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重返中國,谷歌改變初心?(圖)

作者:莉雅 發表:2018-08-09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重返中國,谷歌改變初心?
為了重返中國,谷歌改變「不作惡」的初心?(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9日訊】在美國網際網路搜索引擎巨頭谷歌剛剛被爆出將在中國推出審查版的搜索引擎之後,又有報導說,它正在為中國開發一個過濾的新聞應用程序,以期重返中國市場。不過,美中兩國目前日益惡化的貿易戰可能使谷歌重返中國市場的計畫變得複雜化。

這幾天,有關美國因特網搜索引擎巨頭谷歌的新聞有點多,而且都與中國有關。

據對技術行業進行深度報導的新聞網站「信息」(The Information)的報導,谷歌正在中國開發一個對政府友好的新聞應用程序。該程序基本上是克隆在中國非常受歡迎的「今日頭條」,目的是重新返回擁有7億手機用戶的中國市場。

與「今日頭條」一樣,谷歌正在開發的這個應用程序使用人工智慧和演算法來選編新聞,但是會採取額外的步驟,屏蔽那些不符合中國政府嚴格的新聞審查標準的新聞。

就在前一天,網路媒體「攔截」(The Intercept)透露,谷歌計畫在中國推出符合中國法律的、能將政治敏感內容過濾的搜索引擎。

該網站說,谷歌自2017年春天以來就開始研發可以打入中國市場的代號為「蜻蜓」(Dragonfly)的搜尋引擎。該搜尋引擎會將中國政府認定的敏感詞彙、圖片或網站屏蔽掉。公司在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在2017年12月與中國政府官員會面後加速了這一計畫。谷歌已經給中國政府的有關官員進行了演示,而最終版本預計會在未來六到九個月內推出。

不過,中國官方的《證券日報》8月2日的一篇報導說,「相關部門」說,有關谷歌或重返中國的傳聞並不屬實。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8月3日發表復旦大學網路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瀋逸的文章聲稱,美國曾把社交媒體作為向別國傳播西方式民主的外交政策工具。文章最後說:「理性主義發源地的歐美國家,在經過網路謠言,特別是網路政治謠言的若干輪洗禮之後,對中國倡導的尊重網路主權平等原則,想必會產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到那個時候,真正放下傲慢與偏見的谷歌,以及真正知道有必要消除多重標準的歐美主流媒體,也自然會迎來回歸中國大陸市場的真正契機。」

谷歌:不會對有關未來計畫的推出加以評論

一名谷歌發言人在當時給美國之音提供的聲明中對有關公司準備推出搜索引擎服務的報導做出了不置可否的回覆。

聲明說,「我們在中國提供了一些移動應用程序,...以幫助中國的開發人員,並在京東等中國公司進行了大量投資。但我們不會對有關未來計畫的推測加以評論。」

在有關谷歌為中國開發受到審查的新聞應用程序的消息曝光之後,公司做出了同樣的答覆。

谷歌改變初心?

自從2000年以來,「不作惡」一直是美國網際網路搜索引擎巨頭谷歌的公司行為準則。2010年,谷歌因不滿中國政府的審查而高調退出中國市場。

谷歌的主要搜索平臺與視頻平臺YouTube等都被中國封鎖。

然而時過境遷,谷歌似乎改變了它的初心。近年來,公司在新的領導層之下做出各種重返中國市場的努力。谷歌去年在北京開設了一個人工智慧中心,而且給中國公司投資,包括與京東達成5億5千萬美元的交易,並與騰訊建立夥伴關係。

今年5月,谷歌在中國推出一款新的智能手機文件管理器 「Files Go 文件極客」,在重返中國之路上又邁出一大步。谷歌這一針對中國市場開發的安卓版軟體提供了在百度、華為、騰訊、小米四家應用商店的下載鏈接。這是谷歌第一次在中國第三方應用市場上的上線產品。

觀察人士還注意到,谷歌在今年4、5月份的時候在公司行為準則裡去掉了「不作惡」的說法。

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8月2日針對谷歌計畫在中國重新推出搜索引擎的報導說,美國「仍然對中國長期以來限制網路言論自由的做法深感關注」。

這位官員說:「我們強烈反對中國強迫美國公司屏蔽或審查網上內容並以此作為市場准入的條件。」

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在看到谷歌計畫幫助中國設立審查版的搜索引擎的報導後與另外五名來自兩黨的議員聯盟寫信,要求谷歌公司做出解釋。

魯比奧在推特上發出評論說,在我們瞭解更多的情況之前應對谷歌「假定無過」,但有關的報導「令人非常不安」。他問道,「他們不會幫助(美國)國防部讓我們安全但是將會幫助中國壓制真相?」

魯比奧參議員提到的國防部的事例是指,今年早些時候,因為幾千名僱員呼籲谷歌不做「戰爭生意」,谷歌決定,與美國國防部簽訂的一項有關人工智慧的合同在到期後不再續約。

美中貿易戰影響谷歌的計畫

有關的報導表示,谷歌新開發的新聞應用程序本來預期會在「蜻蜓」搜索服務推出之前發布。不過,在美中貿易戰不斷惡化的時候,對於谷歌來說,目前顯然不是推出這個應用程序的好時機。

在美國對中國產品不斷加征關稅之際,一些人認為中國可能不得不對美國的大公司進行報復。最近有消息說,美國的「臉書」在杭州註冊了一家獨資附屬公司,但不久後,網上登記資料便消失,有關新聞也遭審查屏蔽。隨後的消息顯示,中國當局撤回了批准註冊的決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