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而無用?「黃金周」香港高鐵客量仍將不達標(組圖)

發表:2018-10-01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鐵香港段通車至今一周,客量都不符政府預測的每日8萬人
高鐵香港段通車至今一周,客量都不符政府預測的每日8萬人。(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日訊】高鐵香港段通車至今一周,客量都不符政府預測的每日8萬人,雖然內地「黃金周」假期即將開始,但官方數據顯示,經高鐵前往香港的人次平均每日只有7萬人,仍然不達標,車次也有減少。

根據港鐵及入境處數據,高鐵香港段通車至今一周,平均每日有約4.6萬人次乘搭,遠低於港府每日8萬人次的目標。此外,由於通車首3天乘客量直線下跌,後2日當局更沒有公布數據,直到28日客量有所回升,當局才公布數字,但仍只達目標客量的51%至60%。早前港鐵發言人表示,「黃金周」開始後,客量情況會見改善,但官方數據顯示並非如此。

國家移民管理局昨日公布數據分析預測,在「黃金周」期間,經高鐵前往香港的人次平均每日為7萬人次,然而這個數字仍比客量目標少13%。

此外,《蘋果日報》根據內地高鐵訂票網站12306及港鐵訂票網站資料發現,即使「黃金周」已經開始,但高鐵香港段的列車仍以「平日時間表」營運,即每日會與內地對開70班短途車,而不是114班的「高峯期時間表」班次。

港媒指出,港府以每日客量8萬人次推算下,估計今年可以為香港帶來6.2億元票務收益,扣除營運開支,會有約1.99億元賬面盈利。不過按照目前乘客量不達標的情況看,參考首周平均4.7萬的客量,港府在高鐵賬面至少虧損6,760萬港元。

外媒也質疑的經濟效益

香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是兩項合共超過2000億港元、255億美元的「國家級」基建項目。《紐約時報》26日刊載專題報道指出,雖然中國跟香港政府都「希望這些地區能夠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但港澳地區的居民反而擔心,這即將形成的「粵港澳大灣區」,將對香港和澳門兩個城市的獨特身分意味了甚麼。

把香港、澳門、與大陸城市珠江連結一起的港珠澳大橋
把香港、澳門、與大陸城市珠江連結一起的港珠澳大橋。(Getty Images)

報導也引述這2個巨型的項目都經歷了工程延誤、成本嚴重超支、對民生造成影響等種種複雜情況,指出有關項目所能帶來的經濟效益與成本或不成比例,香港政府需要付出巨大公帑維持營運,也引起了香港社會對有關項目可靠性和經濟效益的質疑。

香港政府在2015年提交的估計數字,本來預算每天會有超過10.9萬人乘坐高鐵,不過今年港府率先將數字下調至8萬人,但沒有公布原因,僅堅稱「有信心該項目能從一開始就實現盈利」,不過目前來看,情況並不樂觀。

責任編輯:伏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