

蔣中正的一生充滿了「最高」和第一。他是第一任黃埔軍校校長,歷任國軍總司令、國府主席、行政院院長、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特級上將、國民黨總裁、國防最高委員會委員長、三民主義青年團團長、中華民國總統。他是中國建立共和政體後,是第一個成功統一全國的最高領導,是領導中國軍民團結抗日的最高領袖,二戰同盟國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公的經歷正是源於他的奇才和天降大任,他創造了現代歷史上英雄救世的奇蹟。

道格拉斯・麥克阿瑟的一生充滿了第一和唯一。1903年,他以98.14分第一名的成績自西點軍校畢業,創造了西點歷史上的最好成績。麥克阿瑟還有三個「最年輕」。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他是美軍中最年輕的準將。1919年被任命為西點軍校第31任校長,是西點史上最年輕的校長。他於1930年宣誓就任美國陸軍參謀長,成為美國陸軍歷史上最年輕的陸軍參謀長。

他是被其他國家授予陸軍元帥的唯一美國將軍,是美國歷史上參加過三次重要戰爭(一戰、二戰、韓戰)的唯一將軍。二戰時期歷任美國遠東軍司令、西南太平洋戰區盟軍司令。戰後任駐日盟軍最高司令和「聯合國軍」總司令等職,是對日本命運和太平洋地區影響最深遠的美國人,還是美國陸海空三軍中獲勛最多的將軍。他卓越軍事天才、戰略能力和時代賦予的獨特經歷,使他獨特於美國歷史上的任何將領。

1908年,蔣中正加入同盟會,次年首次見到孫中山。當時還是年輕軍校士官生的蔣中正給孫中山先生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孫中山對陳其美說:「此人將成為革命的中堅,我們的革命運動正需要這樣的人。」

【五星上將】蔣中正與麥克阿瑟黃埔與西點
孫中山對陳其美說:「此人將成為革命的中堅,我們的革命運動正需要這樣的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軍事家、美國陸軍特級上將約翰・潘興是眾多著名美國陸軍將軍的導師。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潘興曾率領美國遠征軍取得勝利。年輕時的麥克阿瑟令潘興印象深刻:「麥克阿瑟少尉的男子漢氣質和精幹的形象,給我留下了良好印象。」

【五星上將】蔣中正與麥克阿瑟黃埔與西點
美國陸軍特級上將約翰・潘興:「麥克阿瑟少尉的男子漢氣質和精幹的形象,給我留下了良好印象。」(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兩位慈母 教子不怠

蔣中正九歲喪父,蔣母含辛茹苦,教子不怠。蔣中正回憶母親時說:「其於中正撫愛之深,常如嬰孩,而督教之嚴,甚於師保。出入必檢其所攜,遊息必詢其所往,罷讀歸來,必考其所學;而又課以灑掃應對之儀,教以刻苦自立之道,督令躬親傭保猥賤之工作,以勵其身心;夜寐夙興,無時不傾注其全力,期撫孤子於成立。」古有岳母刺字,現有蔣母言傳身教,為中華民族培養了又一位千古英雄。

麥克阿瑟將軍的母親瑪麗哈迪也稱「粉姬」,她鼓勵麥克阿瑟學習研究歷史,瀏覽世界名人傳略,教導麥克阿瑟「永不說謊」。兒童時代起,麥克阿瑟取勝的決心就堅不可摧,粉姬小心的呵護著這種激情。麥克阿瑟一直受到母親的激勵,有人說她塑造了麥克阿瑟的性格。

非常著名的一件事情是,麥克阿瑟13歲那年,粉姬把他帶到了外公家諾福克,他決定賣報紙來掙些零花錢,然而街角很多賣報的小孩不喜歡再有競爭。他晚上回家時跼促不安,一捆報紙原封未動。「道格拉斯,你為什麼一份報都沒賣?」「晤……那些男孩不讓我賣。」粉姬嚴厲地對他說:「明天你還出去,把報紙賣完,否則別回來。」麥克阿瑟第二天晚上回來時,一隻眼睛發青,衣服撕破了,鼻子和嘴巴有是乾涸的血跡,指關節紅腫,但這次報紙賣完了。

