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藥在國外早已被禁用 華人還當常備藥(圖)

發表:2018-09-01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藥箱示意圖
藥箱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9月1日訊】很多華人都習慣在家裡備個藥箱以防萬一,但是有很多藥其實是不能亂吃的,而且有些在國外都已經禁用了,華人卻還把它當成常備藥。趕緊來看看家裡有沒有《英國萬事通》報導的這些藥吧!

一、維c銀翹片:香港衛生署禁用

相信大家對它一定不會陌生,很多華人家裡都會有它。早在2013年,有媒體就報導了香港衛生署呼籲大家不應購買或服用一種標示「維C銀翹片」的口服產品,該產品可能含有幾種未標示且已被禁用的西藥成分,服用後可能危害健康。

而維C銀翹片標稱的主要成分為維生素C、山銀花、連翹、馬來酸氯苯那敏和對乙酰氨基酚。維生素C防治普通感冒的作用還沒被證實,而且維C銀翹片也曾因為中藥成分製作工藝問題,出現過不少的安全問題。

二、復方甘草片:在國外是違禁物

復方甘草片是止咳常用藥,但其成分表中主要起鎮咳作用的是阿片粉(即鴉片)有成癮性,連續服用會形成藥物依賴。這類麻醉成分在國際上是被列為受管制的物質。

據報導,來自浙江的吳先生帶著12歲的女兒前往美國洛杉磯,順便幫在美國洛杉磯的朋友俞女士帶了16瓶復方甘草片。在機場入關的時候,藥品被海關發現,吳先生被戴上手銬關進「小黑屋」10多個小時。隨後,他和12歲的女兒被遣返回國,並責令今後5年被禁止進入美國。

專家認為這類阿片類感冒藥對於18歲以下的人群來說風險更高。如果僅是普通感冒咳嗽則完全沒必要用「阿片粉」來鎮咳。另外,甘草酸有造成血壓升高低血鉀症、浮腫的風險,對於已有高血壓的患者而言並非安全的藥品。

三、病毒唑(利巴韋林):在國外已經被禁用

利巴韋林在美國是屬於FDA妊娠用藥分級中屬於X級別,即孕婦禁用。FDA嚴重警告該藥對胎兒有緻畸性!即使只接觸低至1%的治療劑量也能產生明顯的致使胎兒畸形的可能性。

中國,雖然它是處方藥物,但不少醫療機構都拿來給大人和小孩治感冒,但真相是,普通感冒常常是由鼻病毒、冠狀病毒、副流感病毒感染造成的,所以利巴韋林治這類感冒無效。

四、安乃近:美國禁用了40年

安乃近的主成分是氨基比林和亞硫酸鈉,現在很多人有頭疼腦熱都會吃。不過,這種退燒藥在中國和國外都造成過嚴重的不良反應和死亡案例。根據中國的《藥品不良反應信息通報》資料顯示,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收集到有關安乃近引起的可疑藥品不良反應數據中:

「過敏性休克11例,其中7例死亡;

血液系統反應16例,其中1例死亡;

皮膚及其附屬器反應31例,其中4例死亡;

泌尿系統反應17例,其中5例死亡;

消化系統反應9例,其中1例死亡;

另有呼吸心跳停止、大小便失禁等嚴重反應8例,其中1例死亡。」

五、匹多莫德:小白鼠實驗階段

匹多莫德是一種免疫促進劑,也是兒科、耳鼻喉科和皮膚科醫生們的寵兒。看病完出來的孩子幾乎每人手裡的藥單上均有匹多莫德的身影。

然而這種藥卻缺乏高質量可靠的臨床研究,在國外醫學臨床試驗尚處於「小白鼠」階段,所以療效尚不明確。在2018年3月9日,中國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公告,確定3歲以下兒童禁用該藥品。

六、多潘立酮:在國外屢遭警告

有句活躍多年的廣告語深入人心——「消化不良找嗎丁啉幫忙」。這款在中國被當做助消化藥長期使用的藥品,卻在國外多次被警示甚至建議限制使用。

FDA在2004年發布警告稱,一切含多潘立酮成分的藥品都是非法的,同時拒絕相應的成品藥和原料藥進到美國。FDA認為,多潘立酮的嚴重不良反應包括了心律失常、心臟驟停、猝死。

根據統計,中國每年約3萬兒童因用藥不當而陷入無聲世界……造成肝腎功能和神經系統等損傷的難以計數,兒童的用藥安全已成為社會問題!那麼還有哪些藥品是兒童禁用或慎用的呢?

1.丹參注射劑

2.雙黃連注射劑

3.柴胡注射液

4.參麥注射液

5.匹多莫德製劑

6.注射用賴氨匹林

7.生脈注射液

8.含可待因藥品

9.感冒清製劑

看完後趕緊把這個消息告訴家人,千萬別再把這些藥備在家中了,另外查一下家裡有沒有這種藥。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