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震寰專訪:台灣雖小 機遇非凡(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8-15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詹震寰專訪:台灣雖小機遇非凡
詹震寰博士 (攝影:王正宗)

【看中國2018年8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鍾靈採訪報道)台美國際商務外交暨學術文化協會理事長、傑英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顧問詹震寰博士接受《看中國》專訪表示,台美雙方近期積極交流,從最近多宗台美重大投資採購案可見,台美商貿關係極佳。詹震寰指出,台灣雖然小,但擁有世界一流的科技與人才,在國際瞬息萬變的局勢中,台灣要能夠把握發展機遇。

美三大立法下 增進台美雙方商貿與軍事交流

今年6月20日美國商務部舉辦的第五屆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SelectUSA Investment Summit),台灣首次成為峰會最大代表團。這也是詹震寰博士個人連續第四年加入台灣代表團參加峰會,他表示:「台灣代表團歷年都是全世界國家中的前幾大代表團,去年是第二大、僅次於中國大陸,今年則躍昇為全世界第一大代表團,不只是名次的提升,政經領袖參與的成員素質亦高。

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NDAA)通過之後,台美兩國政府官員互訪與經貿及軍事交流可以更靈活自由。美國政府投入2.55億美元建造的AIT美國在台協會台北內湖新館亦於今年6月12日落成,是目前亞洲最貴的美國大使館,比美國在巴格達與北京的大使館,花費更高,象徵台美關係更加穩固。

詹震寰透露,今年參加峰會的台灣政府代表,包括部長級官員-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前經濟部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楊珍妮、經濟部駐美國各區域經濟組長等官員及國營企業董事長等高階主管。駐美代表處歡迎餐會上,美國商務部、國務院副部長與助理部長等層級的官員,以及州長與州經貿廳長,都有與台灣企業代表交流。詹震寰表示,對台美商務合作前景看好。

 今年選擇美國投資峰會上,台灣代表團規模最大。晚宴吸引不少美國政要與會,包括美國國務院代理助卿石露蕊(左2)、美國在台協會理事羅瑞智(右4)、美國商務部代理副部長凱利(右5)、猶他州州長赫柏特(左3)等人與會。
今年「選擇美國投資峰會」上,台灣代表團規模最大。晚宴吸引不少美國政要與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詹震寰亦提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開幕致詞時,公開讚揚台塑(Formosa Plastics Group of Taiwan)於路易斯安那州的94億美金投資案、由美國川普總統與威斯康辛州長華克及鴻海總裁郭台銘在白宮共同宣布的鴻海(Foxconn)於威斯康辛州100億美金投資案、以及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CPC)與美國錢尼爾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長達25年、涉及250億美金的新採購案。當時威斯康辛州華克州長Scott Walker表示,投資案一旦完成運轉,每年將對於該州產生7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7 billion/yr economic impact on WI)。

詹震寰分析指:「由台塑、鴻海與中油三大企業對美國的重大投資採購案可見,台美經貿關係極佳,並將帶動中下游產業與供應鏈。此外,臺美國防產業也將有大量合作與採購。台灣最大的航太工業-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AIDC),亦與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CSC)、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CPC)等大型國企,隨台灣代表團參加峰會。在《台灣關係法》為基礎下,台灣持續與美方積極洽談軍事採購案。」

早前,美國川普總統與威斯康辛州長華克及鴻海總裁郭台銘,在白宮共同宣布鴻海(Foxconn)威斯康辛州100億美金投資案
早前,美國川普總統(左)與威斯康辛州長華克及鴻海總裁郭台銘(右),在白宮共同宣布鴻海(Foxconn)威斯康辛州100億美金投資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台灣也可參照 立法深化台美關係

美國對台灣制定《台灣關係法》以及《台灣旅行法》,並在新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中,規範了美國對台防務、軍售、交流、以及官員出訪旅遊等事宜;而中國大陸亦推行類似政策,例如推出「31條惠台措施」。

詹震寰指出,上述國家對台灣制定的政策,都是屬於單方面制定宣布,「台灣並未聯合簽署上述法規。同此原則,台灣也可以考慮單方制定出與美國相關的特別法律與規定,深化及加強台美雙邊關係。

詹震寰分析,在商務方面,台灣政府可考慮制定特別法,鼓勵美國人來台投資與就業,「包含中小企業層級,吸引美資來台,也可鼓勵美國人來台灣常駐或落地生根」。

本身在教育交流方面經驗豐富的詹震寰指出,台灣的民主制度、自由與治安水準都很高、加上自由的學風、專業的學術水平、以及能夠讓外國學生與大中華經貿市場接軌的中文學習及文化環境,有利於日後學生與大中華經貿市場接軌,這些都是台灣的優勢。詹震寰指出,在現有的法令與制度基礎上,台灣還能夠走出更前一步,開發教育產業的新藍海。

