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升級在即 中國外貿疲態顯現(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9-03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中美貿易戰開始,經過兩次互相加征關稅之後,中國官方數據顯示,8月份新進出口訂單指數雙雙下跌。現在貿易戰又有升級的跡象,中國的發改委和財政部均表示,下半年風險增多、穩經濟難度加大。
中國8月份新進出口訂單指數雙雙下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自從中美貿易戰開始,經過兩次互相加征關稅之後,中國官方數據顯示,8月份新進出口訂單指數雙雙下跌。現在貿易戰又有升級的跡象,中國的發改委和財政部均表示,下半年風險增多、穩經濟難度加大。

此次中美貿易戰的規模和演變程度,都不是以往任何一次國際貿易摩擦所能比擬的。在中美7月6日和8月23日分別先後向對方價值340億美元和16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後,中國外貿數據顯示前景並不樂觀。

8月31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8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8月新出口訂單指數下跌0.4個百分點至49.4%,為今年3月美中貿易爭端開始升級以來的最低點,是過去三個月出口訂單指數連續低於50,同時也是過去兩年來中國首次連續三個月出口訂單指數下降。

受貿易戰影響最大的是中小出口企業,其新出口訂單指數分別為47.4和48;另一方面,新進口訂單指數為49.1%,比上個月低0.5個百分點。

採購經理指數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也被稱為榮枯線。高於50時,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則反映經濟總體收縮。

中美新一輪談判無果而終後,現在貿易戰又有升級的跡象。彭博新聞社8月31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希望在本週公眾意見徵求期一結束,就推進實施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計畫。

川普8月30日在白宮接受了彭博新聞社的採訪,當被要求證實這一計畫時,川普微笑著說,這種說法「並非完全錯誤」。

據悉,美國企業和公眾可以在9月6日前就擬議中的關稅提出意見,這些關稅將涵蓋各類商品。這幾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計畫在最後期限過後立即徵收這些關稅。不過,川普尚未作出最終決定,政府可能會分批落實這些關稅。

美國在6月中旬宣布將對價值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後,經過了大約三週時間正式徵收這些關稅;後一個階段對價值16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則是在8月才生效的。根據貿易戰的發展路徑,這些關稅或將在晚些時候生效。

美國此次欲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將是中美貿易戰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動作,標誌著貿易戰的重大升級。有分析認為,美國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如果美國再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中國的製造業和出口業將遭受進一步的衝擊。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也將相應放緩。

8月28日,中國宏觀經濟最重要的兩個部門--發改委和財政部負責人分別向人大匯報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和財政預算執行情況了,詳述當前經濟運行風險增多,下半年穩經濟難度加大。

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不約而同排在兩大部門下半年重點工作的第一位,並且也都提到要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

並且,人民幣匯率的變化,對中國眾多的外貿進出口企業也產生重大影響。

不僅對於中小企業,大企業也同樣面臨匯率變動的嚴峻考驗。有中國國內媒體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8月15日,A股有468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匯兌損益情況,其中210家為匯兌損失,損失總計15.99億元,258家為匯兌收益,收益總計8.74億元。而2017年A股發生匯兌損益的上市公司共有2,852家,總計匯兌淨損失約182.97億元。

面對國內投資消費明顯下滑的態勢,很多中國企業也紛紛開始做匯率套保以抵禦面臨的匯兌損失,據中國國內媒體大致統計,截止2018年8月15日,A股今年已有232家上市公司發布開展/增加外匯套期、遠期及衍生品等相關業務的公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