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可能取消訪朝 代去的或是「二王」?(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8-30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恩今年曾三度訪華。
金正恩今年曾三度訪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早前外界盛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初將訪問朝鮮,出席朝鮮70週年國慶閱兵式。但韓國媒體報導,考慮因貿易戰陷入低潮的美中關係,習近平可能取消訪朝,改派政治局常委級高官出席。其中王滬寧和王岐山被認為可能性較大。

中央社8月29日引述韓國《東亞日報》報導稱,北京外交界評估,習近平將改派政治局常委級人物,出席9月9日在平壤舉行的朝鮮建國70週年閱兵式,並訪問朝鮮。

《東亞日報》報導指出,有中國專家認為,若習近平訪問朝鮮,將被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用來誇耀這次的閱兵式,並可能受到川普(特朗普)的抨擊。

中央社還稱,另有來自中國駐美外交官的消息指出,習近平如果取消訪問朝鮮,可能改派的黨政高官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或是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但也不排除其他政治局常委或委員出行的可能。

王岐山退任常委後再擔任國家副主席,號稱「第八常委」,被認為會主導中國外交事務。

消息還提到,在是否訪問朝鮮的抉擇上,習近平將面臨的難題是;如果取消訪問,會被認為是被美國總統川普「嚇退了」;如果如期訪問,並促成朝鮮半島和平協議簽署,中國將失去朝鮮這張與美國抗衡的王牌。

中央社報導認為,如果習近平如期訪問,但朝鮮半島危機反而加劇,無核化過程原地踏步甚至退回原點,和平遙遙無期,習近平將成為朝鮮半島和平進程的絆腳石。當然也不排除習近平會「硬著頭皮」訪問朝鮮。

報導援引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長李熙玉認為,如果只是參加朝鮮70週年國慶活動或協商經濟合作問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就已經夠份量了」。

中共對朝搞黨際外交王滬寧或最大可能出行

目前中共外交體系中,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及掌管黨務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都有外交職責。其中,王滬寧承接的是前任常委劉雲山的所謂黨際外交事務。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今年三度訪華,中共方面一個引人關注之處是現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外界發現,王滬寧參加了三次習金會,均獲朝鮮官媒披露全程迎送細節。這被認為顯示王滬寧與金正恩及朝鮮方面有特殊的工作關係。

金正恩今年3月第一次訪華以及今年5月第二次訪華時,王滬寧均前往火車站接送,並出席習近平同金正恩的會談和中共為金正恩舉辦的晚宴。比如3月的一次,當金正恩結束非正式訪問離開北京,朝中社的報導提到,是王滬寧、丁薛祥和中聯部長宋濤,到北京火車站送別了金正恩。而宋濤、陸東福還有李進軍則陪同金正恩到了丹東。從朝中社的前後報導看,王滬寧參與了接送和會見、陪同金正恩的全程。

但當時中共官方通稿的報導並沒有點出細節,僅僅報導說王滬寧參加有關活動。

6月份金正恩第三度訪華,朝鮮黨媒《勞動新聞》6月20日刊發了6篇報導,6月21日刊發了5篇報導,對金正恩此行作了細緻的報導。

從朝鮮方面的通稿可以看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接待活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王滬寧前往機場接送金正恩,參與習近平同金正恩的會談,出席中方為金正恩舉辦的晚宴,陪同金正恩參觀了中國農業科學院國家農業科技創新園和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

外界發現,身為中共國家副主席,輔助習近平處理外交禮儀事務的王岐山除了3月曾與金正恩會面,5月和6月都缺席習金會。

《多維網》報導稱,在中共十九大之後,王滬寧作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接管了意識形態和黨務工作。按照中共慣例以及中朝關係的特殊性,王滬寧將會主導對朝黨際外交。

據公開資料,1949年,中共建政後其黨際外交對象首要就是蘇聯,建政後第一個出訪的國家就是蘇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一生唯一的一次出國訪問,目的也是蘇聯,中共稱蘇共為「老大哥」。而在共產陣營內部,由於中國僅次於蘇聯的體量,朝鮮就稱中共為「老二哥」。

不過1956年後中蘇交惡,中共與大多數共產黨關係中斷。這一「黑幫兄弟」式交往陷入困境。隨著蘇聯解體,中共結交俄羅斯,已是另一番情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