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提前五分鐘,人生將大不相同(圖)

發表:2018-09-02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凡事提前五分鐘,人生將大不相同
讓生命提前五分鐘,抓住一閃而過的機遇,看見嶄新的風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的長河中,五分鐘無異於一個小水滴,雖不起眼卻有著重要意義。

在日常交往中,五分鐘是誠信;在做事處事中,五分鐘是準備;在人生路途中,五分鐘是遠見。

凡事提前五分鐘,人生將大不相同。

交友,需要講信用

孟子說:「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

與人相交最重要的是講誠信,而守時是講誠信中的重要一環。

現實生活中有不少人與人相約總會遲到,一次還好,倘若次次都遲到,關係再好的朋友也會心生不滿。

守時,是對人最起碼的尊重。倘若一個人懶懶散散,連最起碼的守時都做不到,你又怎能指望他獲得別人的信任呢?

梁啟超一生守時不渝,他與孩子們約定好時間寫信,再忙也不會耽誤。他按時上課,與朋友約會從不遲到。

守時不僅是節約自己的時間,還能為自己贏得尊重與朋友。不要讓遲到成為一種習慣,要有時間觀念。

與其讓別人等你五分鐘,不如提前五分鐘。

做事,需要有準備

《朱子治家格言》中說「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人生如果是戰場,每個人都要在上場前做好充分準備。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是懂得下功夫提前做好準備的人,梁啟超也不例外。

梁啟超在給孩子們寫的信中說:「你還是保持這兩三年來的態度,埋頭埋腦去做便對了」「盡自己能力做去,做到哪裡是哪裡,如此則可以無入而不自得。」

曾文正公說「莫問收穫,但問耕耘」,我們常說機遇只偏愛那些有準備的頭腦。凡事有準備,才能成功。

社會猶如一條船,每個人都要有掌舵的準備。

學會未雨綢繆,才能在事情來臨時不慌張,更加自信。才能在機會閃現時,更加主動,抓住它。

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提前五分鐘起床,吃點早餐給自己一個好心情的準備階段,不要急急忙忙心煩意亂的卡點出門。提前五分鐘到達工作地,為自己一天的工作做一個準備與規劃。

五分鐘看起來很短,但將這五分鐘積累起來,足以讓你受益無窮。凡事提前五分鐘,讓你更接近成功。

做人,需要有遠見

老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看得遠,人生之路才能更平坦。

1926年,北伐戰爭開始,隨著北伐的推進,國內劇烈動盪。

面對複雜的國內局勢,梁啟超預料到北京將成「絕地」,並據此開始對一家人的生活做出一系列預先調整。

1927年梁啟超給孩子們寫信稱「現在戰事正在酣暢中,勝負如何,十日後當見分曉,但無論何方勝,前途都不會有光明。」

梁啟超積極地為未來做著種種安排,他一方面籌款準備遊美,一方面也積極準備去天津避難。他說:「天津也不穩當,但不如北京之絕地,有變尚可設法避難。」

做人要有遠見,能夠提前看到潛伏於未來的危險。

凡事提前五分鐘,就是不要被眼前的利益矇蔽,不顧將來。做人要高瞻遠矚,提前看到未來的機遇與變化。

為人處事要有遠見,不能急功近利,一心貪圖眼前利益的人只會把路越走越窄。

優秀的人,懂得凡事提前五分鐘。交友講誠信,與人相約別遲到。做事有準備,不馬虎大意一味空想。做人有遠見,目光放長遠,不貿然行動,踏踏實實。

讓生命提前五分鐘,我們才能抓住一閃而過的機遇,看見嶄新的風景。

(原標題為:優秀的人,懂得凡事提前五分鐘。)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