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壓千萬不要忽視!飲食調理遠離煩惱(圖)

發表:2018-10-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治療可逐漸提高血壓低患者的身體素質,逐步使血壓上升並穩定在正常水平。
飲食治療可逐漸提高血壓低患者的身體素質,逐步使血壓上升並穩定在正常水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低血壓也是一種病!血壓高了危險,低了還是危險,血壓只能是維持在一個範圍內。低血壓常常不被人注意,它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甚至有一定的危險性,千萬不要忽視!低血壓並不可怕,可以多吃這些食物來調理身體,遠離低血壓的煩惱。

血壓低的危害

1、患有低血壓的患者,會出現頭暈、乏力、面色蒼白的症狀,從而使工作能力下降。

2、低血壓患者心情一般比較低落,沒有什麼激情,心理抑鬱不想和別人說話,這樣比較容易得憂鬱症。

3、如果血壓低,並且嚴重的話,可能會出現暈厥的症狀。並且有時候因為暈厥而導致骨折等外傷。

4、低血壓嚴重者,常常會伴有聽力下降,視力也隨之模糊起來,據研究發現,低血壓也會使患老年痴呆症的機率大大增加。

5、低血壓患者也會出現口齒不清、呼吸困難的現象,嚴重者需要長期臥床,影響正常生活。

低血壓飲食調理很重要

飲食是治療血壓低的有力措施之一,可逐漸提高患者的身體素質,改善心血管功能,增加心肌收縮力和心臟排血量,提高動脈管壁緊張度,從而逐步使血壓上升並穩定在正常水平,消除血壓低帶來的種種不適症狀。

1、葷素兼吃

合理搭配膳食,保證攝入全面充足的營養物質,使體質從纖弱逐漸變得健壯。忌食生冷及寒涼、破氣食物,如菠菜、蘿蔔、芹菜、冷飲等。

2、多吃補血食物

由於血壓過低可能會伴隨貧血的發生,所以應多吃富含蛋白質、鐵、銅、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諸如豬肝、蛋黃、瘦肉、牛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紅糖及新鮮蔬菜、水果。

糾正貧血,有利於緩解血壓低,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大腦的供血量,提高血壓和消除血壓偏低引起的不良症狀。

3、增加營養

低血壓患者要多吃一些能夠補氣的食物,如桂圓、大棗等。
低血壓患者要多吃一些能夠補氣的食物,如桂圓、大棗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吃些有利於調節血壓的滋補品,如人參、黃芪、生脈飲等。血壓低的患者要多吃一些能夠補氣的食物,蓮子、桂圓、大棗、桑椹等果品,具有養心益血、健脾補腦之功效,可常食用。此外,血壓低患者剛好和血壓高患者相反,應該多吃一些富含鈉、膽固醇高的食物。

4、多吃一些健脾腎的食物

蓮子、桂圓、大棗、桑椹、乾果等健脾胃的食物,具有養心益血、健脾補腦的作用,可常食用。人參燉瘦肉、田七燉雞等對低血壓患者均十分有益,不妨多煮一些湯喝,可以適當加入一些蓮子、大棗、桂圓等。並且要多飲水,可以適當加一些鹽。

低血壓患者應該加強營養,葷素兼吃,合理搭配膳食,保證攝入全面充足的營養物質,使體質從纖弱逐漸變得健壯。

5、吃高鈉食物

與高血壓病相反,血壓低的人可以多吃一些高鈉、高膽固醇飲食。氯化鈉(即食鹽)每日需攝足12~15克(但食鹽攝入量亦不可太高)。含膽固醇多的肝、蛋、奶油、魚卵、豬骨等食品,適量常吃,有利於提高血膽固醇濃度,增加動脈緊張度,使血壓上升。

6、如伴有紅細胞過低

血紅蛋白不足的貧血症,宜適當多吃富含蛋白質、鐵、銅、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諸如豬肝、蛋黃、瘦肉、豆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紅糖及新鮮蔬菜、水果。有利於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大腦的供血量,提高血壓和消除血壓偏低引起的不良症狀。

低血壓的食療方法

一、栗子豬肉湯

材料:栗子200克、豬脊肉200克。

做法:把栗子去殼,豬肉洗淨切塊,煲湯,加食鹽及味精調味服食。每週1次,連服1月。

二、紅棗栗子煮雞肉

材料:紅棗15個、栗子150克、雞1隻。

做法:

1、把紅棗去核,雞洗乾淨。

2、雞切成塊狀,大火煸炒。

3、然後加佐料,煮至八成熟,加紅棗、栗子悶熟食之。

低血壓的保健

1、晚上睡覺將頭部墊高,可減輕低血壓症狀。

2、早上起床時,應緩慢地改變體位,防止血壓突然下降,起立時不能突然,要轉身緩緩而起。肢體屈伸動作不要過猛過快,例如提起、舉起重物或排便後起立動作都要慢些。

3、洗澡水溫度不宜過熱、過冷,因為熱可使血管擴張而降低血壓,冷會刺激血管而增高血壓。常淋浴以加速血液循環,或以冷水、溫水交替洗足。

4、對有下肢血管曲張的老人,建議穿有彈性的襪子、緊身褲,以加強靜脈回流。體格瘦小者每天應該多喝水,以便增加血容量。

5、不要在悶熱或缺氧的環境中站立過久,以減少發病。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