詹震寰分析指,在教育政策方面,政府可以開放美國知名大學來台設立分校,或與台灣公私立大學合作,「除了雙聯學制外,也可以考慮美方併購台灣私校或成立新學校,吸引包括大陸的亞洲學生來就讀,讓台灣成為亞洲的國際教育中心。外國學生可以有機會進入台灣跨國企業,如鴻海、台塑等見習,實習、就業,最終吸納優秀的人才。」

「在商務方面,台灣政府可考慮制定特別法,鼓勵美國人來台投資與就業」
「在商務方面,台灣政府可考慮制定特別法,鼓勵美國人來台投資與就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國際局勢瞬息萬變 台灣要把握機遇

記者提問中美貿易之間近期出現衝突,有輿論指會對台灣造成衝擊,台灣應該如何達到經濟穩定發展?

詹震寰指出,目前全世界的貿易都全球化,「各國之間互有競合與依賴,上中下游供應鏈與各種市場,相互關聯甚鉅」,這次貿易衝突不但會對台灣造成衝擊,也對全世界經濟體造成衝擊,使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大增。

詹震寰表示:「台灣當然要有危機意識,但不能不作為而逆來順受。台灣應該積極擬定各項對應的經貿方案。就目前美中台三方經貿關係而言,若中美關係不佳,而台灣與中國大陸關係亦不佳,就會導致台灣的經貿發展沒有較大的空間。又例如以前台灣與中國大陸關係不錯時,日本許多企業因為中日政治上的摩擦,而與台灣企業合作,經由台灣進軍中國大陸市場,促成台灣另一項的跨國搭橋經貿模式。

詹震寰指出,中國、美國是台灣的前兩大貿易國,台灣經濟要達到穩定發展,除了對內的相關法規制度需要力求完善外,與中美兩國的經貿關係與合作也須同時加強,莫因偏重一方而錯失另一方的市場與商機。

「除了對於美國可以制定特別法規來吸引投資與人才之外,台灣也可以對於中國大陸與港澳人士與企業,制定特別法規,擱置爭議的政治議題,吸引中國大陸與港澳優質企業與優秀人才來台灣投資、經商、求學與就業,作為大中華經濟圈的標竿砥柱。尤其在美中貿易戰國際爭議中,台灣若能維持與美國及中國兩大國的經貿合作水準與和諧,成為美中兩國爭議懸崖之間的橋樑,如同之前中日政治摩擦中的經貿搭橋模式,台灣自有新的商務契機與發展。」

台灣的學術環境能夠讓外國學生與大中華經貿市場接軌的中文學習及文化環境,有利於日後學生與大中華經貿市場接軌,這些都是台灣的優勢。
「台灣的學術環境能夠讓外國學生與大中華經貿市場接軌的中文學習及文化環境,有利於日後學生與大中華經貿市場接軌,這些都是台灣的優勢」。圖為日本留學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台灣雖小 科技人才俱全

被問及認為台灣經濟目前具有優勢的方面,詹震寰表示:「是科技與人才」。

台灣雖小,卻有許多世界一流大廠,例如鴻海、台積電、台塑等以台灣為世界基地的高技術廠商,也有世界一流科技大廠如微軟(Microsoft)、谷歌(Google)等,在台灣設據點發展。」事實上,除了微軟去年與台灣科技部簽訂「AI合作意向書」、計劃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第一的AI研發中心,亞馬遜今年7月也與台灣科技部聯絡,計劃設立創新研究中心;谷歌也在今年3月也宣布啟動「Google智慧台灣計劃」,令國際科技大廠來台發展「似乎已經成為趨勢」。

不過,詹震寰提醒,「台灣目前的能源政策普受挑戰,跳電時有所聞,甚至偶爾有執行限制企業用電量的措施,以致對企業產生不確定性。政府應該加強投資環境與基礎設施的穩定,才能更加吸引內外資的投資與發展。」

詹震寰表示,台灣人才與技術水平高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台灣有普及的高等教育、與世界各大學國際交流密切,培養「國際化人才」方面不遺餘力。然而,台灣學生畢業後薪資起點較低,成為人才外流的主要原因。

詹震寰專訪:台灣雖小機遇非凡
詹震寰博士(攝影:王正宗)

詹震寰指出,「許多人才外流至中國大陸或其他國家,成為台灣經貿發展的隱憂。若台灣能夠採取上述建議,與美國大學合作分校或設校,成為亞洲的國際教育中心,吸引中國大陸與各國大量學生來就讀,這些學生畢業後以亞洲各國、尤其台灣為就業市場,同時帶動台灣經濟。如此一來,在台灣的教育產業每年可以產生大量畢業生,或可解決長遠人才需求的問題。」

「台灣雖小,擠身於世界兩強之中美之間,有其特殊地位及可創新作為之條件,來促進本身經貿文化與中美國際的經貿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