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影響生理期的不良習慣(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8-10-2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緒會影響月經週期。
情緒會影響月經週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正常的月經是有規律的,伴隨月經出血,卵巢卵泡成熟,排卵與黃體形成,子宮內膜增生到崩解,月經都應有正常的週期、經期、經量、經色和經質。

月經週期一般為21~35天,平均28天。每次月經持續時間,一般為2~8天,平均4~6天,經血量一般為20~60ml,經血量多於80ml為月經過多。若月經遲遲不來,稱為月經後期,常會合併月經量過多與過少。那麼是甚麼原因讓月事常常有誤呢?

首先情緒會影響月經週期,長期壓力過大,恐懼、悲傷、憂鬱等,會影響到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軸的功能,導致荷爾蒙低下與不排卵,產生月經紊亂。暴怒傷肝,會導致月經提前、月經過多、痛經等;驚恐傷腎,腎虛容易產生月經過多、月經崩漏與胎動不安;焦慮、孤僻容易有卵巢功能不全,荷爾蒙分泌失調,從而導致閉經。

抽菸、喝酒也會導致月經不調,特別是一天抽一包以上,或喝濃酒一天超過100c.c.,更會對月經有不良影響。

食物過度刺激也會影響月經,如:過於辛辣,脾胃積熱,血海不寧,月經會來過量,產生崩露、赤帶的問題;生冷寒涼吃太多,脾陽受損,胞宮寒凝,導致痛經、閉經、月經過少、月經延遲等等問題。

過度減肥也會經血不足,月經先後不定,因此減肥也要適當,不要太瘦,對健康比較好。

在經期,尤須注意,適當的運動,可增加經血量,不但不會影響月經,也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生冷的東西絕對不要吃,否則寒凝氣滯更明顯,容易加重痛經,或讓經血量更加減少。

月經遲來,中醫看來,一般是屬虛寒,宜活血補腎,可吃中藥調理,如:當歸、阿膠、肉桂、丹參、紫河車粉、何首鳥、澤蘭、卷柏、菟絲子、枸杞子、黨參等,都是可以溫經活血散寒的。平日可常服當歸芍藥散養血柔肝、活血化瘀,就如《金匱要略》所言:「婦人腹中諸疾痛,當歸芍藥散主之。」方中包含當歸、芍藥、茯苓、白朮、澤瀉、芎藭等六味藥。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