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宣布一年後卸任 曾直言中國企業家沒有好下場(圖)

發表:2018-09-10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宣布一年後卸任曾直言中國企業家沒有好下場
馬雲宣布,1年後將卸任。他曾向媒體預言自己的結局,並直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圖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日前關於馬雲退休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9月10日教師節當天,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宣布一年後卸任董事局主席,並正式公布了接班人計畫。

馬雲宣布一年後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 

9月10日是馬雲54歲生日。今日宣布將自明年9月10日起,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職,由現任首席執行官張勇接任。

不過未來一年,馬雲仍會繼續擔任董事局主席,將配合張勇,為他和阿里巴巴完成過渡做好準備。

馬雲在公開信中還明確,即便他卸任董事局主席,他也不會完全退休,「在2019年9月10日之後,我將繼續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成員,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東大會」。

馬雲表示,他已經為退休籌備了10年。未來將把更多時間和財富投入到慈善事業,成立一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教育基金。

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還稱自己是借鑒了比爾·蓋茨(Bill Gates),雖然財富比不上他,但肯定能比比爾·蓋茨更早退休。

他向美國媒體表示,這一辭職並非一個時代的結束,而是一個時代的開始。

馬雲1999年與人共同創建阿里巴巴,據指阿里巴巴市值已經超過4,000億美元,從電子商務到好萊塢影業,從雲計算到在線支付,業務的觸角遍佈諸多行業。

《福布斯》今年3月公布的「全球富豪榜」顯示,現年54歲的馬雲擁有高達390億美元的身家。馬雲曾多次坐上中國以至亞洲首富寶座,也是白手興家的企業家。

馬雲曾直言中國企業家沒有好下場

「中國最大的兩家電商企業領導者,一個出事,一個辭職,都在半月之內,必有蹊蹺。」有網友評論說,馬雲的退出之舉或許並不是偶然。

早在2013年,馬雲接受《時尚先生》採訪時曾談到,已經預知自己的結局。並直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事實也是。歷史也是。」

很多人認為阿里巴巴也有官商背景。對此,馬雲表示,阿里巴巴畢竟是一個社會企業,與政府脫不開干係。以前他曾經說過:企業應當與政府談戀愛,但可別結婚。這表明:馬雲更希望與政府保持一個胳膊的距離。

「首席銀行內參」引述一位拒絕透露姓名的「體制內研究人員」表示,中國的腐敗是制度性的,而反腐行動到目前為止卻還大致是非制度性的,不能純粹把板子打在企業家或富豪身上——那麼多的公章要蓋,每個章背後都會牽涉錢和權。

旅美學者程曉農博士說,中國的私營企業家絕大多數都不是富豪,能夠成為富豪的大多有官商勾結的背景。政府查辦一批貪官,就會連帶出一串與他們有著權錢交易的富豪。

北京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表示,問題的根源還是在於中國不太正常的政商關係,企業有時候必須依附於公權力,而一旦當權力發生變化,相關企業也會受到影響。他表示,由於公權力之手在市場經濟中還是伸得很長,企業難以完全獨立。

近年來,中國民營企業家面臨多事之秋,如肖建華、吳小暉、葉簡明等大陸富豪先後被查,以及曾在薄熙來案中出庭作證的大連富豪徐明、央視女主播劉芳菲的丈夫劉希泳都慘死獄中。似乎也印證了馬雲的上述看法。

在徐明身亡之後,萬通控股董事長馮侖寫了文章,文中提到:有一位民營企業大佬曾經說過,在官的眼裡,我們什麼也不是,就是一隻蟑螂。他想把你打死就打死,想讓你活就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