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員工站在一起 才能知道真正的需求(圖)

發表:2018-08-13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員工站在一起
跟員工站一起,才能知道真正需求。(圖片來源:Flickr)

鴻海集團富士康深圳龍華廠在今年6月6日剛好創廠30週年,董事長郭台銘除了感性回憶30年來經營的艱辛外,對富士康資深與年輕員工的差別,也有自己的一套見解。

深圳龍華廠成立於1988年,是鴻海在大陸成立的第一家工廠。由於成立之初並沒有辦公室,員工只能在貨櫃屋辦公。為了讓幾萬名員工比較有體力,郭台銘除了堅持讓員工每天能吃到一顆雞蛋,還購買超大型冰箱,每個星期都要花上整整5天收購深圳跟崑山所有的雞腿,就是希望能在每個週末幫員工加菜。

只是郭台銘自以為的一番美意,公司員工卻不領情。他們反而問郭台銘,能不能不吃雞腿,這樣可以換成錢寄回老家。員工的心聲也讓郭台銘感受到,若無法深入跟員工交心,根本就不可能知道員工的需求。所以郭台銘也開始調漲工資,就是希望員工可以過得更好。

由於在中國深耕30年,一路走來,郭台銘也見證中國的變化。當時由於環境一片荒蕪,所以只能找農民工,幫他們上課,讓這些農民工體會工作與學習的重要性。那時的中國,不管外商、台商或是中國員工,在工作上都充滿了幹勁。許多員工到了現在,早就都升格為爺爺奶奶了。

富士康資深員工與年輕員工的差異,郭台銘也有自己的體會:早期員工由於多是農民,所以工作態度是「手心朝下」,認真努力,尤其特別愛加班;現在年輕員工的心態則多是「手心朝上」,不愛進工廠,對體力活不感興趣,有缺甚麼東西,會直接向父母要。

年輕員工的心態轉變,也讓郭台銘不得不著手機器人的開發,因為以當今趨勢來看,人們在未來只會花更多時間在娛樂與學習上。

如今的鴻海集團,累計外匯已達2400億美元,占中國大陸外匯存底7.8%,不難看出這30年來的發展相當驚人。而為了迎接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並重的工業互聯網時代,以核心為實體製造的鴻海集團,也將持續技術的競爭,並大量引進擁有實體經驗、跨領域的員工,讓彼此能相互學習,這也將是日後鴻海集團能否穩定發展的重要關鍵。

而在富士康30週年廠慶期間,除了舉辦各式活動外,郭台銘也親自表揚優秀員工。其中一位女員工雖然學歷只有高中,但她在富士康一待就是30年,員工忠誠的表現就是公司穩定的定量。所以郭台銘也當場宣布贈送該員工價值100萬人民幣(約合新台幣464萬)的公司股票。

郭台銘在管理上的嚴厲,與部屬所承擔的重任眾所皆知,但能彎腰跟員工站在一起,傾聽員工真正需求,並不吝分享成功的果實,或許也體現了郭台銘成功之道。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