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然大悟!止語是一種修行(圖)

發表:2018-09-07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華山上一座寺廟中的菩薩浮雕。
九華山上一座寺廟中的菩薩浮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不說卻知道,不言卻勝有聲。人世間的俗事,看透而不說穿是一種智慧,止語是一種真正成熟的表現。許多人以心直口快自居,卻沒有考慮一吐爲快之後的結果是什麽?修口是最重要的修行之一,這是每一個志在修行的人都值得深思的功課。

直言可以解惑 因緣卻無法了結

有一個乞丐走進寺廟,看到蓮花台上的菩薩被眾多人燒香叩拜。心中羨慕萬分,為什麼同是坐著,他坐在街邊一整天求爺爺告奶奶的,收穫寥寥。三餐不繼不說,從來沒受到過別人的尊重。

於是,他將自己的疑惑向菩薩傾述,菩薩只是笑而不語。他想了片刻,便向拱手作揖向菩薩說道:「我可以坐坐您的這個位置嗎?」菩薩正言正語的說道:「阿彌陀佛,你只要不開口講話,你儘管來坐吧。」乞丐心想著:不過是不說話而已,這簡直太簡單了,於是便答應了菩薩。

乞丐坐上了蓮花台上,起初每天都美滋滋的,整天接受著眾人的燒香叩拜,也不會餓肚子。幾天內,院中行人來來往往嘈雜紛亂,遇上許多不公平的事他也強忍著不開口說話。

一日,一位富翁來到寺廟求菩薩賜予美德,發願要積德行善。燒香叩拜禱告完畢之後,他起身便走,把錢包丟在了地下也毫無察覺。乞丐急得不行,剛要提醒,卻想起了菩薩的囑咐,眼睜睜地看著富翁離開。

接著,來到寺廟的是個窮人,燒香叩拜禱告求菩薩救苦救難賜予金錢用於給家裡病重的老母親看病。叩拜完畢,忽見地下有一個錢包,認為是菩薩顯靈賜福,便開心地撿起錢包,準備拿回家去買藥治病。乞丐看到窮人臉上洋溢的笑容,本來想要提醒的話又嚥了回去。

隨後,進來的是一個漁民,燒香禱告求菩薩保佑出海平安,禱告完畢起身欲走被迎面來的富翁攔住去路。原來富翁走到半路,發現自己的錢包丟了於是匆匆趕了回來,卻發現漁民剛從祭拜的大殿裡面出來。二人為了丟錢包的事爭吵起來,漁民自知冤枉不會認賬,富翁就硬拽著漁民不肯放手,二人越說越激動,最後扭打起來。乞丐再也看不下去了,大喊一聲:「住手!」

「菩薩」顯靈了,正在扭打的二人大為震驚。他們極為相信神靈,也明白了錢包的去向,富翁前去追回自己遺失到窮人手裡的錢包,漁人趕回去出海,一場糾紛就這樣平息了。

順逆都是緣 止語才是真正成熟的表現

二人剛離開之後,真正的菩薩卻現身對乞丐說:「阿彌陀佛!原來,是本想讓你擔任這個位置,可是經過觀察,覺得你不合適,所以,你還是做你的乞丐去吧!」乞丐覺得非常委屈,問菩薩:「我知道我破壞了之前的約定,可是我也算是做了好事,菩薩難道不能做好事嗎?」

菩薩解釋說:「順逆都是緣,有些事本是好的,但機緣未到卻先說了出來,就變成壞事了。你的本意是好的,可是結果卻恰恰相反的。」「富翁原本就是來祈求積德行善的,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還有什麼功德比救治一個人的性命還要高的呢?如果你不說話,那些錢財被窮人撿去救治母親,既成全了富翁行善的心,也成全了窮人,能讓他繼續孝順母親。」

「漁夫本來求菩薩能躲過一場劫難,如果你不說話,他雖然會被富翁冤枉,攤上官司,有一場牢獄之災,能自然的延續時間,也能夠避開出海時間,撿得一條性命。牢獄之災和一條性命相比,孰輕孰重自然不言而喻。」

乞丐聽聞菩薩的解釋,不由慚愧和敬佩——止語,是一種真正成熟的表現,能夠熟練掌握這種能力的人都是有大智慧的人。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