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在非洲竟敵不過一家小公司 Taxify三招打敗Uber(圖)

發表:2018-09-18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洲城市
非洲城市坎帕拉(圖片來源:Simisa/wikimedia/CC)

【看中國2018年9月18日訊】在歐美叫車應用軟體市場中,創立於2009年的Uber公司無疑是獨佔鰲頭。但在非洲大陸叫車市場上,Uber卻明顯不敵一家規模比自己小很多的對手公司Taxify。

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愛沙尼亞新創公司Taxify成立於2013年,僅花五年時間就從一家小公司成長為一家「獨角獸」。業務範圍聚焦歐洲與非洲市場。目前在烏干達、南非、阿爾及利亞、坦尚尼亞、肯尼亞和迦納六個非洲國家擁有240萬名活躍用戶,遠遠多於Uber在這六國的130萬名用戶。

Taxify之所以能在非洲快速發展,和自身對非洲地域情況的瞭解和市場調查密不可分。如果說Uber在非洲算是高大上,那Taxify的叫車服務就可謂很接地氣。這就是為什麼Uber在一些全球發展最快的市場上,反而難敵比自身公司規模更小,但更靈活的對手。下面三點說明為什麼Uber在非洲市場上會敗給Taxify:

一、率先推出摩托車叫車服務

Taxify在烏干達就是靠著最先推出摩托車叫車服務而領先於Uber。因為即使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整個城市規畫不佳、公路設施落後,容易塞車,搭乘出租摩托車在這些非洲城市中才是較普遍的交通方式。Taxify去年底才進軍烏干達,就快速在今年2月率先推出了這項服務。而Uber在烏干達已經發展兩年了,直到今年3月底才推出摩托車叫車服務,緊跟對手Taxify。

二、提供本地化服務

Uber剛開始聘請司機時,請了當地銀行的帳戶專家一起和新司機簽約,採取定時把酬金匯入司機的賬戶上或銀行卡中。Taxify則是用移動支付將薪水付給旗下司機,這在烏干達等非洲國家已是很普遍的科技,人們用手機收到錢後並存起來。而且Taxify在信用卡普及率低的國家還接受現金付款,或是在一些國家還提供三輪摩托車服務。

三、給司機更多的報酬

Taxify創辦人維立格(Villig)說,公司的快速發展,是靠著給司機更好的報酬來獲得優勢。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Taxify只抽司機15%費用,Uber抽成則高達25%,這對大部分非洲國家的民眾來說差別就很大,比如去年烏干達的人均國內生產值(GDP)只有604美元。

年僅24歲的維立格(Villig)表示,公司計畫將在未來幾年中,在非洲的發展投資數億美元。他說,非洲的叫車服務需求比發達國家和歐洲大很多,因為缺乏公共運輸和私家車,而且因為非洲有較高的失業率,人們希望以輕鬆和靈活的方式賺錢。Taxify今年5月從戴沐勒(Daimler)為首的投資人處集得1.75億美元資金,公司前景看好,估值因而達到10億美元,一躍成為獨角獸企業。

Uber在2016年放棄了在中國的高成本競爭,他們以出售當地業務來換取中國當地叫車龍頭滴滴出行的少數股權。今年3月也表示將把東南亞的叫車業務出售給當地最大的競爭對手Grab,以換取少數股權。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