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肺部敏感容易受傷害 這3件事少做(圖)

發表:2018-10-06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天典型的天氣情況是空氣乾燥、氣溫快速下降,容易傷及肺氣。
秋天典型的天氣情況是空氣乾燥、氣溫快速下降,容易傷及肺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帝內經》提到,屬「嬌臟」,易受秋天肅殺之氣而傷及肺氣,導致冬天常常生病。中醫師建議可多吃補氣食物,搭配規律運動、早睡早起,就能夠強化肺部功能,降低感冒機率。

中醫認為人與自然界有著密切的關係,自然界的氣候變化與季節異常,都與人體的生理現象、生理活動相對應,天地萬物皆遵循著「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正常規律,同樣地人體的調節機能也要順應四時氣候與晝夜規律,方能保持人體內外協調;反之,就會受到病邪侵襲而生病。

隨著「秋分」節氣的到來,一股冷空氣也將給北方多個地區帶來秋雨,這個時候比較典型的天氣情況是空氣乾燥、氣溫快速下降。

這種氣候下最先感覺不適的是裸露在身體外表的皮膚,逐漸出現搔癢、脫皮等情況,之後就是呼吸道系統出現疾病。通常秋季都是肺部疾病高發期,生活中也要額外注意遠離一些容易傷肺的事情。

秋季肺部最容易受傷害 少做3件傷肺事

秋季氣溫降低,廚房油煙避免受寒,導致肺部疾病。
秋季氣溫降低,應避免受寒,導致肺部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受寒

隨著氣溫降低,敏感的肺部會最先察覺到變化,病毒細菌會趁虛而入,順著呼吸道進入肺部,從而導致肺部疾病。

2、吸菸

80%以上的肺癌被認為是由於吸菸而引起,尤其是50歲以上、20年吸菸史及平均每天吸20支菸,這類患者的肺癌風險就非常高了。

3、廚房油煙

每天在家炒菜做飯,少不了接觸到廚房油煙,不管哪一種食物在高溫油炸的過程中都會產生數十種有害致癌物質,會通過呼吸道進入肺部傷害身體,因此要盡量避免吸入廚房油煙。

此外,又該如何通過飲食來養肺呢?

多吃3種養肺食物

1、梨

梨是普及度最高的潤肺食物,許多人都知道開始咳嗽後,要給自己煮一碗梨湯喝。秋天氣候乾燥,通常人們會出現一些口乾舌燥、流鼻血、大便乾結、皮膚搔癢等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不適感,而梨這種水果當中有85%以上的水分,可謂是「天然的礦泉水」。

2、百合

秋季滋補良品百合,有養肺陰、滋肺燥、清心安神之功效,尤其適合女性食用。百合食用方法很多,與西芹一起炒,味道清淡。用百合熬粥不僅清甜可口,還能安神,有助於促進睡眠。

3、蓮藕

秋天正是蓮藕上市的季節,蓮藕味甘性寒,具有清熱潤肺,健脾止瀉,益腎固精的效果。很多人又有秋冬多吃肉來大補的習慣,導致人體燥熱上火。因為秋冬適合吃一些清熱潤燥的食物,蓮藕正可以起到清熱潤燥、上下通氣的功能,適合多吃一些。

秋天是養肺最好的季節。《黃帝內經》說秋季是自然界萬物平定收斂的時令,這時候天高風急、地平清肅,人的生活起居應該與雞一樣,早睡早起,以保持神志安寧,以避秋季肅殺之氣;否則就會傷及肺氣,到了冬天就會生病,不可不慎。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