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不可隨口,行事不如隨心(圖)

發表:2018-09-1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惜命的最好方式不是養生,而是開心。
惜命的最好方式不是養生,而是開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間學問千萬種,說話做事最基本。這兩門功課是每個人必學,並且需要持之以恆自勉、自省的學問。曾國藩說:「說話不可隨口,行事不如隨心。」細思之,這兩句話不無道理。

惡語傷人恨不消 說話不可隨口

普濟和尚在《五燈會元》中說:「利刀割肉瘡猶合,惡語傷人恨不消。」語言是門藝術,一個人從牙牙學語到吐字流利只需短短數年,但要真正掌握說話的藝術,卻需要耗費幾十年,甚至畢生的時間。

老話講:「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說出去話就是潑出去的水,正所謂「覆水難收」,惡言冷語一旦對人造成傷害,就算隨後付出再多努力也難以挽回。

大家可能聽過「釘子的故事」:有個小男孩說話總是口無遮攔,於是他父親給了他一包釘子,並且要求每當他出口傷人時,都要往牆上釘一根釘子。小男孩很快改掉了隨口亂說的毛病,因為他發現管住自己的嘴,總比往費勁牆上砸釘子容易些。於是他父親又提出了新要求,每當他控制自己不亂說話,就可以拔下一根釘子。後來有一天,小男孩終於親手拔完了那些釘子。但他發現,釘過釘子的牆上全都留下了深深的孔洞。男孩的父親對他說:「傷人的話就像這些釘子一樣,會在別人心裏留下痕跡。言語造成的傷害,不是簡單一句『對不起』就能彌補的。好比你拿刀刺向別人身體,即使過後把刀拔出來,傷口也依然留在那裡。」

我們身邊總有這麼一類人,總是打著「心直口快」的旗號說些傷人的話。他們總是喜歡用一句「我說話直,你別往心裏去」作為開場白,隨後到處對人冷嘲熱諷、大肆揭人傷疤。一旦對方反唇相譏,又要說「跟你開玩笑呢,咋還當真了?可真不禁逗。」

《禮記》有言:「惡言不出於口,忿言不反於身。」意思是自己不說惡毒的話,別人也就不會用忿恨的話來反擊你。說話之前要過腦子,切莫把口無遮攔當成真性情。你的性情該由你自己來買單,而不是給他人造成負擔。

行事不如隨心 做人開心最重要

羅隱在《自遣》中說:「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人生苦短,太過較真難免折損生活的趣味。有些人年輕時拿命換錢,年紀大了又拿錢買命,一輩子蠅營狗苟,到頭來偏又碌碌無為,終其一生也不知道是跟誰在較勁。

香港電視劇裡有句經典台詞:「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要開心。」能夠隨心所欲不受束縛,一輩子快活似神仙,這才是真正的有福。

古希臘有位哲學家,名叫蘇格拉底。他曾經帶領弟子來到麥田邊,對他們說:「你們去地裡找最大的麥穗,只許前進不許後退,我在麥田盡頭等你們。」田裡滿是麥穗,哪個才是最大的?弟子們一邊低著頭尋找,一邊反覆挑挑揀揀。突然,他們聽到蘇格拉底的聲音:「你們已經走到頭了。」弟子們如夢初醒,他們環顧左右,發現身邊同伴大多兩手空空。蘇格拉底對弟子們說:「這塊麥地裡肯定有一穗是最大的,但你們未必能碰見它;即使碰見了,也未必能作出準確的判斷。」

人這一生就像漫步在麥田。有人始終埋頭苦尋「最大的麥穗」,也有人昂首闊步飽覽沿途風光。這兩種做法孰優孰劣恐怕難有公論,可是難得來世上走一遭,倘若無暇流連世間光景,無論如何都值得惋惜。不如放下一切功利與得失,活在當下,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慢慢走,欣賞吧!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