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求救的身體變化!醫師提醒要「3少」(圖)

發表:2018-08-11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睛出現乾、酸、澀等症狀,視力模糊,可能是腎有問題所引起的。
眼睛出現乾、酸、澀等症狀,視力模糊,可能是腎有問題所引起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臟病總是無聲無息地侵襲腎臟,多數病患甚至已經到快需要洗腎時,才發現自己有腎臟病。當出現這些變化時,代表腎臟可能已經出現狀況,務必盡速就診。

腎臟位於人體後腰部脊椎的兩側,外形如同蠶豆,大小有如拳頭,腎臟正是人體的過濾器,可過濾掉人體的代謝廢物,且將有益的物質回收再利用,以維持血液的乾淨,並維繫體內包括電解質、血壓的平衡。

醫師提醒,平日應多注意尿液的狀態,例如突然尿量減少、變多,或顏色突然發生變化、尿液會起泡且泡沫長時間過去也不會消的話,就要盡早就醫檢查。

日本東京松尾內科診所院長松尾孝俊表示,心臟送出的血液有四分之一會集中在腎臟,腎臟可說是管理血液的司令中心,一年365天不休息地調整體內鈉、鉀、鎂、磷等礦物質與水分的量,供應乾淨的血液至全身各處,並且也具有調整紅血球的量與血壓的功能、以及活化維生素D以助骨骼生長。因此腎臟是身體非常重要的器官。

平時應觀察尿量,若突然發生尿量減少或排尿困難,表示腎臟製造尿液的功能急遽降低,可能會引起「急性腎損傷(腎衰竭)」,必須立刻就醫。此外,若是突然尿量變多,除了單純因為水分攝取過多或糖尿病之外,也可能是「慢性腎臟病」的初期症狀,或是「尿崩症」。

當排尿時發現尿中出現泡沫,若泡沫大小和蜂巢差不多大,且經過長時間也不會消泡時,就要注意尿中蛋白質可能過高。

就顏色而言,健康的人尿液顏色是淡黃色或淡黃褐色,若出現紅褐色或茶褐色,就要懷疑是血尿,可能是輸尿管的一部分有傷到,或是急性腎炎、腎結核、腎癌都有可能。而若是尿液混濁,則可能是腎盂炎。

腎氣不足不能與膀胱結合,會造成膀胱中括約肌的細胞容易代謝死亡而造成鬆弛,排尿狀況不好,頻尿,久了以後細胞慢慢壞死,最後就會尿失禁。

腎有問題,不能將腎水送達到眼睛,眼會覺得乾、酸、澀、慢慢視覺就會模糊,嚴重者會出現黑影,叫做「飛蚊症」,久了以後眼睛壓力會越來越大,而造成「青光眼」。

時間久了,腎氣越來越弱,手腳就會開始冰涼,尤其到了冬天特別冰冷。久了會造成神經受傷,晚上不易入睡且多夢。

多數民眾認為,驗尿可以知道有沒有腎臟病。但尿液檢查只知尿中是否有尿蛋白,必須經由血液檢查才能得知腎功能損壞程度,計算腎絲球過濾率,才能判斷腎臟病的期別。若出現多個上述性狀問題,再加上抽血檢驗發現「血肌酐值」不在標準值,同時又出現疲倦、水腫等症狀,就須懷疑可能有腎臟疾病,應盡早就醫確診。

嚴重尿毒症得靠移植或洗腎

通常人體的腎臟功能失去了80%到90%的時候,就是俗稱尿毒,這個時候就要使用人工腎臟或採腎臟移植取代腎臟功能。人工腎臟就是俗稱的洗腎,但並非把腎臟拿出來洗,而是藉由血液與透析液的濃度差異進行交換,將血中的尿毒濾到透析液排出體外,透析液中的有益物質也可滲透到血中,帶進病人體內。

飲食要「3少」 忌亂吃藥

要預防腎臟病的發生,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建議,平日飲食宜遵守「少油、少鹽、少脂肪」的健康原則;菸酒與檳榔所含的物質都會對腎臟有不良的影響;補充足夠的水分,避免泌尿道與腎臟系統的感染,不要吃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對腎臟造成傷害。

若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病人,務必要妥善控制病情,並且接受腎功能的檢查。有洗腎或是慢性腎臟病家族史的病人也要定期接受追蹤。另外,有腎絲球腎炎、癌症、結石或是阻塞性腎病變等泌尿道疾病,以及多囊腎的患者都必須接受檢查與追蹤,早期發現可能的問題,盡早接受處置,以減緩日後演變為尿毒症而必須洗腎的機率。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