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艷的紅領巾給不了你想要的幸福

作者:李華 發表:2018-10-20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0月20日訊】三個月前,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的《駐外記者》節目播放了一名在北京拾荒老人和他的侄子的故事。節目播出後,數百名ABC的觀眾為王夢楠捐助了1.7萬澳元。

據ABC的報導:「11歲的王夢楠被他的叔叔收留,叔叔以撿垃圾為生,他們住在北京郊區一個沒有水和電的小磚房裡。隨著北京整治城鄉結合部,驅離外來人口的政策,他們面臨搬離的壓力。」

ABC收到觀眾的捐款後,記者再次走訪了王夢楠一家,將善款交到他們手中。王夢楠的叔叔激動地對記者說:「我感謝澳大利亞的觀眾幫助我。我真的很感激!我要感謝澳大利亞觀眾幫助有困難的中國人。」

視頻中王夢楠留著短髮,穿著白襯衫,肩上繫著鮮艷的紅領巾,紅扑扑的小臉蛋充滿了稚氣。他雖然有些男孩子的淘氣,不時上竄下跳,但是有時也會靜下來幫叔叔分垃圾,展現出乖巧聽話的一面。

很多中國人看到這樣的影片,也許還不能觸動他們的心弦,畢竟在中國有太多這樣的小孩,王夢楠在他們當中算是比較幸運的一個了,他雖然沒有了父母,還有一個不離不棄的叔叔照顧著他。

根據中國的貧困人口標準,截至2014年底,中國仍有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2015年,在北京召開的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立下愚公移山之志,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目前距離中國全面脫貧的時間只剩下不到兩年了,中國從上到下正在卯足了勁搞所謂的「精準扶貧」,脫貧也成了對地方官員的重要考核指標。在中國特色的國情裡,只要任務變成了量化的指標,弄虛作假、粉飾太平就成了殺手鑭。

自從去年底,北京發起了聲勢浩大的驅逐「低端人口」運動,引發了全國大中城市的爭相效仿,紛紛以城市安全和環境衛生為由來整治城中村,趕走打工者。此外,在農村還有」「美麗鄉村」運動,去年又搞了個「廁所革命」。如今中國的城市和農村比以前光鮮亮麗多了,直觀的印象再也不會將中國和貧困掛鉤,中國的脫貧工作取得了重要性的「勝利」。

俗話說:「酒香還怕巷子深」。證明自己脫貧的方式莫過於露富了,今天中國政府在國際上確實不差錢。「一帶一路計畫」實施以來,中國瘋狂大撒幣,前段時間結束的「中非合作論壇」,中國更是大手筆援助非洲600億美元。

中國在宣傳上也是行家裡手,對內用《厲害了,我的國》來讓人民聊以自慰,對外通過在紐約時代廣場播放國家形象宣傳片展現中國實力,近期更是將平面廣告打到了悉尼火車站。

中國極力營造的大國盛世的長卷裡,不會讓人們看到「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畫面,但是世界上其他有良知的國家不會放任不管。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已與17個國家有領養關係,目前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兒童送養國。從1992年以來,共計有12萬中國兒童被美國人領養,高峰期間每年有1萬名兒童進入美國。

中國如果真是一個「富」責任的大國,為什麼沒有能力扶養自己的孤兒、幫助像王夢楠一樣的學生呢?

這次「拾荒男孩」王夢楠的故事,讓我聯想起今年年初在中國被廣泛熱炒的「冰花男孩」。他因為頭頂風霜上學的照片在網上引起廣泛關注,當時媒體蜂擁而至採訪他,社會上的幫助源源不斷,連當地的教育官員都想藉著他的熱度來撈一筆援助資金。現在熱度沒了,冰花男孩早被人遺忘,也沒有多少人再去關心和冰花男孩有相同遭遇的人,一切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

以前上小學的時候,學校領導告訴我們:「紅領巾是革命先烈用鮮血染紅的,你們戴上紅領巾都是共產主義的接班人,要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

今天中國學生肩上的紅領巾依然鮮艷奪目,但是這個國家已經被掏空,紅領巾已經給不了他們想要的幸福,他們準備好接手這個殘破不堪的家業了嗎?

李華(澳洲價值聯盟成員)

(本文僅代表作者的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黎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