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勇若怯 大智如愚(圖)

發表:2018-08-29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鄭板橋所說的「難得糊塗」,許多人不理解其真正的涵義。(圖片來源:Pixabay)

陽光溫暖,予你萬紫千紅的世界,可是你卻不能直視太陽,它的光芒固然燦爛,可是你要想看得清它,卻會刺痛你的眼。

就像人生中的有些事,你知道就好,不必去追根溯源,不必非要一個明確的結果,可能你要到最後,連開始的美都不復存在了;有些人你看清了就好,不必多說,不必爭辯,不必深交,能遠離的就遠離,不能遠離的,無言也許最好。

「人生中,很多事不知道的比知道的好,不靈通的比靈通的要好,不精明的比精明的要好。」不必事事較真,心裏明白就好,半睡半睜看得糊塗,說得糊塗,做得也糊塗。

蘇軾說:「大勇若怯,大智如愚。」老子曰:「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因為太執著,我們才捨不得放下;因為太明白,我們才做不到平和;因為太算計,我們才心不甘情不願。

真正活得有境界,或許不是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恰恰是清醒得有些糊塗,聰明得有些笨拙,清澈得有些混沌,心如明鏡卻很少說破,亦或乾脆不說。因為世上有太多事情,你辦不到;有太多道路,你抵達不了;有太多人心,你理解不透。有時候你認為對的,最後卻錯了;你覺得錯的,最後卻對了。

你越是追求世事洞明,越是被層層負累;越是想事事如意,樣樣隨心,卻往往陷入煩惱之藪。誰的人生都會偶有瓶頸,絕望和失意就彷彿是夏日裡的烏雲、冰雹。該來的總會來。

你不必逃避,勇敢面對或許是唯一良策。故意吃一點虧,故意示一點弱,放下塊壘,寬容一點,大度一點,假裝糊塗,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又何妨?雨總會過天總會晴,風總會停雲總會駐,你看那沾著水滴的花兒,反而更嬌艷,你看那婆娑著枝葉的樹,反而更堅毅挺拔,藍天更藍,大地更闊,山更高,海更碧!你施與,便是得到;你包容,便是片海。

達觀者,身邊自有氣象;知足者,生活必然常樂。世界很大,你終究看不完,何必還要那麼勞神?江湖很複雜,你連自己都琢磨不好,何必去計較那麼多的浪濤波海,八面來風,生自何方,又往何處!在乎的放開,任它去;不在乎的無謂,由它來。

人生,太多時候不需要太清醒太明白。事情都一眼看破了,做與不做還有什麼意義;人都被看透了,愛與不愛還有什麼熱情。

傷的,痛的,不幸的,就把它們當作人生裡的一次日落,幾瓣落紅,一片船帆,慢慢地,淡淡地,遠了,走了,無痕了。而那些甜的,念的,美好的,且把它們陳釀成酒,沖泡成茶,浸染在時光裡,氤氳在靈魂裡,每有閑暇,慢慢品味,一飲再飲,一醉再醉,唇齒芬芳,歲月愈久,其香愈醇。

「心存美好,則無可惱之事;心存善良,則無可恨之人;心若簡單,世間紛擾皆成空。」活得明白,活得真切,未必就是活得好。率性而行,非要活出個我,未必如若有所悟,隨遇而安,忘卻名姓,難得糊塗,活得自在,活得舒服。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