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是中國人又如何?(組圖)

作者:鄒景雯 發表:2018-08-1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殺人無數。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各種運動殺人無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9日讯】中國共產黨治下的中國,七十年來不變的軸心,就是追著臺灣人要認「我是中國人」。前面四十年,臺灣在兩蔣戒嚴統治,這問題不大,後面的這三十年,「臺灣人」與「中國人」的認同矛盾愈來愈尖銳,每過一天,都在開創新高峰。

中國在「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後,逐步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此噴發式的躍進,甚至有「中國方案」的面世;

不論是製造業強國,全球一流海洋強國,或者要走向世界舞臺中央,理應得到各方祝福,為什麼會事與願違?恐怕問題出在:中國強了,卻仍然卑怯。

魯迅當年描繪的這種卑怯心理,現在不僅繼續有效,甚至由權力頂層貫通(或稱鼓動)到網上鄉民。從馬政府時代的周子瑜揮旗風波,到前不久的宋芸樺最喜歡的國家是臺灣事件,乃至85度C咖啡在美員工討蔡總統的簽名;凡是與「臺灣」有關的各種意象牽上一點邊的,都能劃破對岸的玻璃心,從而煽動抵制,非要被鎖定的對象宣示「我是中國人」,否則就要斷其錢脈,「順我者昌」的模式幾乎已經固定化。

今年以來,中國對「臺灣」的存在似乎更加水火不容。很大的原因是,自2016年以來,「臺灣」不但沒有被中國打趴,身影還被美國映照的,更加活蹦亂跳,中共喉舌脫口「令人氣憤」,道盡了北京心裏的箇中三昧。

其實,臺灣人清楚,之所以有此待遇,關鍵在於:數十年來,中國搭著全球化的便車,有了今天的局面,就必須面對全球秩序的挑戰,北京政權如果尊重國際法治,不企圖改變世界現狀,現在許多的一切,可能根本不會發生。

更要者是,如果只是純粹的「順我者昌」,那還好辦,然而問題沒這麼簡單,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認為政權的合法性來自於「逆我者亡」。自1949年中國共產黨成立至今,看看這槍桿子出政權的過程,殺了多少中國人?說穿了,殺的都是中國人,因此是中國人又如何?

在劫難逃的香港。
在劫難逃的香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對於所有被迫表態「我是中國人」的受害者,除了同情,恐怕還是得提醒以上這些本質性的問題。

臺灣固然沒有角色去玩國際強權交替的戰略遊戲,但是卻有很大的空間來厚植自己的各式實力,以便在快速變動的世界局勢中掌握稍縱即逝的機會。「卑怯」的對手是「勇氣」,這才是臺灣的永續生存之鑰。

責任編輯:明思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