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養老新趨勢:德國老年人走出孤獨有好辦法(圖)

發表:2018-09-28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外養老新趨勢:德國老年人走出孤獨有好辦法
老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9月28日訊】隨著全球老齡化趨勢不斷加快,如何高質量滿足老年人群各方面需求成為全球性課題。

根據德國老年人問題研究中心近期發布的《德國老年人生存狀態實錄》,隨著德國人均壽命繼續增長、出生率持續走低,老齡化情況在未來將持續加劇。2015年,德國65歲以上老年人佔全國人口的21.1%,預計到2019年,60歲以上老年人數量將超過30歲以下年輕人。如何讓老年人安享晚年,成為人們愈加關注的社會話題。

據《德國老年人生存狀態實錄》顯示,大部分老年人選擇居家養老,只有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才選擇住養老院。以65歲以上老年人為例,96.8%的老年人選擇居家養老,只有3.2%的老年人選擇養老院等機構養老。

選擇居家養老的老年人中,只有8%選擇與子女同住,33.6%為獨居。儘管獨居比例相對較高,但絕大部分的受訪老年人表示並不感到孤獨。

這主要與德國老年人多樣的養老生活方式相關。首先,互助養老成為德國老年人的養老潮流。根據德國聯邦家庭部的調查,超過半數的德國老年人希望與人合租。

在德國城市街頭,可以看到不少老年公寓的招租廣告,這些公寓配有適老性無障礙設施,例如樓梯增設升降椅、房間設有連接緊急救援中心的報警器等。邀上老友合租老年公寓,既能保證私人空間,也方便一起聚餐出行,還可以平攤護工定期上門服務的費用。這種「抱團養老」的方式,讓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彷彿回到了熱鬧的學生宿舍時代。

其次,互助養老近年來還衍生出一種名為「家政換房租」的跨代合租形式。德國很多知名大學都分布在小城之中,由於學生宿舍的供給遠不能滿足逐年增多的學生數量,導致當地租房市場緊俏,租金水漲船高。而空巢老年人與囊中羞澀的年輕學生,剛好可以「優勢互補」。根據「家政換租房」規則,德國老年人將空置房間租給學生,年輕人可以通過做家務來部分或全部抵消房租,一般1平方米的居住面積折合1小時的家務勞動,只有水、電、燃氣等雜費需要分攤。

中國留學生韓驍通過漢諾威市政府和當地老年人服務中心及大學生管理中心聯合成立的申請平臺,找到了老年人房東英格麗.博查特。

根據規定,韓驍租房面積為30平方米,只需要每月保證30個小時的家務時間,例如做飯、打掃衛生、修剪草坪等,就可以抵消房租。

韓驍表示,實際上博查特給予了他無微不至的關懷,經常會為他多做一份飯,教他德語,介紹德國風情習俗等,他們之間建立了勝似祖孫的情誼。

最後,「候鳥式養老」是德國老年人又一新時尚。德國養老保險機構2017年的調查顯示,目前有7%的德國人在境外領取退休金,其中大部分在南歐國家。

相比冬季漫長陰鬱的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希臘等南歐國家陽光充足、氣候宜人,而且南歐人待人熱情,生活消費水平比德國低,所以一直是德國人的度假天堂。

目前,有近100萬德國退休老年人遷至南歐長居。不少「候鳥」銀髮族在南歐擁有房產,平日作為度假屋出租,到冬季則從德國搬去常住三四個月。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