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想讓我的孩子在美國唸書?(組圖)

發表:2018-09-21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高中學生
美國高中學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9月21日訊】每年到美國留學的留學生有幾十萬,那為什麼美國教育這麼吸引人呢?有位華人曾待過舊金山市區的公立、私立高中,來看《美國留學那點事》一篇關於他的文章:

之前有一年,我在舊金山灣區的一所公立高中工作。後來到舊金山市區的一所私立高中,學校招收了幾十位國際學生,許多孩子都來自中國。從公立至私立,論教育質量與環境,私立學校更勝不止一點點,當然價錢也不是一般的藍領家庭能夠負擔得起。

美國政府提供了免費的公立教育,學生只要有初中的畢業證書即可就近入學,不需要任何成績。但由於學校沒有權利選擇學生(除個別「磁石學校」外),因此學校的質量完全取決在學區的好壞。

私立學校由學生自己申請,之後提交高中升學考試的成績。私校一年的學費約在1.5-3萬美金之間,寄宿學校更貴,一般在4-6萬美金之間。不過家庭經濟條件差一點的孩子,也可以申請私校助學金,如果成績非常頂尖甚至都能夠全免學費。我直切主題,說一說我感覺的中美高中教育區別以及各自的優劣勢。

中國高中=無休無止的考試+機械重複的作業!

我一直很感激自己能到一所充滿人文精神的高中,儘管後期學校也迫於升學壓力而取消了許多課外活動,但是想起當年課外閱讀的書目以及高一的社團活動和學生會,還是有過很美好的經歷。

當然,除去這些有限活動,記得更多的是每天無窮無盡的作業和一輪又一輪的考試,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上大學。那種某一次考試發揮失常的痛苦常招致無數個夜晚的輾轉難眠,想必任何一位積極進取的非學霸級的普通學子都會頻頻點頭。

中國高考
中國高考(圖片來源:200606081025/陳少舉/Wikipedia/CC BY-SA 2.5)

除此之外,我不記得有任何興趣愛好,甚至是任何可以讓我的大腦暫時從學習壓力中釋放的東西。就算是戀愛都處於被遏制的狀態,本來應該是唯一的快樂,反而帶來更多的焦慮跟煩惱。

結果:除了會考試,我什麼都不會!

三年後,我收穫的除了一張大學錄取通知書之外,什麼都沒有。我沒有愛好,沒有特長,也不參加體育活動,從來沒有做過家務,更不會任何生活技能。結果除了會考試,我什麼都不會。

我不知道自己與別人有什麼不一樣,因為每人都是走著這樣的步驟。我們都是拿著一樣成績單,算著一樣題目的高中畢業生。我更不知道自己除了學習還能做什麼,隨波逐流地與其他人一樣懵懵懂懂地走入大學校門,又不由自主地因為「畢業」的事情被「流放」到十分陌生的社會大熔爐中去。

迷茫的女孩
迷茫的女孩(圖片來源:girl/cuncon/Pixabay/公有領域CC0)

這一切對於僅擅長紙上談兵的我們無疑是痛苦且艱難的。那麼對於過來人的我們來說,明知下一代也會面臨同樣的一份艱難,又為何不早作打算,讓他們盡早做人生規劃的主人呢?

美國高中=自由自主的選課模式+精彩紛呈的課餘活動

中國參加教育展的時候,許多家長都說,他們的兒子們是如何偷偷跑出去打籃球後被校長抓回去訓話,又如何每天作業寫到凌晨1點多鐘又在6點起床去上學的。

我常忍不住對比我每天工作的高中:每天2點半放學後,學生去打球,去參加社團活動,去樂隊,去劇社。自主選擇課程,在課後也有輔導,但是一般不會超過2小時。每個月學校還有各種舞會,rally(拉力賽),遊行,變裝周,且學生之間也常常有各種私下的派對,課外的活動非常地豐富。

舞會打扮
舞會打扮(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更讓我欣賞的卻是允許孩子們自己選修課程。所有學生有一定的主科必須選擇,而且對於單獨的學科,只有規定的必修內容,其餘內容則列為選修,由自己選擇重點學習的對象,包括藝術或音樂類的課程。偏科沒有關係,全科也可以,只要選的每一門課都認真獲得好成績。

所以,我從來不覺得這裡的高中對學生而言很容易,相反,它可能比中國的高中更辛苦,因為它對學生提出更多要求。這裡的作業量都很大,每天也是必須投入3-4小時的精力。

尤其是一心想上好大學的學生,從11年級開始往往需要修AP,包括經濟、心理、環境科學、生理學等,其難度與深度都遠遠高於中國能提供的課程,那麼晚上熬到12點多是常事。在這樣的學習強度下,學生們必須要很努力地學習,才能取得好成績。

結果:除了學習,我還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申請好的美國大學,學習成績好只是底線。真正能進入頂尖名校的孩子,除了有4.0的GPA,往往同時參加好幾個社團,一定是一兩個體育隊的成員,大部分在學生會擔任了要職,週末還要去醫院或者救援所當義工,暑期一定不能閑著,背包旅行或長期義工。

美國足球隊
美國足球隊(圖片來源:football/jp26jp/Pixabay/公有領域CC0)

願意多學習的學生也可以註冊名牌大學的暑期課程,非常優秀的學生甚至都可以申請到大學的研究所裡做實習。這樣對學生多元化的要求跟期待,始終不斷地敦促著孩子們永遠朝向全能發展。

而這些除了學習以外的忙碌,往往是孩子們所愛好的事情。也因為從小的熏陶,才使得這裡的成年人們普遍均有積極向上的個人愛好。不至於同我們一樣才離開校園就迷失方向,一下班就無所適從而只會上網看電視,放假則成為沙發土豆而白白荒廢一個又一個週末,身體越來越差。

但是在美國,一個普通的計算機碩士,週末可能待在動物園從事保護蛇類的工作;一個看上去平常的數學老師,卻有可能是攀岩高手,並鍾情各種極限運動;從事金融工作的一對夫妻,到了週末就成了專業潛水教練,並免費教中學生潛水技巧……

這種例子太多太多,我越來越懷疑從小被灌輸的那種除了學習什麼都能放棄的價值觀是否正確,那些為了學習而沒有個人興趣的日子是否值得。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