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諼助孟嘗君再登相位

作者:陸真 發表:2018-09-14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馮諼把薛邑的百姓所有債券燒掉了,孟嘗君田文很不高興。馮諼說:

百姓們欠債還不起,如果您逼債過急,他們就會選擇逃跑,以此來廢除債務。如此一來,齊王會認為你貪圖財利而不知道愛護士人和百姓,下面的人也會背叛、反抗您。如今,我燒掉了那些徒有虛名的債券,這樣一來,不但那裡的老百姓會感謝你,急著來親附你,同時還揚顯了您的美名,這有什麼不好呢?」田文聽後,覺得馮諼的話有道理,便向他致了謝。但是,他的心裏還是不怎麼舒坦。直到後來,田文被齊王罷免了丞相的官職,田文回到故鄉薛邑,他看見那裡的百姓,對他這樣的失意之人,居然夾道歡迎,才深刻地感悟到當年馮諼做法的高明之處。

再說,早些時候,秦國、楚國,都害怕田文主政(當丞相),會給自身帶來不利,便派人到齊國去誹謗他。齊閔王聽信了這些讒言,認為田文功高震主,並且大權獨攬,結果就將他罷免了。眾位賓客看見田文失勢,都紛紛離開了他。這時,唯獨馮諼沒有走,他對田文說:「請您借給我一輛車子吧,我將到秦國去遊玩。不久之後,我一定會使您在齊國東山再起,而且更加尊貴。」於是,田文為他準備了車馬和禮物,派他出使秦國。

馮諼到達秦國,見到了秦昭王,對他說:「大王,天下的說客,向西到秦國來的,都是想使秦國強大,而削弱齊國;向東到齊國去的,都是想使齊國強大,而削弱秦國。可見,秦國、齊國,雌雄難分、勢不兩立。誰稱雄,誰就可以得到整個天下。」秦昭王對他的話很感興趣,就詢問馮諼可以使秦國稱雄的辦法。

馮諼說道:「想必大王也得知盂嘗君被齊王罷免的事情了吧。正是由於孟嘗君的存在,齊國才受到天下的重視。如今,他卻被罷免,內心一定怨恨,必然會背叛齊國。如果他歸附秦國,那麼秦國就會從他那裡,得知齊國的實情以及重要的內幕,因此,就可以把齊國踩在腳下。到時候,秦國恐怕就不只是稱雄了吧?現在您應該趕快派人,帶著禮物,偷偷地去迎接孟嘗君,可不能錯過這個好機會啊!如果齊王覺悟,重新任用孟嘗君,那秦國與齊國,誰將最終稱雄,就難以預料了。」

秦昭王十分贊同馮諼的話,便派使臣駕著十輛車子,帶著百鎰黃金,去迎請孟嘗君。

馮諼辭別秦王,在秦使者到達之前,迅速地趕回齊國。他求見齊閔王,對他說:「天下的說客,凡是向西到秦國去的,都是想使秦國強大,而削弱齊國;凡是向東到齊國來的,都是想使齊國強大,而削弱秦國。可見,秦國、齊國,雌雄難分、勢不兩立,如果秦國實力加強,齊國就會被削弱。我私下裡聽說:秦王要派遣使臣,持重金、厚禮,來迎請孟嘗君。孟嘗君不答應也就罷了,如果他西去擔任秦國的丞相,那秦國的實力必定要大為增強,齊國就會成為弱者,要是事情真的會變成這樣的話,我國的臨淄和即墨,也就危險了。大王為什麼不在秦國使者到來之前,重新任用孟嘗君,並且加封他,來表示您的歉意呢?如果您這麼做,盂嘗君一定會欣然接受。到時候,秦國雖然是個強國,難道還可以迎請人家的丞相嗎?挫敗了秦國的這個陰謀,就可以斷絕它稱霸的野心了。」

齊閔王認為馮諼說的十分有理,為自己罷免田文的做法,後悔不已。為了阻止秦國得到田文,他便趕緊派人到邊境上去,等候並阻止秦國的使者。秦國的使者到達以後,齊王派出的人立即回來報告。於是,齊閔王就召回孟嘗君,恢復了他的丞相職位,並且在他原來的封邑的基礎上,又增加了一千戶。秦國使者得知孟嘗君被重新啟用,便無奈地回國了。

田文官復原職,馮諼前往薛邑,迎接他回臨淄。即將到達臨淄的時候,田文長嘆一聲,說道:「我禮賢下士,對待賓客沒有半點的差錯,門下食客多達三千人,這您是知道的。當初我被免職,失了勢,這些人都棄我而去,多麼的無情啊!如今,幸蒙先生相助,我得以官復原職,這些無情之人,還有什麼面目再來見我呢?如果他們打算重投我的門下,我一定會當面唾棄、侮辱他們。」

馮諼聽後,立即停車,下來跪拜。田文大吃一驚,馬上下車將他扶起,問道:「先生這是為賓客們道歉嗎?」

馮諼回答說:「不是的,是因為您說錯了話。事物都有必然的歸宿,人情也有固然的傾向,您知道其中的道理嗎?」田文立即恭敬地請教。於是馮諼接著說:「凡是生命就必然有死亡,這是事物必然的歸宿;富貴的人有很多門客,貧賤的人很少有朋友,這就是人情固然的傾向。您難道沒有見過趕集的人嗎?天剛亮,他們就跑到集市上,爭著購買東西;日暮以後,經過市井的人都十分悠閑,甚至對商販們看都不看一眼。這些人不是愛好早上、而厭惡傍晚的集市,而是他們想要購買的物品,在傍晚已經賣光了。您失去職位,賓客們離開您,您不值得為此埋怨他們,以至於斷絕了他們日後的門路。希望您仍像以前一樣禮待他們。」

孟嘗君聽後,向馮諼行了一個大禮!說道:「我恭敬地聽從您的指教。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啊!」

(據司馬遷《史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