國父創校 名將搖籃

【五星上將】蔣中正與麥克阿瑟黃埔與西點【五星上將】蔣中正與麥克阿瑟黃埔與西點
黃埔軍校,由國父孫中山先生指示籌辦;西點軍校,最早由國父華盛頓主張建立。(圖片來源:國史館,公有領域)

黃埔軍校,全稱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由國父孫中山先生指示籌辦,1924年建校,原校址位於廣州黃埔長洲島。

孫中山宣布訓詞:「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夙夜匪懈,主義是從,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貫徹始終」,此訓詞成為中華民國國歌,從黃埔第五期開始傳唱至今。

1924年11月,孫中山視察軍校,對蔣中正說:「今觀黃埔軍校學生,……必能繼續我之生命,實行我之主義。今有學生諸君,可完成吾未竟之志,則可以死矣。」

黃埔軍校,全稱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由國父孫中山先生指示籌辦
黃埔軍校,全稱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由國父孫中山先生指示籌辦。(網絡圖片)

黃埔培養出的名將,多在抗戰和國共戰爭中擔任軍師級甚至兵團司令級要職。如關麟征、胡宗南、徐庭瑤、李默庵、王叔銘、杜聿明、俞濟時、王耀武、黃維、方天、宋希濂、甘麗初、方先覺、桂永清、戴安瀾、張靈甫、余程萬、胡璉、邱清泉、廖耀湘、羅奇、鄭洞國、李本一、楊幹才、張耀明、劉玉章、莫敵、高魁元、戴笠、鄭介民、唐縱、鄧文儀等。

再説西點軍校,全稱美國陸軍軍官學院。紐約曼哈頓島以北四十英里的熊山,氣勢磅礡的哈德孫河被一塊伸向河中的岩石坡阻擋,國父喬治・華盛頓當年踩在這三角形懸崖巨石之處一看,說,好啊,真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西點軍校位於紐約州西點,哈德遜河西岸。
西點軍校位於紐約州西點,哈德遜河西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華盛頓曾主張在此建立軍校,遭到反對。1802年,美國第三任總統托馬斯・傑斐遜,改變了在任華盛頓國務卿時的反對立場,西點軍校正式創建。西點軍校是聯邦政府歷史上最為悠久的軍事性質四年制本科大學,1898年把「責任、榮譽、國家」正式定為校訓。

西點軍校是培養美國陸軍名將的搖籃。最著名的美軍將領,約翰・約瑟夫・潘興、道格拉斯・麥克阿瑟、羅伯特・李、小喬治・史密斯・巴頓、德懷特・艾森豪威爾等都畢業於西點軍校。

西點軍校是培養美國陸軍名將的搖籃。
西點軍校是培養美國陸軍名將的搖籃。(攝影:李明義/看中國)

黃埔西點 兩位校長

蔣公是黃埔第一任校長,任期從1924年至1947年。黃埔創建之初,物資匱乏,條件極為艱苦,蔣公效法岳飛、戚繼光治軍,勵精圖治。從軍服軍帽設計、聘用教官、編寫教程、訓練射擊、校舍衛生、學員風紀等,蔣公都詳細規定。黃埔一期約五百學員,大都由蔣公親自招收。他還為黃埔學員選定了《選讀各書目錄》,涵蓋廣博。

1924年11月,孫中山視察軍校說:「今觀黃埔軍校學生,……可完成吾未竟之志,則可以死矣。」
1924年11月,孫中山對蔣中正說:「今觀黃埔軍校學生,……可完成吾未竟之志,則可以死矣。」(網絡圖片)

黃埔軍校的課程主要是軍事課和政治課。軍事課首先選定最為急需的基礎科目:學科和術科。學科方面,以步兵操典、射擊教範和野外勤務令等為基本軍事常識,繼則教授戰術、兵器、交通、築城四大教程。還有教授如何制定戰略戰術、作戰計畫、動員計畫的課程。術科方面,有制式教練、實彈射擊、馬術、劈刺以及行軍、宿營、戰鬥聯絡等。

