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李克強皺眉 馬哈蒂爾要拆「小中國城」(圖)

發表:2018-08-26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與中共總理李克強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與中共總理李克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5日訊】日前馬來西亞現任93歲首相馬哈蒂爾.穆罕默德,接受大馬媒體訪問時指出,近日訪華時,他不只取消東鐵、高鐵及SSER油氣管工程計畫外,甚至更要求在大馬參與項目建設的中國企業,必須遵循馬來西亞的法律,也就是拆除他們於關丹城所築起的「中國長城」。

根據《當今大馬》報導,23日,馬哈蒂爾在布城首要領導基金會辦公室,接受該媒體訪問。這也是他為期5天訪華結束回國之後,第一次接受媒體的專訪。

馬哈蒂爾表示,此次訪華期間,除了向北京要求取消高鐵及SSER油氣管工程之外,更希望中方能夠拆除馬來西亞關丹工業園區內中企所修筑的「長城」。

「我對北京當局解釋,就好像我們在中國時,會儘可能來遵循他們的規定一樣。因此,我們亦期待中國人在大馬,同樣地也要遵守我們的法規,而他們對此並沒有說不。」

馬哈蒂爾進一步表示,工業園區並非外國領土,所以需要遵守大馬的法律。而馬中產業園以綿延的圍牆,將自己封閉起來,甚至還阻擋大馬人進入,此作法已經不符合大馬的法規。因此,我們要求需拿掉此圍牆,因為在我們的國家裡,這樣做是不對的。

「假設若在設那裡發生了罪案,我們就有責任必須執法。它並不是工業園區業主的責任。」

根據公開資訊顯示,早年間中國政府與馬來西亞當局達成協議,於2013年2月5日在關丹城設置一個「馬中產業園區」,雙方各持有部分股份。

此工業園區分成三期工程。其中第一期園區(MCKIP 1)佔地有1200英畝,目前正在興建之中;而第二期園區(MCKIP 2)佔地1000英畝;第三期園區(MCKIP 3)佔地800英畝,但第二、三期園區,至今還沒有未動工。

在第一期園區施工過程之中,中方竟然於工程地築起一道長達9公里的隔離圍牆,除了禁止參與施工的中國工人離開此區域之外,同時更禁止馬來西亞的官員及民代等進入。因此,被當地民眾戲稱是馬來西亞境內的「中國長城」,甚至還有人稱之為「小中國城」。

馬哈蒂爾訪華讓李克強皺眉

馬哈蒂爾結束5天的訪華行程之後,8月21日在北京與中共總理李克強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我同意自由貿易,不過也要有公平貿易。因為馬來西亞需要的是公平貿易,我們並不希望出現一個「新式殖民主義」。貧窮國家無法與富國競爭的,這正是世界所需要的。

日前馬來西亞媒體《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鄭丁賢撰文分析馬哈蒂爾在就職首相之後的第一次訪華之行所產生的政治影響。他在文章中說,當馬哈蒂爾在聯合記者會上說出那句話之後,李克強什麼都沒有說,記者會就突然結束了。當時李可說是「強顏歡笑」地與馬哈蒂爾握手,之後就皺著眉走下臺,連一句謝謝也沒說。

其實,北京除了對馬哈蒂爾的上述說辭不滿之外,其他還包括馬哈蒂爾以該國政府負債過重為由,於訪華行程的最後一天,突然宣布取消馬國境內的2個由中方出資的一帶一路項目,也就是在馬來西亞興建2百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項目及23億美元的沙巴天然氣管道項目。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