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天下之人,敗於兩個字(圖)

發表:2018-10-0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為庸人,應當以勤補拙;生為才人,應當謙虛穩重。
生為庸人,應當以勤補拙;生為才人,應當謙虛穩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駑馬十駕,功在不捨;契而捨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平凡之人,砥礪奮進;聰慧之人,謙虛學習。人生在勤,不索何獲?

立業不讀曾國藩,閱盡詩書也枉然。

年輕的時候比較少讀曾國藩的書,覺得太正(枯)經(燥)。稍微年長一點就會發現,曾國藩的書裡,到處都是道破天機的大實話。

比如下面這句——古今天下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敗;古今天下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敗。

讀第一遍覺得沒什麼,但仔細想想確實是這個理兒。一個惰,一個傲,古今天下多少人都栽到了這兩個字上。

曾國藩說的「庸人」,可不是指智障。

包括作者本人在內,大多數人都屬庸人之列,即平常人、普通人。

只要你生下來不是像哪吒那樣長著三頭六臂的官二代,這輩子就注定要不斷努力。而努力最大的敵人,就是懶惰。

徐某在上海一家大型房產公司做店長,今年開春,店裡招了十幾名年輕銷售。三個月試用期過後,徐某決定讓張xx擔任銷售經理。

眾人不解:其他十幾名銷售有比他形象好的,有比他學歷高的,有比他能說會道的,而張xx的表現只能算是中等,為什麼偏偏選他做經理?

徐某說,他選張xx的理由有兩個:他是每天最早到店裡的;他的桌子上放著一本《歲月凶猛》。

《歲月凶猛》是馮侖的「商業三部曲」收官之作,重點剖析了中國房地產的未來走向。

徐某說,張xx這樣的人,既是勤奮的,又是願意學習的。雖然目前的業務能力還不夠好,但前途不可限量。

90%的人在智力上沒有太大差異,最終出類拔萃的,是那些克服了自身惰性、愈發強大的人。

過於驕傲的人就像一隻花孔雀,只顧炫耀美麗的尾巴,卻忽視了裸露在外的醜陋屁股。

許攸,東漢末年著名謀士,最後被自己人砍死了。

因為幫助曹操燒了袁紹的糧倉,贏了官渡之戰,許攸的尾巴就翹了起來。以為自己是天下第一功臣,動不動就點評曹操。

別人都喊曹操「主公」,許攸卻直呼其小名「阿瞞」。這就相當於你的髮小長大後當了廠長,你卻當著全廠員工的面喊他「二狗子」。再好的關係,也架不住這麼不給面子。更何況,曹操是出了名的奸詐狠毒。但許攸的情商低至負數,依舊是張口「阿瞞」,閉口「阿瞞」,結果連曹操身邊的士兵都看不下去了。

許攸被殺的經過是這樣的——

許攸:「沒有我你們根本進不了城。」

將軍:「你知道為了攻下這座城池我們死了多少兄弟嗎?」

許攸:「你們不過是一群泥腿子。」

然後許攸就被砍死了。

不論自己有多大的功德,都不要被此功德所誤而生起驕傲,一定要保持之前的謙虛,讓自己住在謙卑的低處。

這個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高手。

回到曾國藩本人。

他是個笨人,有多笨?

聽聽下面這個故事——

13歲那年的一個晚上,曾國藩在書房背一篇300字的短文,結果愣是背了三、四個小時還沒背下來。

這時房梁上跳下一個小偷,一字不落的把文章背了出來,並對曾國藩說:「我實在聽不下去了,你這麼笨,還讀什麼書!」

曾國藩同時代有很多名士:李鴻章17歲考中秀才;張之洞16歲考中秀才;左宗棠14歲考中秀才;梁啟超11歲考中秀才。

曾國藩16歲開始考,結果考了7次才勉強中了(倒數第2名)。

後來曾國藩一舉成名,人們歸結了三個詞。

唯天下之至拙,能勝天下之至巧。曾國藩成名後極其謙虛。

按照當時清朝的制度,四品以下的官員坐四人抬的藍色轎子,三品以上的官員坐八人抬的綠色轎子。

但曾國藩官至二品的時候,堅持坐藍色轎子,就是為了向同僚釋放自己為人謙虛的信號。

敬人者,人恆敬之。

曾國藩的一生完美的詮釋了什麼是勤奮和謙虛。

在人之上,要把別人當人;在人之下,要把自己當人。

生為庸人,應當以勤補拙;生為才人,應當謙虛穩重。

庸人惰,廢;才人傲,亡。

(1)曾國藩就是一個行走的人生範本,他的人生智慧足夠你我受用終生,我們要看到「惰」字後面是堅持的毅力,「傲」字後面是淡泊的灑脫。

(2)我們大多數人都忙著為生活奔波,為生存勞累,甘於平庸,卻忘了偉大來自於平凡,普通人只要懂得勤能補拙,笨鳥先飛,把一件事做到極致,也能創造非凡的光芒。

(3)德為才之本,一個有才無德的人注定不會走的太遠,而一個立德立信,德才兼備的人,才能真正贏得別人的尊重,迎來人生的巔峰。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