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兒女不嫌棄 請記住這十條金律!(圖)

發表:2018-08-29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年人必須有健康的心態去適應老年生活,享受樂活的人生。
老年人必須有健康的心態去適應老年生活,享受樂活的人生。(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老了,老年人都希望能夠讓兒女不嫌棄自己。隨著年齡增長,兒女長大各自成家獨立了,老年人必須有健康的心態去適應老年生活,享受樂活的人生。當然,要放下對孩子的操心,重拾自己的方式過活,在調整與子女相處溝通上,如何做到不被兒女嫌棄,又擁有自己的人生尊嚴,這是一門需要學習的重要課題。以下這十條金律,一定可以幫助到你有更好的親子關係。

一要切記:於事不執,於心不著,簡單自然,盡心隨緣。

這年頭什麼都值錢,就是歲數不值錢。心裡面千萬不要有那麼多的「應該」或者「不應該」。

二要切記:別為難自己,別總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用心做自己該做的事。

「想當年」不是人人愛聽的話。如今不是憶苦思甜的時代,沒人願意享受你的光榮歷史和坎坷經歷。時代畢竟不同了,你吃過的野菜,現在變成了高檔佳餚。你墾荒造田,現在變成了破壞生態。

三要切記:一生很短,沒必要和生活過於計較。

少去管閑事,特別是家中的閑事。與子女相處千萬不要喋喋不休,要有「主管」的位置感,既要到位,又不能越位和錯位。

大事上表個態,聽不聽的別計較。子女徵求你的意見是尊重,要主動追求清閑自在。

四要切記:照顧好自己,別給孩子添麻煩。

年輕人一定比你忙。你想孩子了,可以打個電話。孩子想你了,可能連打電話的時間都沒有。

千萬不要為這種事較真兒,拿自己去做計較。記住:抱怨多了會「兩敗俱傷」。

五要切記:生活,不會因你抱怨而改變;人生,不會因你惆悵而變化。

自願付出別想著回報。不要總把為別人做的那些事掛在嘴上。幫子女做飯洗衣、照看孩子,沒有不叫苦的。但千萬別當著子女的面傾訴。理解不理解的要多些淡定,全當是為社會做了義工。

老年人要保持最真的情懷,保持最好的心情!
老年人要保持最真的情懷,保持最好的心情!(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六要切記:不要過於計較別人評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

不要總想著去改變別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和活法。本來沒有絕對的對錯,改變不了別人就試著改變自已。其實你自己也很難改變。與其這樣,不如來個和平相處、淡然處之,總比指手劃腳,譲人喜歡。

七要切記:不指責,不抱怨,給自己一份樂觀,給自己一份平和。

別太摳!待人處世別太摳門兒。錢多錢少都要有個爽快大度。對於親朋好友自不必說,就是子女買來東西孝敬,也一定要說聲謝謝、想著付錢。雖然很多人都不缺錢兒,但咱們要的就是那種坦然。記住: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享受和諧快樂也要掏銀子出本錢。

八要切記:不苛求,不奢望,給自己一份淡然心緒。

邋邋遢遢不是小事兒。人老了,懶點可以。但千萬別懶在穿衣戴帽、洗刷衞生上。你要保持艱苦樸素的革命傳統也可以。倒要記著整潔乾淨。要知道你的衞生、穿戴不是你自己的事。那是家庭的招牌和子女的臉面。你不在乎不行,因為有太多的人在乎。

九要切記:不計較,不比較,保持最真的情懷,保持最好的心情!

別存破爛。千萬別像存錢那様存著破爛兒。「破家值萬貫」,那是上個世紀的説法兒。見什麼都稀罕,那是老化的徴兆。存留的東西不能看有用沒用,要看常不常用。有時看似有用的東西,真要用時還真找不著。

十要切記:人到老年,好好善待自己,自己靠自己。

老年人要靠自己。別老想著靠子女。要徹底放棄「養兒防老」的思想。

消除寂寞根本還在自己。現在社會壓力大,孩子們也確實不容易。況且,小家庭的日子就像私家的車,雖然都在同一條路上面跑,但沒有人願意去合夥併車。

老年人要練好的是自己的車。即使獨守長夜,也要勇敢的往前走。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