1925年元旦,蔣公對黃埔學員訓話講道,黃埔軍校的校訓是「親愛精誠」四字。當時軍校優秀學生,除了畢業證書等還將接受由校長頒發的儀裝飾佩劍——中正劍。

【五星上將】蔣中正與麥克阿瑟黃埔與西點
黃埔軍校的校訓是「親愛精誠」四字。(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蔣公自黃埔建軍,創立了真正的國民軍,邁出了實現「軍政」的關鍵一步。在即將展開的戰爭中,黃埔軍將作為是國軍中的王牌、國軍的軍魂,隨公東征、北伐、剿匪、抗日,一匡天下,捍衛國家尊嚴、保護民族血脈。

日軍統帥岡村寧次在1939年說:「看來敵軍抗日力量的中心不在於四億中國民眾,也不是以各類雜牌軍混合而成的二百萬軍隊,乃是以蔣介石為核心、以黃埔軍校青年軍官階層為主體的中央軍。在歷次會戰中,它不僅是主要的戰鬥原動力,同時還嚴厲監督著逐漸喪失戰鬥力意志而徘徊猶豫的地方雜牌軍,使之不致離去而步調一致,因此不可忽視其威力。黃埔軍校教育之徹底,由此可見……」他承認日本在戰前,低估了以蔣公為領袖的黃埔抗戰精神。

各期黃埔軍校生一畢業,都直接開赴抗日前線參戰。抗戰八年,22次大會戰,200多名黃埔教官和學生擔任師長以上職務,指揮全國2/3的抗日之師,抗戰勝利後,黃埔軍校畢業生倖存者僅1100多人,相比抗戰期間入校受訓的20萬學生,在抗戰中的犧牲率高達95%,有40名黃埔將軍壯烈殉國,「故土新墳抗日塚,何處白骨無黃埔?」

每年在西點軍校莊嚴而隆重的畢業典禮上,總統或者副總統都會親自參加,在禮炮聲中,校長會親自把一校徽佩戴在學員的胸前,校徽上鐫刻著一隻目光炯炯的山鷹,一頂發亮的鋼盔,一把鋒利的短劍,還有一行醒目的大字,那就是聞名於世的西點校訓——責任,榮譽,國家。

聞名於世的西點校訓——責任,榮譽,國家。
聞名於世的西點校訓——責任,榮譽,國家。(攝影:李明義/看中國)

西點軍校特別重視對學員品德的培養。他們反覆強調,西點培養的領導人才必須是「品德高尚」的。

在西點軍校,麥克阿瑟曾對學員講道:「『責任、榮譽、國家』,這三個神聖的名詞莊嚴地提醒你應該成為怎樣的人,可能成為怎樣的人,一定要成為怎樣的人。它們將使你精神振奮,在你似乎喪失勇氣時鼓起勇氣,似乎沒有理由相信時重建信念,幾乎絕望時產生希望。……懷疑者一定要說它們只不過是幾個名詞,一句口號,一個浮誇的短詞。每一個迂腐的學究,每一個蠱惑人心的政客,每一個玩世不恭的人,每一個偽君子,每一個惹是生非之徒,很遺憾,還有其他個性不甚正常的人,一定企圖貶低它們,甚至對它們進行愚弄和嘲笑。」

位於西點軍校内的麥克阿瑟銅像。
位於西點軍校内的麥克阿瑟銅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19年6月,麥克阿瑟被任命為西點軍校校長,成為該校最年輕的校長。他在任內對這所享譽世界的軍事院校進行了開拓行的改革,包括整頓紀律,增設課程,主張訓練要著眼於未來戰爭,推行現代化軍事教育,他也因此享有「西點之父」的美譽。

而進入西點軍校的年輕人也已經準備好,或者是經過訓練後準備好為他們的國家奉獻生命。在美國的歷次戰爭中,西點學員的死亡率是數一數二的。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