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子女絕不能犯的一種錯(圖)

發表:2018-09-0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歲以內的小孩自制力差,全靠大人「看管」。(圖片來源:Pixabay)
6歲以內的小孩自制力差,全靠大人「看管」。(圖片來源:Pixabay)

一家四口在商場逛街累了,便坐到了商場的一些椅子上。大人們或許在談論著天氣,也或許在談論著玩具貴或搖搖車聲音太大等問題……這時,這個家庭的3歲小男孩獨自一個人跑到了一旁的電動手扶梯前,滾動的黑色扶手看起來很有趣,就像一輛小火車……他便滿懷期待地雙手抓住了扶手……

最後,他感覺自己沒抓住,接著往下墜,最終一點知覺也沒有了。這是前幾天發生在湖北的悲劇。孩子沒了,父母要求商場負責任。

不知道讀者們會怎麼看待這件事?

小朋友手扶梯意外頻發背後隱藏的原因,父母要瞭解

1、探索的成長需求

每一個孩子天生好奇心滿滿,好奇心是孩子成長的方式。在好奇心滿滿的前提下,孩子從小會自發地滿足好奇心,其中最重要的途徑是通過探索。對於孩子的探索,我們一點也不陌生:比如寶寶出生後會專注地聽各種聲音,看各種移動的物體;稍大後,會把玩具放嘴巴啃咬;再大一些,會在屋子裡滿地爬,桌底、床底、洗手間都是他們光顧的地方;隨著他們會走路,便把探索放在了戶外,比如河邊、樹上、草叢中……當然少不了像小火車運行的電動手扶梯。

因為探索看起來「有趣」或「新奇」的東西,是所有小朋友的特點,因此便導致無數手扶梯事故頻發。從兒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3、4歲尤其是小朋友好奇心的爆發期,父母們尤其要重視。

所以,好奇心和探索需求,是孩子意外頻繁發生的根源。

2、小朋友天生缺乏「電梯恐懼基因」

我們知道,孩子天生對蛇、對蜘蛛、對兇猛的動物……天生有恐懼感,對經常傷人的電梯卻「毫無恐懼」,這在進化心理學們看來,「祖先恐懼」列表裡,還沒有「電梯恐懼」。從人類誕生開始,他們歷經自然界猛獸的襲擊和吞食,這種恐懼經歷了漫長的歲月,便「刻」在了人類的基因上。

但電梯卻是近代的科技,我們不難設想,倘若原始人玩穿越,一定會對電梯這個「怪東西」好奇,他們或許會爬上去,這裡摸摸,那裡嗅嗅,甚至爬一爬,躺一躺。年幼的小朋友一定會做相似的事情,因為這是小朋友的「學習方式」。但因為我們的小朋友尚缺乏「電梯恐懼」基因,也因為從來沒經歷過電梯事故的危險和恐懼,所以他們會毫無戒心地在電動手扶梯上玩耍,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除此之外,從錯誤中學習,也是小朋友的學習方式,正如教育心理學教授馬丁(Andrew Martin)說過,孩子需要從錯誤中學習。可是,電梯意外這類錯誤,沒有哪個孩子或哪個家庭能承受得起。

6歲內,孩子的安全,全靠大人「看管」

孩子需要探索和滿足好奇心,與此同時,他們缺乏對電梯等潛在危險的戒心,所以導致電梯悲劇頻發。有父母經常跟我說,他們有教育孩子,警告孩子不能獨自一個人玩電梯或手扶梯,但孩子常常沒一點記性。原因有下面兩個:

1、6歲內,孩子對父母的叮囑常常記不住、理解力差。

這是正常的,孩子越年幼,心智發育越不成熟,對父母的教育聽完就忘記;即使聽了,他們腦瓜裡對父母話語的吸收度也有限。因為小朋友的理解力差,有時他們理解的意思,跟父母的也有出入。

這好比一位爸爸告訴他家的小男孩:「不要亂按電梯按鈕」,剛轉身,小男孩就按了。爸爸很著急,「明明告訴你,讓你不要亂按,怎麼還亂按?」小男孩很委屈:「我就是按了,可我沒亂按啊」。

其實小朋友的理解力常常很具體,他腦瓜裡的「亂」很可能跟「一地亂玩具」的「亂」掛勾。

2、6歲內,孩子的自制力差。

值得父母們重視的是,小朋友越小,自制力越差,即使記住了父母的「叮囑」和「教育」,也會非常輕易地被「有趣」、「好玩」的事物打敗。

舉個例子,一位媽媽告誡小朋友:「不要摸商店的絨毛玩具。」毫無疑問地,對小朋友來說這是一陣「耳邊風」。大部分情況下,小朋友一旦看到粉紅色表情呆萌的毛絨絨小兔子,一定會輕易地把父母的叮囑拋至腦後,伸手對玩具又抓又摸。跟在後面的父母們,大概除了吼,就只能全程無奈翻白眼。同樣,父母對年幼孩子叮囑「電梯危險」,也常常效果甚微。

所以,6歲內的孩子,全靠大人「看管」,否則非常容易出意外。

為人父母的「第一條重要」責任,是什麼?

小朋友對電梯毫無恐懼,但父母是有的。手扶梯、電梯意外經常耳聞,商場護欄事故時有發生,父母們普遍對電梯有防範意識。這樣的前提下,如果父母放任小朋友在商場亂跑,甚至還在一旁自顧休息……可以說,這些父母辜負了孩子對他們的信任。

寶寶出生後,餓了會下意識地找媽媽,尿濕了會下意識地找媽媽,疼了痛了也會下意識地找媽媽,感覺害怕了更是下意識地找媽媽……因為他們天生對媽媽充滿信任感,相信媽媽能「非常安全」地保護好他們……同樣地,當孩子們好奇心爆發,到處走、到處看,被有趣的東西吸引,探索新奇的事物時,他們以為「媽媽總在身邊」!當然,孩子長大後能自我保護,但6歲內的孩子還缺乏這種能力。

所以,為人父母的「第一條重要」責任,是要配──得──上──孩子對你的信任!

但願,天下的爸媽們,能把「第一條重要」責任放在心上,幫助孩子平安地長大!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