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博士到人渣:座霸男子被深扒黑歷史(組圖)

作者:林秋銘 發表:2018-08-27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座霸
高鐵(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7日訊】「我站不起來,你幫我唄。」8月21日上午,濟南開往北京的高鐵上,一名男性乘客霸佔了另一名女乘客的靠窗座位,列車員與乘警勸說後,依然不願意讓出座位。有網友將這一幕拍下,上傳至網路。視頻中,男乘客聲稱自己「站不起來」、「沒喝酒」、「需要輪椅」,執意半躺在座位上,臉上帶著笑容。列車員與乘警只好放棄勸說,為女乘客安排了商務座。

該視頻發出後在網路上瘋傳,引起眾多網友的不滿,斥責該男乘客為「座霸」、「人渣」。

部分網友指出,除了「座霸」行為外,該名乘客還曾欺瞞租客、派發流氓傳單,還有論文造假、考試作弊等嫌疑,有關該乘客的「黑歷史」層出不窮。在這場「人肉搜索」中,網路謠言四起,中科院、社科院、奧的斯公司紛紛發微博表示「躺槍」。

23日下午,濟南鐵路局方面回應男子高鐵「霸座」事件時稱,涉事男乘客的行為屬於道德問題,不構成違法行為。目前,濟南鐵路公安局已介入調查,如有調查結果將及時對外公布。

記者嘗試聯繫該名男乘客,他的手機一直處在佔線的狀態中。此外,網友不斷登陸他的支付寶賬號,致使其賬號被凍結,無法轉賬。

座霸
霸座博士男乘客

搶座之後:從囂張蠻橫到誠懇道歉

視頻發出後,有人曝光與該乘客的聊天記錄。8月21日,在搶座風波之後,他在微信裡向朋友描述當天的經歷:「今天上午我又把一車廂的人耍的團團轉,包括列車長,警察,一車廂的乘客,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姑娘。」

該聊天記錄引起了網友的怒火,有網友說:「彷彿看到了此人耍賴後得意洋洋的表情。」網上對其討伐愈演愈烈,微博、貼吧等平臺不斷曝光出該名乘客的個人信息,包括姓名、電話、工作單位等。據悉,該名乘客名叫孫某,山東籍人,今年33歲。

22日晚,孫某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當時列車長一過來之後就完全向著那位女乘客,他表示有點不理解。

孫某委託朋友李慶亮在微博上發出道歉信,表示自己「深表悔恨和自責」、「保證在今後不再犯此類錯誤,一定加強個人修養,提高個人素質,也懇求全國人民給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他還為道歉錄製了視頻,陳述內容與道歉信幾乎無異。

對於孫某的道歉,大部分網友並不接受,對其個人信息的曝光依然在進行。

座霸
孫某錄製道歉視頻

博士之路:曾在社科院就讀碩士因考試作弊被取消升博資格

有消息指稱,孫某現攻讀韓國圓光大學博士。經圓光大學國際交流處的老師確認,孫某確實在該學校就讀,但具體是脫產博士還是在職博士,不方便透露。

「孫某在社科院就職」、「孫某是奧的斯公司的員工」等說法均被各方否認,中科院的微博也遭到「誤傷」。

8月23日下午,記者從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辦公室處得知,孫某曾在2013年至2016年就讀社科院研究生院法學系的法學理論專業研究生,但並非在該處就職,網上的信息系謠傳。

記者還搜索發現,在2014年的中國社科院研院法學系舉辦的元旦表彰大會上,孫某曾獲得先進個人獎。而就在同一年,孫某還創辦了一家名為「濟南天藍教育諮詢有限公司」的培訓機構。天眼查的數據顯示,該公司至今在業。

社科院之路,孫某在2016年走到了頭。有網友指出,在他準備升本校博士時,因為考試作弊,而被取消了資格。針對此事,社科院研院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只能說大概有這個事兒,但具體情況我也不太瞭解,不好說。」

之後,孫某出國就讀博士,但並非人們口中的「世界知名大學」。記者查詢到,在QS亞洲大學排行榜中,韓國圓光大學被甩在300名開外。

座霸
微博截圖

深挖之下:疑偽造房東委託書、派發流氓傳單、論文造假

孫某成為「網紅」之後,有網友向自媒體爆料,2016年期間,孫某曾在北京作為二房東收了租客的房租後沒有轉交給房主,獨吞後人間蒸發,直到租客們報警後才得以將其拘留。此外,交給租客的房東委託書也是孫某先前偽造的,該轉租屬違法。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孫某的同校同學在網上指出,社科院期間,孫某在校派發有誘惑性質的流氓傳單和相親會宣傳單,「這人常以各種學科的博士自居,在學校發各種亂七八糟的相親廣告。」

孫某的個人介紹中也表明自己「愛好相親交友」,曾參加過相親大會等活動。

此外,知乎網友「鄒禹同」將孫某在2017年博士期間發表的論文《中國跨境貿易電子商務發展現狀分析及對策研究》與2014年發表的某篇論文存在大量雷同之處,疑似抄襲。

對此,工業經濟論壇的編輯部回應稱,將盡快核實並做撤稿處理,「竟會有如此大張旗鼓失信的人。」

8月23日下午,濟南鐵路局方面回應男子高鐵「霸座」事件時稱,涉事男乘客的行為屬於道德問題,不構成違法行為。目前,濟南鐵路公安局已介入調查,如有調查結果將及時對外公布。

截至23日下午,高鐵「座霸」事件已過去48小時有餘,有關「孫博士」、「座霸」這樣的字眼卻從未離開過微博熱搜榜和網友的視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每日人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