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者住地鐵站上蓋 無家者住甚麼上蓋?(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0-26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捲縮在城市的一角
一名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捲縮在城市的一角。(Getty Images/Ed Jon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在香港,住在鐵路沿線、地鐵站上蓋,是「身份的象徵」,然而這座繁華的都市角落中,棲居著不少無家者,很多人會問政府真的沒幫助他們嗎?有,比如讓他們住在這個上蓋......

地鐵站上蓋的豪宅
香港地鐵站上蓋的豪宅。(Wikipedia)

香港近年樓價越來越高,不少基層市民都無力負擔租金,被迫住進越來越小的單位,從空氣不流通的劏房、到骯髒的板間房、到毫無尊嚴可言的籠屋、到最後流浪街頭、棲身24小時營業的快餐店,成為「麥難民」,也並非他們自己願意的。

調查發現,無家者的平均年齡約為52歲,選擇住進麥當勞的受訪者中,有36.5%指因為外面「租金太貴」、26%與失業有關、也有5.9%受訪者是希望「節省金錢」、以及3.9%受訪者是因為原來的「居住環境過於惡劣」,而且快餐店比較安全、以及有免費冷氣/暖氣。

無力負擔租金的市民,走進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快餐廳當流浪者,成為「麥難民」
無力負擔租金的市民,走進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快餐廳當流浪者,成為「麥難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目前劏房的平均價格,已經達到月租4500港元、板間房的價格達到了1500港元,這些居所的居住環境十分惡劣,需要共用廁所、幾乎不通風、老鼠木蚤到處都是。曾有板間房住戶接受電視台訪問表示,該處廁所已經淤塞了很久,極度骯髒之餘,臭味不斷,令人作嘔,因此自己寧願睡到街上也不願意回去,並打算中斷租約。

事實上,這樣的住宿在香港比比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居住在舒適的居所。而條件稍好一點的劏房,則常常伴有空氣不流通等問題,不少住戶因此患上各種敏感病症。

早前香港有麥當勞取消了通宵營業,令部分無家者感嘆無處容身。雖然不少民眾認為,麥當勞始終是餐廳,就算無家者到附近公共浴室洗好澡、換上乾淨衣服,也不應該住在餐廳裡,餐廳也沒有義務成為宿舍,那誰有義務幫助這些無家者呢?

這時很多人想到了政府。

根據立法會文件,2017至2018年間,登記的無家者有1127人,其中394人無業,意味著65%、733人是有工作但無力負擔住宿。數字比4年前增加了10%。

早前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一份報告指出,露宿在麥當勞的無家者,平均月入中位數高達9600元,其中近40%受訪者有達高中、預科、大專或以上學歷。情況令人震驚。

社協幹事吳衛東在報告指出,目前香港租金高昂,即使是租住劏房單位,租金已經佔無家者收入大半。吳指出,港府提供的資助宿位最長宿期為6個月,無家者宿期結束後又要另尋居所,而有關宿位又涉有「禁門時間」,一般在晚上8時或11時後便禁止出入,對上夜班的人來說非常不便。總體640個宿位中,女性資助宿位僅5個,非資助宿舍只有132個,意味著還要自己掏錢租住。

吳衛東所說的資住宿位,換言之就是港府口中的「露宿者之家」項目。去年6月,港府重新討論其中一個「露宿者之家」,這個「露宿者之家」設在油麻地上海街垃圾站之上。

在香港,住在鐵路沿線、地鐵站上蓋,是「身份的象徵」,而諷刺的是,政府安排給無家者的居所,是垃圾站上蓋。

臭氣熏天的垃圾站旁邊,就是「露宿者之家」
臭氣熏天的垃圾站旁邊,就是「露宿者之家」的入口。(Google Map)

當時有民主派議員提出,不滿當局堅持將露宿者之家置於垃圾站之上,認為即使分割樓層,也會有木虱、老鼠、臭味等問題。而且,這個項目的重新裝置費用竟然高達2.2億港元,如果得到通過,意味著將落入工程承建商手中。

有港民諷刺指,不如把2.2億分給1127個無家者,「這樣每人就已經差不多有20萬」。

港媒《香港01》形容,「政府有責任保障市民的居住權,即使只屬過渡性質,臨時宿舍應更人性化,為無家者提供選擇,助他們改善生活環境,重新起步。長遠而言,政府在規劃上不能任由房屋商品化,應從市民的城市生活出發,令人人都有合適的居所。」

事實上,不少專家及民間組織均認為港府的當務之急應該是撥出更多政府土地興建公屋,以壓抑因公屋供應不足而繼續推高的私人房產價格。

不過林鄭月娥政府上台一年多,今年4月私人住宅各類單位售價指數為375.9,比去年7月上升11.4%,仍創下18年來最高峰;今年3月底共有27.23萬宗公屋申請,平均輪候時間為5.1年,也創下2000年來高峰。

港府今年6月也承認,未來5年內均難以做到「減少至3年輪候時間」的目標。而對比解決眼前的問題、提高公共房屋的數量,港府似乎決定把目光「放更遠」。林鄭月娥在最新的施政報告中,力推大嶼山填海計畫,聲稱未來可以提供26至40萬的住屋單位,讓70至110萬人口居住,然而計劃至少要待2025年才會開始,供應房屋的時間遙遙無期。

住在籠屋中的老人
住在籠屋中的老人。(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