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自發清理家園 港府:高鐵大橋無恙令人安慰(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9-18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軍澳居民自發清理道路
將軍澳居民自發清理道路。(圖片來源:將軍澳/Facebook專頁)

【看中國2018年9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強颱風「山竹吹襲過後,香港市面一片狼藉,交通至今仍未完全恢復,塌樹雜物也仍未清理完畢。昨日港民除了上班外,還自發清理家園。不過,特首林鄭月娥今早特別表示,「令人比較安慰」的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大體安然無恙。

風暴後不停工 市民「越野式」上班

雖然勞工處在昨日5時及早上9時半分別發表新聞稿「呼籲」僱主體諒未能及時上班僱員,「不要因遲到或未能上班而扣減工資或勤工獎」,但因「呼籲」並不具法律效力,昨日全體香港上班族仍循各種途徑上班,在多區交通服務幾近癱瘓的情況下,有的士坐地起價,每車程索價近1500元、也有小巴索價200元乘坐,但仍有不少市民為了「上班」而承受貴價。

對此,不少網民及多個政黨均發聲批評政府,認為政府應該呼籲全香港停工,並以宣佈公務員停工帶頭,但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聲稱,由僱主及僱員以互諒互讓、體恤的方法「更適合現在香港的情况」。

昨日香港上班族面對路面重重障礙,上班路途被港媒普遍形容為「越野賽」,不少民眾需要跨過塌樹、雜物、等路障前往目的地。《蘋果日報》報導,香港上水區有樹幹粗細達腰間位置的大樹倒塌,不少市民要彎腰跨過去,十分狼狽;沙田河畔花園外也有居民因淹水,需要跨過繁忙的十字路口欄杆走出馬路,險象橫生。對於香港人「奮力」上班的情形,有網民惡搞合成了一張「香港人世界末日都要上班」的電影海報,表達無奈之情。

網民惡搞創作的電影海報
網民惡搞創作的電影海報。(網絡論壇圖片)

市民學生自發清理家園 

重災區之一的將軍澳,「山竹」吹襲期間更出現小型海嘯,巨浪拍向岸邊,令港府耗資2億港元興建、長約2公里的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嚴重受損,有貨櫃被沖上岸邊、大量路面鋪砌的磚頭被沖散、令行人道及單車徑全毀,超過百架停放在海邊的單車,被鐵絲網纏繞成一團,成為廢鐵。海旁鐵欄、行人路、單車徑、花圃草地等全部被毀、大樹被連根拔起、巨型的防波堤大石被沖上岸、將金屬欄杆撞至變形。

「山竹」威力之大,令巨型貨櫃也沖上岸邊
「山竹」威力之大,令巨型貨櫃也沖上岸邊。(圖片來源:將軍澳/Facebook專頁)

砸毀金屬欄杆的巨石
砸毀金屬欄杆的巨石。(圖片來源:將軍澳/Facebook專頁)

昨日,數十名熱心民眾發起了「社區自救」運動,把被破壞的石磚從泥濘裡拿起,整齊地堆疊在路旁,以方便工人以後進行維修工作。附近的居民也無懼悶熱的天氣與滿地泥濘,自發清潔路上的垃圾。昨日全香港學生停課,有中學學生看到大家都齊心合力清理家園,也自願加入。

學生自發清理街道上的垃圾
學生自發清理街道上的垃圾。(圖片來源:將軍澳/Facebook專頁)

不過,即使民眾自發清理,災後的情況仍然十分惡劣。該區區議員方國珊向《蘋果日報》表示,4年前颱風「海鷗」吹襲時,上述的海濱長廊已經毀於一旦,被廣泛批評為「豆腐渣工程」,雖然當局事後補救開闊防波堤,但仍然沒有改善長廊排水系統,因此再度引起該區嚴重淹水情況。

另一重災區杏花邨,「山竹」吹襲期間出現大面積淹水、頓成澤國。昨日,居民不但要忍受停水停電的困境,又要克服萬難前往上班,住所附近更佈滿從海裡沖上來的垃圾,當中以保麗龍為主,臭味瀰漫,令整個屋苑宛如垃圾堆填區。

昨日不少居民也自發清理海旁垃圾,當中也有不少學生的身影。8歲的張同學跟媽媽自發清理住所,他表示,「這次風暴好恐怖,到處都爛了,磚頭飛到到處都是」。有居民表示,大廈停水停電期間資訊混亂,管理處也嚴重淹水,沒有人通知居民可以到水車取水,令居民困在家中靠儲備的糧水充飢。

有熱心民眾購買飲料慰勞一眾義工
有熱心民眾購買飲料慰勞一眾義工。(圖片來源:將軍澳/Facebook專頁)

港府:高鐵大橋無恙令人安慰

今天香港社會仍然一片怨聲載道,今日早上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在這樣的大風下香港夠保持基本穩妥,很快就恢復,我會繼續形容為安然度過......某程度上亦有一點點運氣」。

林鄭月娥又特別指出,「山竹」吹襲香港中「令人比較安慰」的,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大體安然無恙」。她表示,「這兩個這麼重大的基建,這次受到超強颱風考驗,大體上安然無恙,當然有一點滲水、告示牌受損,但從基建角度,是經得起這個考驗,好安全,給予我們好大安慰」,並對高鐵及大橋執勤人員表示感謝。

此外,被問到為何昨日不宣布停工、讓市民有時間清理家園、並減少對公共交通的負荷,林鄭回應指「沒有停工方案的考慮」,並稱「沒有一個機制去評估法律後果、對各行各業的影響」。她又表示,對於市民的「配合」感到「感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