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美國綠卡不入籍?老移民:此生回不去了(圖)

發表:2018-08-17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人街
唐人街(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17日訊】許多在美國生活的華人,可能都被回跟不回這個問題困擾過,也彷徨掙扎過。很多人手拿美國綠卡,就是不願意入籍美國,因為想念中國的豆漿油條水煎包……並盤算著退休後回中國養老!但是,在美國生活了幾年後,再回到曾經的故鄉,卻會感到不習慣。

若不信,看看《美國咖》文章中提到的這些老移民的回國經歷吧:

1.回國到哪裡都是人,真的到處都是人!

2.在街上常會對著別人微笑,結果別人以為我有病……

3.在扔垃圾時會不由自主想要找環保等分著類扔。

4.早上出門開窗忘記關了,晚上回來,一抹窗臺是一層土……

5.燒開水喝,發現太燙,轉身到廚房打開水龍頭就往杯裡兌了點自來水……

6.對待紅綠燈很慎重,不到綠燈真的就不過馬路。

7.走到十字路口,把手伸向紅綠燈柱子找按鈕。

8.過馬路最怕的不是汽車,是飛速過來的電動車和摩托車,還是超載的!要提醒自己無數遍:行人千萬要讓著車!

9.在排隊時,後面的人離你特別近,頓時只好下意識地抱緊了自己的包。

10.去銀行啊,郵局啊,總會站在離櫃臺一米以外的地方。而後來的人以為你不是來辦事的,早早就擠到你前面,你只好繼續再次排隊。

11.去公共場合大部分人開門不會管後面的人。然後,你吧,就傻傻地幫著後面的人扶著門,直到最後……

12.習慣了加拿大退貨的容易,結果吧退貨被像騙子一樣審問。

13.每次遇到服務態度特別好的服務員時都想在結賬的時候給小費。

14.走路撞到別人的時候條件反射脫口而出:「Oh,sorry……」,然後就是互相滿臉黑線。

15.每天老想念Tim Hortons,但是只好去星巴克。

很多人會因為這些不習慣,感到茫然:難道再也回不去故鄉了嗎?不論最後決定留下還是回去,看看下面這位在美國的華人寫的,可能多少會看到當年的自己:

我只是問路,人家卻把我送到車站;我丟了錢包,每次都會遇到好心人奉還;大家見面時會點頭微笑,預約、承諾,再也不會用錢當槓桿。

老奶奶摔倒,大家都攙;遇到困難時,誰也不會坐視不管;人跟人之間看起來如此信任;連空氣都是外國的新鮮,不用怕PM2.5傷害身體;更不擔心毒食品禍害人間。

在我們的故鄉,剛想問路,人家卻連連擺手;而丟了錢包,還回身份證,銀行卡已經是謝地謝天了;老奶奶摔倒,誰人敢攙;遇到問題,大家都是啞巴聾子,多一事還不如少一事,不騎到我頭上,我才不管。

滿眼是國外的好,國外的月亮,圓的逆天。有些人沉浸在此階段,不再想回國,有些人,還要繼續往下發展。我在國外呆久了,也想回去看看,那裡有我的朋友和我的親人,我想回故鄉。

買好了機票,終於回到久違的故鄉,卻發現各種的不習慣。要過紅綠燈還得左顧右看,心驚膽戰;坐公交車依然爭先恐後,你推我趕;商業街上還是遍地的垃圾;空氣還是那麼污濁,讓人連呼吸都覺得困難……怎麼辦?原來已不能適應自己曾經熟悉的故鄉,原來還是在國外過得舒坦。

七大姑八大姨見面還是老話「找女朋友沒」,爸媽還是絮叨讓我趕緊成家立業,不要再漂了,看看人家隔壁王小二,跟你一個年紀,二胎都有了哦。罷了,罷了,看來我已經與故鄉脫節,好多事情反倒是我越來越不明白。我說理想追求,他們卻說我還是幼稚年輕。

得,那我還是先在外國呆著,再好好規劃未來。但是卻越來越發現離中國的世界越來越遠,在朋友圈裡上映著的電影,我幾乎都沒看過;微商又是怎麼一回事。朋友的孩子都已經會打醬油了。

那些各種與我無關的話題,他們那邊下大雨,在我這卻是晴天;他們晒壓歲錢的時候,我在上班。好像那個世界離我越來越遠,想回去沒有那個勇氣;不回去,為什麼心裏還有些牽掛和不甘。好吧,那就先保持現狀吧,以不變應萬變。

再過幾年,與中國的世界隔閡越來越嚴重,與中國朋友的聯繫越來越少,越來越沒有共同語言,且中國新聞越來越懶得看。甚至說話,都感覺很多詞語的漢語說法已經很難想起。

但看著父母慢慢老去,心裏總會升起幾絲的內疚感。可是那個曾經那麼熟悉的故鄉,那個讓我牽掛的地方,我卻沒有勇氣回去,我在害怕啥?罷了,那就先這樣,先繼續現在的生活,之後再看看吧,這一看,就到了終老……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