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是真的 老人學習能力不輸少年(組圖)

發表:2018-10-23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家吸收學習新知識的能力一點都不輸年輕人。
老人家吸收學習新知識的能力一點都不輸年輕人。

很多人對年紀大的人都會有刻板的印象,常常認為這些老年人學得慢、不易學會,必需要反覆教導。但其實根據一項國外研究報告指出,老年人在更正認知上的錯誤,普遍表現得比年輕人好。換句話說,老人家吸收學習新知識的能力一點都不輸年輕人。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學者進行,研究結果在2015年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研究對象包含44位24歲年輕人,及45位74歲的年長者。

這些參與者分別進行兩次測試,第一次是戴上腦波帽回答不同主題的常識問題,研究者鼓勵他們可對自己感到不確定的答案進行猜測,但也可直接回答「我不知道」。

接下來測試者還需要在七分的量表裡,評估自己對答案正確與否的自信程度,然後研究者才會告知他們正確答案。這個測試會一直持續,等到參與者至少在各20個高度及低度自信的問題中回答錯誤才停止。

平均來說,年長者大約回答了244個問題,而年輕人則有230個。顯示年長者在一般知識的問題上表現較好,對自己的答案也更有自信。

這個研究的結果,顯示出當年長者察覺自己對答案缺乏自信時,腦波顯示的專注程度比年輕人來的高。而且當再次無預期提問第一次測驗答錯的問題時,老年人的答對率反而高於年輕人。由研究結果可知,在更正自己錯誤的表現上,年長者普遍比年輕人更好。

年長者對一般知識的廣度勝過年輕人。
年長者對一般知識的廣度勝過年輕人。(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許多人來說,老年人在認知速度及精確度,與年輕人比起來有段差距。但這項研究卻也發現到,年長者對一般知識的廣度勝過年輕人。

而年輕人雖思緒較敏捷,但容易犯錯誤,且對於矯正錯誤較不在意;反觀年長者在對自己答案不確定時,會較提高警覺吸收新知,並更正自己錯誤的知識,對接收新知更有熱忱。

相信對許多自認年長,學習力差的人而言,這份研究結果應該會讓他們感到振奮。其實只要年長者在行動上沒有任何不便,就可以盡量邀請他們來一同幫忙,像是讓他們自己規劃旅遊行程、訂飯店、買車票等。

或許他們有時難免會做錯,但只要經過學習,吸取教訓,以後就不容易再犯錯。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老人家做錯,就對他們的行動處處限制,這樣反而會加速失智症發生的機會。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看來年長者除了人生閱歷較我們豐富,值得我們借鑑外,學習力也不比年輕人遜色,真的需要大家好好珍惜。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