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佩!中國歷史上成就非凡的「無敵醜女」(圖)

作者:白露 發表:2018-08-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賢德醜女孟光嫁給名士梁鴻,夫妻共譜「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的佳話。
賢德醜女孟光嫁給名士梁鴻,夫妻共譜「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的佳話。(網絡圖片)

按:面貌是人際關係的第一印象,注重「長相」無可厚非,但不能「以貌取人」。中國歷史上有幾位「無敵醜女」雖其貌不揚,但其功蹟可不小!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古人也不例外,但是中國古人把「德行」看的遠重於相貌,而在中國古代,也不乏因才能賢德流芳後世的無敵醜女。

嫫母

人文初祖黃帝的妻子嫫母是十足的醜女。黃帝另一妻子元妃死後,送葬時,有嫫母充當先導神走在前面趕鬼,因為她的長相連鬼都害怕。

但黃帝當初選妻可不以長相評判,並說:「重美貌不重德者,非真美也,重德輕色者,才是真賢。」所以專門挑選了品德賢淑,性情溫柔,面貌醜陋的嫫母作為自己的妻室。

鍾離春

戰國齊宣王王后鍾離春的聲名絲毫不亞於嫫母。劉向《列女傳》裡說:「鍾離春者,齊無鹽邑之女,齊宣王之正後也。其為人也,極醜無雙,臼頭深目,長壯大節,卬鼻結喉,肥項少髮,折腰出匈(通「胸」),皮膚若漆。年四十,行嫁不售,自謁宣王。」

這位醜女可是位地道的才女,她後來親自向齊宣王主張「拆漸臺,罷女樂,退諂諛,進直言,選兵馬,實府庫」,於是齊國大安。

孟光

東漢的孟光也是位歷史上著名的賢德醜女,她嫁給了名士梁鴻。孟光贏得「粗陋無比」,「肥醜而黑」,能「力舉石臼」的榮譽稱號,但卻是個極品賢妻。

孟光未嫁時,有人給她做媒,她都不肯嫁,說是「必嫁梁鴻」。梁鴻是當時的大名士,是位儒雅倜儻的美男子,當地不少達官貴人、名門望族,都想招他為婿。所以當人們聽了孟光的話後,都譏笑她是不切實際、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取笑她眼界太高。但梁鴻卻看中了孟光的品行,斷然娶孟光為妻。

夫婦婚後第二天,孟光就脫去新娘綺羅之服,換上粗布衣衫,操持家務。梁鴻終究沒看走眼,與妻子共同營造了流傳千古的「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的佳話。

黃月英

武侯諸葛亮也是無敵醜女的一位「粉絲」。年輕時的孔明英俊瀟灑、風流倜儻,卻娶了醜陋的黃月英。她又黑又小,一頭黃髮,身形猥瑣,但黃月英能詩善文,博學多識,相夫教子,勤勞持家,成就了諸葛亮「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的千秋大業。

諸葛亮發明的一種著名交通工具稱作「木牛流馬」,製作技術相傳是其妻所授。此外,諸葛亮深入南中,七擒孟獲,為避瘴氣而發明的「諸葛行軍散」、「臥龍丹」相傳也是媳婦幫他製成的。

小說中的醜女

或許因為出名的無敵醜女都如此有才有德,所以小說家的筆下也不乏無敵醜女。

《水滸傳》裡梁山一百單八將裡有兩位醜女,一個是母大蟲顧大嫂,一個是母夜叉孫二娘。施翁雖未明言這兩位是無敵醜女,但看這倆令人瞠目結舌的綽號,足可想像這兩位的相貌。然而這兩位都是女中豪傑,分別與丈夫主持梁山酒店,負責打探消息。

《楊家將》裡也有兩位不可匹敵的醜女。一位是大刀王蘭英,一位是火帥楊排風。王蘭英身高九尺開外,寬肩膀,粗胳膊,粗腿,大腳片,手像蒲扇一樣,滿頭紅髮,皮膚又黑又粗,金魚眼睛,黑眼仁大,白眼仁小,嘰哩咕嚕的,高鼻子,大嘴,厚嘴唇……她原跟楊六郎有娃娃親,可六郎因與柴郡主情誼深厚,不願與婚配。不過王蘭英畢竟胸懷磊落,多次報國並幫楊家將脫離險境。

另外這位就是天波楊府的燒火丫頭——火帥楊排風。排風初見王蘭英時就暗想「找到跟自己對路的人了」。可別小瞧燒火丫頭,人家本事出奇,善使燒火棍,年僅21歲便親自掛帥平定了國內叛亂。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