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不務正業打「筆戰」 上網整合五毛黨(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9-08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中共系統實施了嚴厲的網路輿論維穩。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中共系統實施了嚴厲的網路輿論維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政法委日前罕見刀把子筆桿子一起抓,提出鼓勵所有政法幹員開設自媒體賬號,建立政法網評大軍,加大粉絲量,整合散兵游勇五毛。有分析認為,五毛黨本身不得人心,而且其運作也跟自媒體格格不入。而中共政法委「接管」宣傳系統,正是中共目前面臨統治危機急於維穩的突出表現。

9月4日上午,中共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在會議上稱,務必在網下網上「打贏兩個戰場」。他要求全方位進佔「兩微一端」(微博、微信及移動客戶端)及各種視頻直播、自媒體平臺。

據報導,這次會議公開鼓勵政法幹部、警員以及宣傳人員開設自媒體賬號,利用政法資源優勢,設置話題、製造熱點,培養具有網路思維的政法專業寫手。會議強調「動員各方力量做大政法網路新媒體」,要「在政法系統培育一批網紅大V、網紅名人」等,並稱要「打贏網路意識形態鬥爭」。

與此同時,會議還提出培育一批百萬級粉絲的微信公號,千萬級粉絲微博帳號,百萬級訂戶量的客戶端,培育和利用社會上的網紅大V。

陳一新在會議中大談媒體轉型態勢,並且要求重大事件第一時間搶佔輿論宣傳引導陣地。他說,政法人員額外賦予筆桿子的責任,是「主動為黨分憂」。

參會者除了各省份政法委和宣傳部門負責人,一些重要商網平臺的「老總」和十幾名政法人氣網紅大V亦參會。

大陸微信公眾號「裱糊匠不容易」的評論文章稱,近期走訪一些新媒體頭部大號,大家都感覺形勢在變化,新媒體可能會面臨一輪新的洗牌。網路輿論的官進民退,可能即將上演。

中央政法委屬於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之一,負責領導和管理全國政法機關工作的職能部門。政法系統歷來號稱中共的「刀把子」,與「槍桿子」(軍隊)和「筆桿子」(文宣部門)並列。

一直以來,政法委是中共高壓維穩的最核心系統。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中共系統實施了網路輿論維穩,包括建「防火長城」、關閉網際網路,也包括利用網路寫手等控制輿情,打擊維權群體。

美國之音6日報導認為,按照陳一新的思路,中共政法系統可能人人會被要求上網,開設自媒體賬戶。如果其它行業也效仿,中國官方支持的網路大軍將規模很大,這是中國輿論系統的新動向。

報導援引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呂秉權表示,這一次是中國公檢法的功能錯位。他認為當局推出讓政法委各級機關搞自媒體,創造一些大V,這就是把中共的刀把子和筆桿子攏和起來:「一般來講,筆桿子都由中宣部這些部門來做,政法委的功能是公檢法,不是搞宣傳的。現在政法委把本身不是你的工作搶過來做。」

呂秉權說:「動用那麼多資源,去搞五毛黨。其實,中國政府一直以來已經把很多正直、有良心的、講道理的那些大V打殘了。現在又來培植他們,作為自己假的意見領袖。我感覺,這是不太可行的。因為你可以愚弄一部分人,很難愚弄所有的人。另外,大家也知道,接了任務後,這些官方五毛會說話怪怪的,大家也看得出來。所以,如果說話做事不是憑良心,而是還有政治任務,那麼這些話很多都會不可信,而且其運作也跟自媒體格格不入。」

《大紀元》6日援引夏小強的分析認為,此次中共政法系統高調介入原本是中共宣傳系統的領域,是因為在中美貿易戰升級加劇的情況下,由貿易戰觸發的中國社會深層危機,正在全面爆發之中。中共統治中國60多年積攢的危機,正在全社會發酵。

夏小強認為,在網際網路時代,中共的網路封鎖和信息控制,已經力不從心,就像用泥牆封堵海水,注定不能成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