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對得起知識份子 知識份子對不起蔣介石(組圖)

作者:姚小遠 發表:2018-09-02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中正總統在台灣與中央研究院院士合影。
蔣中正總統在台灣與中央研究院院士合影。

提要:蔣介石國民政府在大陸的滅亡,期間知識份子們是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他們甘當中共的急先鋒和馬前卒,推波助瀾、落井下石;他們被中共的假象和說教所迷惑,分不清是非,辨不得真假。他們顛覆了國民政府,卻迎來了「人民政府」,他們中間的大多數人,在這個「人民政府」裡度盡劫波,有些甚至遭遇了滅頂之災。蔣介石對得起民國知識份子,民國知識份子對不起蔣介石,他們後來所承受的,則是一種報應

看龍應臺的《大江大海1949》,最讓我感動的是,那些學校裡的學生跟著潰敗的國民政府一路走來,一路走去,而這種走來走去,其實從抗戰時期,就已經存在。抗戰時期最著名的西南聯大,就是國民政府重視教育的一個真實證據。

中國最頂級的國學大師陳寅恪選擇了留下來,不隨蔣介石到臺灣,最終於文革期間遭到迫害慘死。

國軍即將失去北平之際甚至大陸之際,蔣介石派飛機到北平最後接的人,不是黨政軍要員,也不是士紳大賈,而是一些學術上有造詣、有成就的知識份子。遺憾的是,蔣介石最後的飛機空空蕩蕩,大多數蔣介石希望接走的知識份子選擇了留下來。於是,等待他們的,則是很快來臨的思想改造和靈魂折磨,堅決鬥爭、無情打擊,許多人死於非命或者一蹶不振、人不人鬼不鬼開始了卑微而屈辱的人生。

而跟蔣介石離開大陸的胡適先生,說過這樣一句準確描述國共的話:對於國民黨來說,自由是多與少的問題;對於共產黨來說,自由是有與無的問題。這樣一個歷史問題,胡適答對了。再於是,他的學術與晚年沒有像他的那些留在大陸的同儕們走入歧途、滅亡和碎片化。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蔣介石在中央大學演講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蔣介石在中央大學演講後,被各大學的師生們圍堵。

而由此往前溯,蔣介石國民政府在大陸的滅亡,期間知識份子們是起到了很大甚至非常大的作用,他們甘當中共意識形態的急先鋒和馬前卒,推波助瀾、落井下石;他們被中共的假象和說教所迷惑,分不清是非,辨不得真假,他們顛覆了國民政府,卻迎來了「人民政府」,他們中間的大多數人,在這個「人民政府」裡度盡劫波,有些甚至遭遇了滅頂之災。

而在被他們千萬分詆毀的「黑暗的國民政府」時期,他們竟然還能夠指桑罵槐、頤指氣使、養尊處優,他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罵誰就罵誰,即使衝撞、詆毀甚至煽動了對於國民政府以及蔣介石本人的仇恨,他們一般也不需要承擔風險。

對待知識份子的態度代表著一個民族的文明程度,從近百年甚至數百年、上千年的歷史來看,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時期,是知識份子們最自由、最有權利、最有影響力、最揚眉吐氣也最群星閃耀的輝煌時期。

中共批鬥凌辱學術權威和知識分子。
中共批鬥凌辱學術權威和知識分子。(以上皆为網絡圖片)

遺憾的是,這些知識份子們自己斷送了這一中國歷史上最耀眼的黃金時期,直接墜入後來各種運動以至將中國知識份子集體打入十八層地獄的反右時期與文化大革命時期,幾代人都無法恢復元氣甚至正常起來。蔣介石對得起民國知識份子,民國知識份子對不起蔣介石,他們後來所承受的,則是一種報應,是他們的自作自受!

中國最頂級的國學大師陳寅恪選擇了留下來,不隨蔣介石到臺灣,最終於文革期間遭到迫害慘死。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